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中国柔道总结:3金创历史最佳 阴盛阳衰格局难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 随着佟文在比赛最后18秒凭借一本击败对手,中国柔道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征战也告一段落。冼东妹、杨秀丽和佟文这三个闪亮的名字为东道主带来了三枚金牌,而这也是中国柔道参加奥运会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不过令人惋惜的是,中国男子柔道依然没有奖牌入账,男弱女强的格局没有丝毫改变。

  实力,信心的保证

  无论是冼东妹、杨秀丽还是佟文,也无论她们夺冠的历程各自如何,最终她们都成功地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而这也与行家对于中国柔道的赛前预测毫无区别。应该说,强大的实力构筑了她们成功的基础,也是她们在比赛中信心百倍的保证。

  尽管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可爱的女儿,冼东妹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展身手还是回到了中国柔道队。就是这样一位妈妈级选手竟然能够一路过关斩将,且过程相对轻松,科学合理而又严格的训练无疑是她夺冠的秘密武器。就整体实力而言,雅典奥运会卫冕冠军冼东妹依然站在世界最顶尖的位置上,这也让经验丰富的她能够在比赛中如行云流水般驾驭自如,达到了一种理想的境界。

  “冼东妹,好样的!”夺冠之后走廊里崔大林那三声大喊,既是对冼东妹的肯定,也是对中国柔道的认可。

  杨秀丽被认为是“中国柔道教父”刘永福的王牌选手,这位现役军人在和“师傅”学习柔道的同时也勤习书法。亦静亦动的她在一路轻松晋级之后在决赛中与古巴选手卡斯蒂略相遇。双方鏖战了十分钟之后才由裁判举旗决定胜负,最终杨秀丽笑到了最后。“别说多打五分钟,就是多打十分钟我也没有问题,”赛后杨秀丽说,“平常我们一天要练六七局比赛,所以体能上根本没有问题。”训练不仅让她的体能和技术得到了提高,更让她的心理变得更加稳定和可怕。

  佟文被认为是中国柔道在奥运会上最有可能夺牌的选手,但是人们没有想到她在决赛中会遭遇这么大的麻烦。直到比赛结束前18秒的时候她还落后于对手,但就是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佟文凭借一个一本结束了战斗。赛后激动的她将教练高高抱起,同时被她举起的还有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大小级别共同夺金的时代,一个豪取三枚金牌位列排行榜第二的时代!

  窘境,男子仍需努力

  与女子柔道的辉煌相比,中国男子柔道却依然延续着自己的尴尬。尽管队员们十分努力,但由于身体素质、训练方法等方面的原因,这次却仍然没有能够取得突破。与女子柔道的男陪练相比,中国男子柔道只能在一个相对水平较低的训练环境中自我提高,这极大地束缚了队伍的发展。如果想突破这种窘境,请进来走出去不仅仅是必然,更要加快步调和节奏。

  尽管本届比赛日本队显出颓势,但是欧洲的异军突起却给了新的启示和新的机遇。传统已经成为过去,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启。如果能在借鉴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那这将比一枚奥运会奖牌更值得珍惜。

  在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尘埃落定的时候,中国军团以3金1银的成绩蹿升到了第二的位置,仅仅比排名第一的日本少了一枚金牌。正如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宋兆年所言,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中国柔道通过继承和创新达到了今天的辉煌,而为了明天更为美好的未来,他们也必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搜狐体育 郭健/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