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热门评论

射击老将埃蒙斯魔咒重现 原来那枪是"情愿"打飞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上午,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射击50米步枪三姿赛戏剧性地结束:美国选手埃蒙斯在领先第二名3环多的情况下,最后一枪居然打出了4.4环的“意外成绩”,再度重演了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悲剧一幕,将垂手可得的冠军拱手让给中国选手邱健。

  究竟是什么导致这名老将魔咒重现痛失金牌,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解说员韩乔生、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易建东做客“搜狐三家村”和主持颜晓华一齐讨论了这一问题。

  是上帝伸出鬼手还是心理压力产生幻觉

  人不能两次跳进同一条河流,历史却有惊人的相似。对于今天射击场上的离奇一幕,韩乔生认为:埃蒙斯在发出最后一枪之前,复仇夺冠的心理压力是导致他失误的主要原因。尽管埃蒙斯本人并不承认这一说法,但从他对媒体的解释中可以看出当时的状态并不理想。四年前雅典的遗珠之憾给这位名将的心理阴影并未抹去,或许是刹那间的幻觉让他感到重新置身雅典战场,只不过这次没有脱靶,而是出人意料的4.4环。韩乔生说:这种幻觉很可能伴随他到下届奥运会,如果那时这名老将还能站在决赛场上:并且在体育心理学中很可能出现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埃蒙斯现象”。

  射击场上的“东隅”与“桑榆”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同样西方也有句名言是说“上帝给你关闭了一扇窗的同时定为你打开了另外一扇窗”。四年前埃蒙斯虽然丢失一枚金牌,却意外地收获了他的爱情——同为射击运动员的来自捷克的美丽姑娘卡特琳娜。正是卡特琳娜的温柔细心的安慰让失意的他度过了悲伤时刻。后来埃蒙斯在记者的采访中曾经说,如果当时早知道卡特琳娜会来安慰他,那他情愿第一枪就打飞。只是恐怕连他自己也没想到当时一句无心的玩笑话,竟然在四年后的今天应验。

  失败后的拥抱让他感动全世界

  我们不得不惊叹命运的捉弄,同样是随后一枪,同样是中国运动员,虽然名字由贾占波换成了邱健,从雅典换到了北京,但这几乎可以说得上是概率为零的事件还是重演了一遍。韩乔生说:今天最让他感动的一幕是比赛结束后,埃蒙斯并没有马上把失落沮丧的表情挂在脸上,而是友好的拥抱了他的竞争对手,包括冠军邱健。这个拥抱不仅展现了埃蒙斯的名将风采,更换来了全世界人民的尊重。韩乔生认为埃蒙斯的这一表现的更像一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他是在“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另类‘惊喜’”。(搜狐体育 冯建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