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马术对手动态

日本奥运马术队领队:寻求马术运动在亚洲的突破

  寻求马术运动在亚洲的突破——访日本奥运马术队领队长岛修二

  新华网香港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张雅诗 王敬中)亚洲国家能否跻身欧美国家占绝对优势的现代马术领域?在现代马术领域处于弱势的亚洲国家要怎样在承袭传统和学人所长中求得平衡,又如何寻求突破?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走访了参加本届奥运会马术比赛的日本队领队长岛修二。

  从基础做起 在大赛中提高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也是亚洲马术强国。近年来,日本骑手在国际马术赛事中的曝光率越来越频繁,并且表现不俗。在2006年世界马术运动会中,目前世界排名第75位的日本三项赛选手大岩义明,除了在场地障碍项目中得“零罚分”,更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唯一在越野赛中“零罚分”的人。

  “日本骑手在近年热衷于参与欧洲的大型赛事,他们与强国代表的切磋机会多了,水平便跟着提升。”长岛修二认为,参加比赛是刺激骑手提高水平的重要因素。

  目前,日本、韩国、中国和中东一些亚洲国家,每年都举办不同的马术赛事。但长岛修二认为,这些赛事都属于初级水平,对于马术学生来说是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但对于希望提升至世界级水平的骑手来说,则没多大意义。

  “有些日本骑手,当他们的骑术达到一定水平,就会选择到欧洲训练。”长岛修二说,他在一些赛事中察觉到日本选手的骑姿,普遍比中国选手的要正规,相信这与接受的基础训练有关。他认为,亚洲马术选手若要提升水平,就一定要从训练方面着手,而“派骑手或教练到欧洲培训,然后把技术带回来是眼下简捷和可行的办法”。

  培养马术明星 刺激马术发展

  长岛修二说,在亚洲国家中,日本发展现代马术运动的时间较长。早在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日本选手就已扬威马术赛场,夺得马术场地障碍赛个人赛的金牌。

  他说,日本与许多亚洲国家一样,有着悠久的马术文化,但到了近、现代,日本的马术发展也出现停滞不前情况。最近几年,马术运动在日本又再度热了起来。身兼日本马术联盟理事的长岛修二说,这与各方面致力于推动马术运动有直接的关联。日本马术联盟会奖励在马术赛事中胜出的年轻骑手,资助他们到欧洲作短期交流。

  “马术明星的诞生,刺激了马术运动的发展,并对推广马术运动起了十分大的作用。”长岛修二特别强调,这次在世界盛装舞步赛中排名第29位的日本骑手法华津宽出战北京奥运会,就在日本掀起了一股马术热。他说,这位已经年届67岁的选手参赛奥运会,带出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马术是一项老幼咸宜的活动,吸引了不少人参与。

  提高亚洲马术比赛的水准

  长岛修二说,虽然日本是亚洲的马术强国,但与欧美水平比较,依然有不小的距离。“欧洲每星期都有3星级赛事,但在日本却每年只有3次。”长岛修二说,单从对于举办赛事的积极性,足见亚洲和欧洲对于马术的重视程度相距甚远。他还认为,长远来说,一定要提升亚洲骑手的水平,马术运动才能在亚洲发展下去。

  他认为,亚洲现在一些大型赛事在马术项目上设定的门槛较低,选手很容易获得参赛资格,但这样下去,亚洲骑手根本无法突破自己,更遑论在国际赛上创出佳绩。他认为,应提升亚洲大型运动会中马术比赛的参赛门槛,不能一直停留在现在的初级水准上。

  据国际马联的资料显示,马术比赛的3个项目均设有相应的级别和参赛门槛。马术三项赛以国际马联的世界排名决定选手的参赛资格;场地障碍赛的参赛资格则是以国际马联对骑手的评级作为能否参赛的基础;盛装舞步赛共分为9个级别。最初级的是“挑战赛少年组”,最高级的为“大奖赛自选动作”,奥运会比赛的级别属于第7至第9级的“大奖赛科目“、“大奖赛特别科目”和“大奖赛自由动作”。

  此次奥运马术比赛的安排和设施令人满意

  现年59岁的长岛修二1959年开始学习马术,最初从事的是场地障碍项目,1994年开始教授盛装舞步项目。他曾经带领日本骑手参加1994年、2002年和2006年的亚运会。这是他第一次带队参加奥运会。

  他说,日本队对于本届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各项安排和设施感到非常满意。“虽然这是香港首次协办奥运会马术比赛,但香港拥有悠久的赛马历史和丰富的照料马匹的经验,所以我们来之前就对香港办好比赛充满信心。”长岛修二举例说,以前他们参加其他马术比赛时,马匹往往要在机场等候6个小时才被运往马厩,但这次在香港,马匹一下飞机就能直接被运往马厩,这充分显示了香港的效率和对参赛马匹的重视及良好的照顾。

  日本队的随队兽医春田恭彦表示:“香港没有马匹养殖场,马匹检疫的程序简便,有利于举办大型国际赛事。”他非常希望香港能够继续保留这次奥运马术比赛的有关设施,并能举办更多的国际马术赛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