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热门评论

新华网:悲情程菲 程菲时代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李鹏翔 李丽 黄勇)第一次在最拿手的动作上翻船,第二次在发挥非常完美时又突然失手。一个夜晚,连续两次打击,而且可能再也不会有下一次奥运会等着你,是谁都会难以承受!

  当程菲泪流满面,悲伤不已时,人们才发现,她真的还是个孩子。

  完美无缺的第一跳似乎让第二跳的失误来得更突然。2005年墨尔本世锦赛上,程菲一鸣惊人,就是凭借这一跳,不仅夺得中国首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她的新动作还被国际体坛命名为“程菲跳”。但是,17日这一天仿佛就不是属于程菲。在自己跳马看家动作上一下脆在了地上,接着又在自由体操上摔在垫子上,认真地向全场亮相完毕后,程菲忍不住的眼泪在下场后终于夺眶而出。

  教练陆善真上前轻轻地抱了抱程菲,小声地安慰。全场的观众却给了程菲最热烈的掌声。“程菲,好样的!程菲,我们支持你!”人们喊着。程菲抬起头,擦了擦眼泪,甚至还与冠军获得者罗马尼亚伊兹巴沙拥抱,微笑着伸出大拇指向她祝贺。

  在混合采访区,被问及能否坚持到伦敦奥运会时,程菲说:“我想这应该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也许这正是她的伤心之处,说话间,一滴滴泪珠就滚落下来。这让在场的记者无不为之动容。

  程菲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单项比赛中失利了,但由她带来的却是中国体操的一个全新的时代。

  第一个以中国女子选手命名的跳马动作,中国第一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第一位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女子体操选手。程菲这个名字一直在与中国体操的历史突破紧密相连。程菲的更大意义在于填补了中国女子体操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的空缺,改变了中国女队长期以来在国际体坛只被视为高低杠和平衡木专家的形象,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女子体操。

  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正是由于程菲在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上带来的突破,让中国女子体操具备了全面的超强实力,夺得历史上第一个女团世界冠军。程菲自己不仅在跳马上卫冕,而且夺得了自由体操的桂冠。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程菲再次夺得跳马冠军。五天前,作为队长,程菲带领中国体操女队击败老对手美国队,夺得中国首个奥运会女团冠军,再次创造了中国体操的历史。

  为此,程菲也付出了更多。2006年上半年是她的调整期。一直有伤、没有系统的训练的程菲经常感觉自己身体发沉,跳不起来,连跑步时都很费力。教练刘群琳也说,程菲一段时间天天晚上失眠,一翻身就是一身汗,我们教练也着急,但是不能表现出来,会打乱她的节奏。这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程菲咬紧牙关,积极调整,终于与全队在当年的世锦赛上夺得了女团冠军。

  程菲的对手不只在比赛场上。去年开始,由于身体发育等原因,程菲不得不与日益增长的个头和体重斗争,为了控制体重,程菲在一天的艰苦训练后还得像举重运动员那样节食。北京奥运会前,被问起进奥运村后最开心的是什么?“进村后最开心的是在食堂吃到了我们的湖北莲藕,菜多得让人眼花,好在要比赛了我不用过于控制体重,可以吃得稍多一点。”程菲的回答让人心头也一酸。

  也许,今晚的失利属于程菲,但中国女子体操今朝在国际体坛的胜利却属于这位领军人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