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林丹羽球男单夺冠 > 夺金动态

林丹夺冠打破羽球坛魔咒 称毛主席给了自己力量

  直落两盘击败李宗伟 林丹夺冠实现大满贯

  超级丹赢得超级爽 中国“超级丹”终于腾飞!

  昨日的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林丹以2比0的比分击败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夺得金牌,一扫4年前雅典奥运会首场便被淘汰出局的阴霾。

  林丹不仅成为继吉新鹏后第二个夺得奥运男单金牌的中国选手,也成为世界羽毛球界为数不多的大满贯得主。

  昨天的比赛,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对阵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宗伟,这无疑是一场“巅峰对决”。然而,昨晚的这场比赛却远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激烈,主场作战的林丹一上来便表现了非常好的状态,以21比12拿下首局。第二局的比赛变得更没有悬念,在以8比0取得完美开局后,林丹越打越轻松,而此时的李宗伟已经变得不会打球,很快林丹以21比8再下一城。

  赢得冠军的林丹当场便躺在了地上。与裁判、对手分别握手致意后,他向全场观众行了个军礼,又将自己的两只鞋扔给了观众,随后又冲向看台与观众拥抱。兴奋之情不言而喻。

  林丹说:“等了4年,我终于拿到了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真的很高兴。今天的比赛中,我发挥出了自己的全部水平,即使拿不了冠军我也不会遗憾。”

  李宗伟则表示:“今天的比赛中,我完全跟不上对手的速度,输了也很正常。”

  林丹:我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夺冠后,林丹躺在了绿色的羽毛球橡胶场地上,他仰望天空。起身后,林丹行了个军礼,而后跑向观众席,和观众拥抱,又将自己球拍和球鞋扔向了观众。北工大体育馆最沉重的一枚金牌挂在了林丹的脖子上,这一夜,林丹实现了自我超越。

  克制李宗伟,林丹的办法很简单:“其实跟我之前讲的一样,我这段时间付出很多,但同时对手们也一样会付出很多,这都是成正比的,就像教练们说的,谁来都不会白给你,去拼就好了。”

  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以及近一年来对他种种不利的新闻,令林丹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在北京圆梦后,林丹说:“我觉得这是对自己的超越,而且也是在所有人面前对自己的一种肯定,因为今年有种种对我不利的东西,我希望用这枚金牌和自己的精神状态告诉所有人,包括告诉自己,我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即使夺得奥运冠军,林丹也不会停歇,今年只有25岁的他还没有想过急流勇退,他告诉记者,有这么多人在支持他,他会打下去,“我为他们而战”。

  林丹夺冠打破一大魔咒

  自从羽毛球在1992年正式成为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以来,在连续4届奥运会上,从没有过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男单冠军,能够在次年的奥运会男单赛场上再次夺得冠军,16年以来,这一定律从未被人打破。但是现在林丹做到了。

  2007年吉隆坡世锦赛,中国选手林丹获得男单冠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决赛中,林丹又干脆利落地击败李宗伟,两局总计仅仅让李宗伟得到了20分。

  林丹用自己无懈可击的表现,用前所未有的压倒性优势,彻底地击碎了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男单冠军,不能在次年的奥运会上夺魁的魔咒。

  林丹透露夺冠小秘密:

  毛主席给了我力量!

  晨报讯 昨天的比赛中,林丹比赛服上别着的毛主席头像徽章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对此,林丹赛后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这其实是个故事。”林丹娓娓道来,“所有人都知道毛主席是我们国家伟大的领袖,在雅典奥运会前,我们队在湖南集训时曾去过韶山毛主席家乡参观,当时很多优秀运动员都买了烟和酒上山去主席家祖坟前拜祭,因为当时自己年轻不太懂,就呆在下面没有上去。结果,我雅典奥运会第一轮就输了。”

  “今年奥运会前有一天我们又去韶山,我和陈金两人使劲往上跑,顺便还买了酒带了上去,很有诚意地拜了一下。我觉得毛主席真得在比赛中给了我力量,这次奥运会完了有机会的话再过去拜一下。”林丹最后说。

  晨报媒体联盟专访李永波

  从没说过三金不算成功!

  中国羽球的北京奥运定格三金。昨晚当李永波从运动员出口出来,准备钻进自己那辆牌号为京AA2008的奥迪,记者“逮住”了他。

  这样的专访有些意外,让双方都有些仓促。采访中,李永波在解释这样一个问题:此前媒体报出的“三金不算成功”,只是媒体之间的玩笑话。“我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能够完成三金,我们已经非常成功”。

  记者:请您先评价一下今天男单的比赛。

  李永波:应该说是无懈可击吧,让观众都大饱眼福。在如此高水平的顶尖赛事中,林丹能顶住压力,用这样完美的表现来取得金牌,我觉得他已经将男单的水平衍生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记者:此前有报道描述您说“三金不算成功”,那现在我们只获得了三枚金牌。

  李永波:我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我如果说这样的话那一定是脑子有毛病,首先我们在奥运会前制定目标的时候就很明确了3枚金牌的目标。在比赛规则改为21分制后,我们的优势已经不在,比赛变得更加难以预测,偶然性也比前几届奥运会多了多少倍。所以我觉得我们能完成3枚金牌的重任已经是圆满完成任务。

  记者:在这批年轻队员中,于洋一人拿下一金一铜的成绩,是否这次比赛她的表现最为出色?

  李永波:其实我还不够满意于洋的表现,我本来希望她拿两金的,但是现在的情况,我觉得还算不错,毕竟她还是一个22岁的年轻队员,在大赛中,无论是女双还是混双都表现出了稳定的心态,而且有过一次奥运会的经历后,她通过本次比赛积累的自信和经验将是我们队伍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备战的最大财富。

  记者:在这次奥运会后,有相当多的一批的运动员会要退役,您是否考虑到了新老交替的问题?

  李永波:直到现在我还没有收到任何一份正式的退役申请,不过你说的新老交替的问题,我想在每个国家的队伍中都存在,我们相对来说一直做得还不错,像我们这届就收获了陈金、于洋、杜婧、何汉斌、卢兰这样的优秀运动员。

  记者:你们今晚会庆功吗?

  李永波:我们今晚不会庆功,首先是因为运动员这个时间周期实在是太疲惫了,他们需要好好休息,另外现在奥运会还在继续,我们的队员会安静地回到各自寝室休息,然后在奥运会结束后再找机会庆功。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北京专电 记者 曹凌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