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女排卫冕之路异常艰险 雅典巅峰对决将再现北京

视频:“和平”大战女排再遭逆转遭小组两连败
视频:“和平”大战女排再遭逆转遭小组两连败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王镜宇、张泽远、史春东)4年之前,在雅典奥运会那场惊心动魄的决赛中,中国女排以一场惊天大逆转让俄罗斯队俯首称臣。8月19日,在北京奥运会女排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将再次遭遇俄罗斯队。

  历史是如此的巧合,冥冥之中似有天意。

  中国队和俄罗斯队在近些年的世界大赛中颇有渊源,尤其是在2001年陈忠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之后。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古巴队走下神坛,中国队在逆境中奋起,俄罗斯队一直是中国队在攀登高峰的道路上的一个强大对手。

  自“陈家军”组队之后,中国队迅速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而对俄罗斯队却是负多胜少。面对2002年世锦赛,初露锋芒的中国队雄心勃勃。为了在淘汰赛阶段避开没有把握战胜的俄罗斯队,中国队在复赛阶段故意输球。结果弄巧成拙,功败垂成,备受指责。

  一年之后,知耻而后勇的中国女排在意大利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力挫俄罗斯队,首次捧得该项赛事冠军奖杯,并且解开了那道缠绕她们已久的心结。2003年冬天,中国女排重夺世界杯冠军,却有人因为俄罗斯队的缺席怀疑这座奖杯的成色。次年夏天,在那场至今让许多人记忆犹新的巅峰对决中,中国队再胜俄罗斯队,在奥运会上完美登顶。

  时光飞逝,如今的中国队和俄罗斯队都与雅典奥运会时大不相同。脾气火暴的老帅卡尔波利归隐之后,意大利人卡普拉拉走马上任,很快就率领俄罗斯队夺得2006年世锦赛冠军。中国队则经历了新老交替的阵痛,在近两年的世界大赛中战绩平平。

  在北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俄罗斯队和中国队境遇惊人地相似:战绩同为3胜2负,排名同为小组第三,状态同样未达最佳。但是,在这场四分之一决赛之后,两队将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负者将落寞地挥手告别奥运会,胜者则昂首挺进四强。中俄再相遇,虽然不再是在决赛中,可是仍将是一场火星撞地球般的震撼对决。究竟是中国队延续好运,还是俄罗斯姑娘成功复仇?

  17日晚的抽签结果也意味着中国女排的卫冕之路充满艰险。如果能够迈过俄罗斯队这道坎,中国队很有可能在半决赛中遭遇状态极佳的巴西队。中国队和俄罗斯队与巴西队和日本队同在下半区,以巴西队目前的状态,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日本队没有任何悬念。

  郎平率领的美国队也面临着很大的考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美国队将迎战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如果能够取胜,她们在半决赛中很有可能再次面对古巴队。

排球女子预赛A组中国3-0胜日本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中国飞人刘翔的2008
俄罗斯体操小美女赛场写真
赵薇为奥运献歌
开幕式中国代表团举牌女郎绝色写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