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射击热门评论

扬子晚报:这个枪手不太冷

  “我会没事的,相信我!如果等不到我,就去找线人取出我的积蓄……”40岁的莱昂隔着通风管道亲吻了一下12岁的玛蒂尔德,然后,松手、转身,在枪林弹雨中冲进了催泪瓦斯中。这是吕克·贝松出品的《枪手莱昂》中的场景,这部影片还有一个国内观众熟得不能再熟的名字——《这个杀手不太冷》。

  年少时,我一直对片名的译者佩服不已,似乎是他的奇思妙想成就了这部佳片,浑然忘了,感人的其实还是故事本身。艺术总是来源于现实,射击场上我们虽然找不到莱昂“酷哥”的原型,但还真有一个传奇人物可以和莱昂相提并论。不用我说,大家应该都知道这个人就是两次“成就”中国运动员的美国人——埃蒙斯。

  如果说4年前埃蒙斯的“脱靶”让人匪夷所思,多少还有点幸灾乐祸的话;4年后,埃蒙斯的离奇遭遇就让人不得不扼腕,甚至无言以对。

  4年前的不幸曾经帮助埃蒙斯俘获了卡瑟琳娜的芳心。4年后,当邱健被掌声和欢呼包围时,埃蒙斯缓缓走到卡瑟琳娜的面前,在爱妻的怀里,这个战胜了怀疑、嘲讽与冷眼,重新站到赛场上却再次与胜利失之交臂的真汉子,默默地泪流满面。

  男人的眼泪,尤其是“男人中的男人”的眼泪总是最能打动人的。但埃蒙斯似乎也知道“男儿泪”不“轻弹”,当央视的镜头在运动员退场的混合区再次“逮”到他时,埃蒙斯脸上竟然已经挂着轻松的笑容——这不是弱者的强颜欢笑,而是大丈夫能放能收的云淡风清。埃蒙斯的笑,虽说不上倾国倾城,却让人在炎炎夏日中恍惚有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轻松。

  你是英雄,而且不是失败的英雄,埃蒙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