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杨澜专访“泳坛神童”菲尔普斯 五年后选择退役

  

  近日,菲尔普斯走进《杨澜访谈录》,本报记者通过前方同行了解到现场的一些情况,还原“泳坛神童”赛场外的一面。本期节目将于今日21时30分在东方卫视播出。

  秘密———

  曾把对手照片贴在床头

  菲尔普斯对胜利的渴望是直接而强烈的,他曾经把在100米蝶泳比赛战胜过自己的克罗克的照片贴在卧室床头,每天提醒自己有这样一个对手的存在。

老对手索普2006年的退役也曾让菲尔普斯失望了好久。

  杨澜:你有多么喜欢比赛?

  菲尔普斯:这是我最喜欢的事情。我热衷于比赛,这可能是我最好的品质之一。我做什么事都特别要强,无论是做什么。

  杨澜:随着索普的退役,谁是你最大的对手?

  菲尔普斯:你不能说是某个特定的人,全世界有这么多人跟我从事同样的游泳项目,我在泳池里和这么多人竞争,我在和全世界最优秀的选手比赛,这是我最喜欢的,它让我更为强壮游得更快,游出世界上最好的成绩。

  杨澜:你的床头和储物柜里还有他们的画报吗?

  菲尔普斯:没有了!索普曾觉得不可能在一次比赛上拿到七枚金牌,菲尔普斯做不到,那些话都被我特别标注出来,然后贴在我的储物柜里。无论什么时候打开我的储物柜,我都可以看见那些话,我讨厌失败。

  历史———

  因患多动症学游泳

  说到菲尔普斯与游泳的缘分,患有多动症的他在妈妈的安排下,从小开始了自己的游泳生涯。

  杨澜:我听说你学习游泳的初衷之一是因为你患有多动症,所以你妈妈想通过游泳来释放你过剩的精力。

  菲尔普斯:的确是这样。当我在体育场上或游泳池里,我会觉得非常放松,无拘无束。通过释放自己的力量去获得快乐,最终我摆脱了多动症,我现在没事了。我觉得要不是小时候学游泳,我可能不会变得更强壮。

  生活———

  训练,直到五年后退役

  菲尔普斯非常清楚,要取得胜利,光有庞大的自信心是不够的,自己必须比对手付出加倍的努力。他很喜欢教练鲍曼的一句名言:“如果你休息一天,实力就会倒退两天。”

  杨澜:为什么要剥夺自己的自由时间?

  菲尔普斯:有时候我会这么想,但有时我也会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有这样的机会,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能打破世界纪录,没有多少人都能获得这样的机会。在过去我的确放弃了很多,对我来说这不算什么,我牺牲的东西我也可以找回来。等5年后我的游泳生涯结束后,我想做什么就可以去做。我现在只想追求我的游泳事业。

  杨澜:你如何从紧张的训练中找到乐趣呢?

  菲尔普斯:我对乐趣的观点是除了游泳外,我可以随心所欲去做我喜欢做的事……

  错误———

  曾因醉酒开车被拘留

  2004年雅典奥运会几周后,菲尔普斯因醉酒闯红灯被拘留,而按照他生活的马里兰州的法律规定,19岁的菲尔普斯还没有达到能喝酒的年龄。

  菲尔普斯:那是我犯下的一个错,它对我的人生有很大改变,这也是一次人生教训吧,从那以后,我会阻止朋友中一些人犯同样的错误,我觉得这就算是成功,因为我帮助了他们。从十八九岁的少年到23岁的大人,我已经独立生活,有了自己的房子,自己做饭。

  中国话———

  会用汉语说“男女”

  早在北京奥运会比赛前,菲尔普斯就备受瞩目,这名23岁的游泳天才,也早早地就在为北京奥运会作准备。

  杨澜:我听说你开始学习汉语,不是学着玩吧?

  菲尔普斯:我在尝试着学,但是很难学,真的非常难学。我正在学习一个课程,不过还在学习入门阶段的课程。

  杨澜:现在能说什么了?

  菲尔普斯:“女人”、“男人”……还有“水”,coffee (咖啡),tea (茶),都是些很基础的东西,非常非常基础的。我正在努力学习,希望在北京时能说一点,用来问问路。本报记者 王皓 整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