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热门评论

新华网:吴敏霞,永远的“下一站公主”?

吴敏霞

视频:完美表演夺单人铜牌 吴敏霞期待再辉煌
视频:完美表演夺单人铜牌 吴敏霞期待再辉煌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 题:吴敏霞--永远的“下一站公主”?

  新华社记者李江涛 赵仁伟

  站在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板季军的领奖台上,23岁的吴敏霞显得很高兴,她仔细地端详着手中的鲜花,微笑着向观众们挥手致意。也许只有她自己,才能真正明白此刻自己的复杂心情——再一次败在郭晶晶手下,仍没能走出郭晶晶的“阴影”,莫非自己是永远的“下一站公主”?

  出生于上海的吴敏霞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练习跳水。

当时,跳舞班老师和跳水队教练都想要她,但她的父母最终还是让她跳水,因为跳水队离他们家更近些。小时候的吴敏霞一直只是觉得跳水很好玩,随着练习跳水时间越来越长,她逐渐真正喜欢上这项运动。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伏明霞退役,这让郭晶晶得到解放,郭晶晶从此开启了独步天下的辉煌时代。2001年日本福冈世锦赛,比郭晶晶小4岁的吴敏霞开始浮出水面,不过是以配角的身份。这届世锦赛,两人配对获得双人3米跳板金牌。单人项目,郭晶晶、吴敏霞分获冠亚军。

  此后的2003年和2007年世锦赛,两人都是双人冠军。世锦赛单人项目,2003年吴敏霞第三,2005年和2007年都名列第二。雅典奥运会,同样是亚军。一次次相似的结局,人们不禁为吴敏霞“千年老二”的命运感叹:难道,对于这位皮肤白皙、形象姣好的上海女孩来说,金牌永远只属于下一站?

  但吴敏霞似乎并不在意,她一直安静地站在“老二”的位置。她眼中的郭姐始终是学习的榜样,不管是大赛经验、动作难度还是板上的感觉。更何况,在双人项目上,郭晶晶带着她得到了包括两枚奥运金牌在内的几乎所有的荣誉,有郭晶晶在身边,她“感到踏实”。

  为了自己喜爱的跳水,吴敏霞一直顽强地与伤病斗争着,坚持着。2007年初的墨尔本世锦赛之前,她在济南封闭集训时不慎把腰拉伤,当时腰部就打了封闭。但后来她还是坚持参加了世锦赛,并在单人和双人3米板两个项目收获了一金一银。

  世锦赛后,吴敏霞努力备战跳水国际大奖赛美国站的比赛,然而一个小石块却意外地导致她的踝关节韧带撕裂。她仍没有放弃,带伤坚持训练,直到今年2月的世界杯上,以高出郭晶晶3.6分的总成绩成功卫冕女子3米板冠军。

  转眼到了北京奥运会,吴敏霞与郭晶晶搭档成功卫冕3米板双人项目冠军。在单人项目比赛中,左脚踝和右手腕都缠着绷带的吴敏霞发挥得并不很好,虽然以半决赛第三名的身份进入决赛,但半决赛第三跳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没有压住水花,只得到可怜的41.85分,这也是全场比赛所有选手出现的最低分。

  17日晚上的决赛,吴敏霞的前两跳很一般,仅列第五名。后三跳,她努力追赶,一跳比一跳好,终于获得了一枚铜牌。

  赛后,吴敏霞微笑着主动与冠军郭晶晶、亚军帕卡琳娜拥抱,向她们表示祝贺。她说:“我很高兴,很满意自己的表现,今天自己正常发挥了水平,要知道郭晶晶、帕卡琳娜今天都是超水平发挥。”

  跳水界有种说法:吴敏霞的身体外形条件非常好,但力量上有所欠缺。她的教练刘恒林认为,吴敏霞不缺实力只欠霸气。相信她经过磨炼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人们期待着她为中国跳水续写辉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