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韩乔生8月17日趣评:菲尔普斯的运气不比邱健差

    搜狐体育讯 今天在水立方诞生了奥运百年历史的第一奇迹,“外星人”菲尔普斯获得了八枚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并且创造了奥运的历史,一共14枚金牌的数量也超越了包括像卡尔-刘易斯、施皮兹获得的9枚奥运金牌。

菲尔普斯是人类的一个丰碑,他现在只有23岁,还有机会参加下届的奥运会。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取得6枚金牌以后,菲尔普斯成了众矢之的,在一次酒后驾车后被警方拘留。这件事情对菲尔普斯触动很大,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应该是踏踏实实做人,端端正正的走路,而且做人不能有任何投机取巧,所以他发奋努力,并且在教练鲍伯的指导来潜心训练,他每天是训练5个小时以上,而且一个星期练6天,从这点来讲可以看到即便是有很好的运动天赋,被称为天才的菲尔普斯也是要通过勤学苦练,勤奋加智慧,再加上运气才能够成就他8枚金牌的梦想。

  为什么说运气呢?实际上我想说特别是在男子100米蝶泳大赛中,作为赛尔维亚的选手是曾经有机会能够击败菲尔普斯的,但是最后触壁的时候而因为力量不够,而让菲尔普斯凭借他丰富的经验,最后多游了半个动作而有力的触壁,让他获得了北京奥运会一枚宝贵的金牌。

  还有一点我们可以想像,在4×100米自由泳的接力当中,如果没有美国的雷札特的努力,力夺这枚金牌,最后时刻超越了法国队的话,也不会有菲尔普斯的今天,如果没有在三个接力项目当中,其他队友的精诚合作,更不会有今天胸前挂满8枚金牌的菲天王,菲尔普斯。从这层意义上讲,也正向菲尔普斯赛后说的,这是一个团队的胜利。菲尔普斯这个外星人是站在了美国这个团队的英雄们的肩膀上,成就了他的事业。正是这个团队的作风,这种奋发向上的精神,驱使着他、推动着他、鞭策着他在奥运会上不断的向前,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成就了他的奇迹,创造了划时代的菲尔普斯的传奇。

  今天在菲尔普斯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之时,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世界泳池的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包括像非洲大陆的选手,津巴布韦女将考文垂获得了一枚金牌和3枚银牌,包括像今天的50米自由泳决战当中来自突尼斯的选手,能够在50米当中战胜各路好手而夺冠,还有像昨天取得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的巴西运动员,非洲和南美运动员在奥林匹克大赛当中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标志着世界泳坛的格局在发生着变化。

  当然能够在本届奥运会当中有这么大批的世界纪录,一次次像玻璃幕墙一样被打破,说明当今世界高科技介入了体育,得益于水立方良好的比赛场馆,比赛环境,当然还不要忘了鲨鱼皮泳装功不可没,它对运动员取得好成绩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接下来的可以说是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目前所发生的最神奇的一件事。在男子的3种姿势的步枪比赛里,美国的神奇选手埃蒙斯,在最后一枪只要是能够打出一个较好成绩就能夺冠的情况下,竟然令人匪夷所思打出一个4.4环,这样拱手将这枚金牌再次送给了中国,事情蹊跷的是四年前的雅典也是同一个项目,也是金牌,也是这个美国选手埃蒙斯一枪脱靶,把金牌送给了我们中国运动员贾占波,而这次仍然是中国选手,只不过换成了江苏淮安的运动员邱健。

  这枚金牌的获得对我们来讲是意外的惊喜,同时它也是靠实力加运气体现。何为实力加运气呢?没有实力中国队这名选手不可能从原来的第三跃居到第二位,没有实力也不可能等在那儿偏偏这块金牌的大馅饼就掉在他的头上,没有实力更不可能看到中国选手在决赛当中惊人的表现。对于失败者埃蒙斯,如果说他在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的失手是一种意外,是一种冥冥之手,无形当中在驱使着奥运金牌的走向的话,那么四年之后的今天历史是惊人的巧合,埃蒙斯又是像被这种力量驱使,我在想他在最后时刻肯定是突然是产生了四年前的幻觉,雅典的一幕重现在他的眼前,所以才鬼使神差打出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4.4环,这块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选手。

  实际上在过去上世纪60年代,有一个澳大利亚的长跑名将,17次打破世界纪录,却从来没有获得过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的冠军,有人把他称为是“克拉克现象”,包括像乌克兰著名的撑杆跳高名将布勃卡,30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却没有拿到过奥运会的冠军,甚至没有奥运会的奖牌,从这层意义来讲还是一个心态问题,平和的心态、平常心是运动员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它固然有一些目前我们人类还无法解释的原因,但埃蒙斯如果不摆正这种心态,他恐怕4年之后在伦敦仍然会重导雅典和北京的覆辙。

  在这场令人匪夷所思的比赛结束以后,失败者埃蒙斯却是一幅热情洋溢的笑容,一幅大将风度去和我们的冠军拥抱,而且他的妻子捷克选手埃蒙斯,过来先安慰了丈夫、拥抱了丈夫,我想这个拥抱是一个伟大的拥抱,它是一个奥林匹克友谊的拥抱,是一个奥林匹克伟大爱情见证的拥抱,它既承认成功者、金牌获得者,同样也会献给那些失败者和在奥林匹克赛场上付出的人们。

  埃蒙斯能够在失败之后拥有大将风度的把他的真情、把他的衷心的感谢,用拥抱方式献给我们中国获奖的选手,夺冠的运动员。而最后中国夺冠的运动员同样把自己充满了真挚情感的拥抱尔献给了中国射击队著名的心理顾问刘淑慧,而这位心理咨询顾问已经为中国射击队担任了20多年的心理咨询顾问工作,这次为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刘淑慧专门带来了自己的学生作为助手,归纳总结了很多心理学方面有关的问题,帮助中国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认真备战北京奥运会,应该说为中国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作出了突出的贡献。金牌应该有一半送给刘淑慧。

  北京的射击运动员杨凌曾经说过一句话,他会终生感谢刘淑慧,她在奥运会之前送给杨凌的一个书面的提示语,你的心境将决定比赛,你的心境将决定比赛成绩。这种心态使杨凌成为中国历史上也是唯一的一个能够蝉联射击金牌的选手。

  正是这种心态,帮助中国运动员从王义夫到许海峰,到2000年夺得奥运会首金的陶璐娜,再到上届的杜丽,和本届比赛第一天就失掉首金,五天之后又获得的四年前就应该属于她的金牌的杜丽。同样中国游泳队也是靠着心理的成熟,在和世界各路水军比拼当中取得的排名第6,一金、三银、二铜的成绩,同样在中国目前已经取得的优势项目当中,包括像举重当中的8金1银,包括在柔道当中中国运动员佟文能够最后反败而生,都是靠这种心理素质和良好心理状态的发挥,心态是决定你能否取得好成绩的一把钥匙,希望他们把握好。

  林丹这次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回想四年前他奥运会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四年之后林丹长大了,林丹成熟了,在奥运赛场上特别是最后决赛当中能够轻取李宗伟夺冠,也说明林丹,也说明中国军团在心理素质方面的全面提高。

  心理素质的提高和平和的心态是一个运动队、一个体育军团是否成熟,是否具备超强实力的关键,如果昨天16号还在和美国人扳手腕的话,今天我已经可以提前和各位网友说,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夺得金牌总数第一已经是板上钉钉,我们希望中国队能够再接再励,同时更希望其他各国选手取得好成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