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林丹羽球男单夺冠 > 夺金动态

林丹成长故事:左撇子成敲门砖 脾气大经常挨罚

视频:又见“超级丹”军礼 林丹夺羽球男单冠军
视频:又见“超级丹”军礼 林丹夺羽球男单冠军 进入搜狐体育播报

  那时离奥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时间,林丹的母亲本来挺强硬地要拒绝我们采访。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见面后林丹家人非常配合。林妈妈边招待记者,边招呼医生进门来给林丹的外婆打针,又忙着给婆婆端水送药。

  记者有些不好意思这个时候来打扰,但林妈妈却挥挥手,“算了,你们工作也不容易。”对于记者的问题,林妈妈是有问必答,连听到林丹准备什么时候迎娶谢杏芳也没有生气,“我们林丹还小嘛,我不着急,看他们自己决定了。

”采访快结束时,林妈妈有些感慨地说:“林丹曾经受过媒体不少伤害,所以我们家对媒体很低调,不想过多接受采访。北京奥运会,本来我和他爸爸准备‘躲’到北京去,不接受任何采访,安心给林丹加油。但现在他婆婆这样,肯定不能去了……”这些,让记者有些感动。林妈妈是刀子嘴,豆腐心。似乎林丹也遗传了一些这样的脾气,看起来酷劲十足,心里对人却非常好。

  “左撇子”成“敲门砖”

  林妈妈切菜和洗衣服就都用左手,因为“右手没力气”,而林丹也曾是个标准的“左撇子”,干什么都喜欢用左手。福建省体校的张青松教练一眼就看中了身高块头都不起眼的林丹。事后一聊才知道,原来一个左撇子在30多个人的集体训练中尤其显眼,而且张教练自己也是个“左撇子”球员。张青松在盯上小林丹后,经常来到龙岩看他的比赛,并在1992年把林丹带到了福州省体育学校。

  训练苦 每天都要哭

  乍看起来,正是由于有了“左撇子”这样的优势,小林丹才走上了职业的道路。但我们并不能就此抹杀小林丹勤奋刻苦的个人努力。“林丹练习羽毛球时,没少哭过鼻子。”林妈妈清楚地记得,在上杭体校时,每到星期日,她都会在清晨5点叫醒睡梦中的林丹,然后沿着上杭县城一跑就是三圈。在寒冷的冬天,小林丹也不会耽误,他只有一个特殊的小要求:“妈妈,你4点半先叫醒我,然后让我再睡半小时再叫我……”此时林妈妈的眼睛有些湿润,“才5岁的孩子啊!”那时让林丹感到恐惧的是压腿。韧带没拉开,腿压不下去,教练帮他压,小林丹疼得直哭。到了福州训练后,8岁的林丹哪里受得了离家的痛苦,爸妈一离开福州回上杭,他就开始哭,几乎每天都要哭上一场。

  “林团长”脾气大 挨罚是常事

  12岁的林丹意外落选福建省体工队,在启蒙教练陈伟华的引荐下他来到了八一队。现在,林丹的军衔已经光荣地升到了团级干部。有时候他回家,大家会亲切地叫他“林团长”。

  在八一队训练时,年少的林丹缺点就是不擅控制脾气,容易冲动,那时他球打得不好有时会摔拍子,口吐脏字。八一队教练很重视这种情况,“要是再犯你就给我停训,去操场上跑步!”本报记者 杜娟

林丹轻取李宗伟 羽球男单摘金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擂鼓助阵
白衣美女湿身擂水鼓
美丽礼仪小姐微笑撼世人
08奥运甜蜜之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