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四金花后500米突发力 赛艇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

  中国赛艇在奥运会没有金牌的历史昨天被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队的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改写了。她们在下午的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后来居上以6分16秒06的成绩超过强大的英国和德国队获得了一枚弥足珍贵的金牌,一扫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开赛以来的沉闷。

  现场:500米神奇逆转

  比赛进入最后500米时,英国队的领先优势似乎不可撼动,但是正是从这最后的一个500米开始,中国队四名桨手的划桨频率突然加快,依靠着强劲的突然发力,中国队很快就超越英国队上升到了第一位。最后的冲刺阶段中国组合没有放松划桨的频率,尽管前面3/4赛程一直保持领先的英国队苦苦追赶,但是中国队还是将领先的优势保持到了最后。中国队最后500米1分32秒46的成绩在所有参赛队中排名第一,正是这500米的出色发挥最终为中国队的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女子赛艇选手在四人双桨比赛中获得的这枚金牌不但是中国体育在赛艇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也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孟关良/杨文军之后再次在水上项目上为中国赢得突破。

  感言:欧洲人行,中国人同样也行

  赛后实现了历史突破的中国四朵金花难掩激动,纷纷表示非常骄傲能够实现了梦想。

  面对历史性的一金,金紫薇激动地说:“我知道创造了中国赛艇的突破,非常骄傲和自豪,为中国赛艇做出我们的贡献,很激动,我们实现了中国赛艇金牌的梦想。”

  由于中国赛艇昨天和前天几个有希望夺金的项目,都没有拿到金牌,因此这四朵金花身上背负了太多太多赛艇人的梦想。对此张杨杨说:“我们用我们最大的努力完成了中国赛艇的梦想。”奚爱华更是哽咽地表示:“从来这个项目都是欧洲人行,中国人不行,同样的项目中国人也可以做得到,我们今天证明中国人也可以行。”

  唐宾特别感谢了队友和教练,她说:“谢谢教练和我的队友跟我一起努力三年,才拿到这块宝贵的金牌,我们都非常高兴。”而在被问到今后四人还是否会继续配对时,四个人都表示:“以后还会的,有机会一定会。谢谢全国人民的支持。”

  对手:中国姑娘很“SUPER”

  银牌获得者英国队的霍顿表示,“我非常失望,我们真的非常相信我们能胜利,可惜我们没有做到”,霍顿曾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银牌。

  “我们在今天比赛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最好的队伍,但可惜却不是终点,”英国队另一名选手凯瑟琳说,“最后500米我们感到自己非常强大,但没想到最终却被中国队超过。”凯瑟琳表示,“我相信如果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们能赢得胜利,我真希望可以重新来一次再次尝试。我们最后时刻没能顶住,我们尽了100%的努力。”

  “我们原本的目标当然比铜牌要高,”铜牌获得者,之前的四届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德国名将博龙对记者说,“但中国队今天发挥得实在太出色了,她们很‘SUPER’!”

  场外:赛艇摘金令央视沈冰落泪

  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夺冠,实现了中国在赛艇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中国赛艇夺金后的喜悦也令央视主持人沈冰再一次在亿万电视观众的面前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沈冰首先祝贺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收获了一枚非常宝贵的金牌,她动情的说:“在赛艇这样有着很深西方文化烙印的项目当中,取得一金,一银,两个第四,一个第五名的成绩,是中国赛艇代表团很大的进步,2008年8月17日真是一个美妙的日子。”

  而对于四位中国姑娘在比赛中的表现,沈冰也给出了一番点评,她说:“我注意到姑娘们接受采访的时候气息还没有停下来,毕竟是2000米。我们解说员一直在提一个词叫桨频,因为赛艇比赛桨频是非常重要的看点,因为你桨频太快体力消耗太大,效率太低,太慢两桨之间不能很好协调起来,也不利于船速的推进,但今天看来她们下了很大的努力。”

  回想到奥运比赛前夕,沈冰前往贵州参观中国赛挺队选手张秀云训练的经历,沈冰这样描述:“当时水上中心主任给我介绍,赛艇这样水上项目也对体能有很大的要求,但跟陆地上对体能的要求不一样,你在陆地上使出多大的劲不重要,更重要你在水上使出多大劲,因此我们从观察她们训练方式上看出,和其他力量型,体能型训练方法不一样,她们会用艺术体操用的软的垫子和球训练队员的躯干的掌控能力,因为她们要在水波不稳的情况下发力。”

  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摘得的这枚金牌一举打破了欧美选手在赛艇项目上的垄断,也是中国赛艇20多年以来孜孜不倦努力的成果,再次祝贺中国赛艇队。

  花絮:预判错误英媒体尴尬

  昨天四位中国姑娘是在此前各项目中国赛艇选手全军覆没的情况下,最后一个出战的,她们成功的在前边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大逆转。

  赛前英国媒体还在称赞本国的赛艇选手奥运会表现出色,的确在前边的一段距离的比赛中,格雷格、维农、福鲁德和霍顿的英国队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她们一度将自己对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从第1.01秒,拉大到了1.47秒,而赛程还有最后的500米。此时,负责电视转播的电视导播也许已经开始提前为英国队的加冕而准备了,于是电视镜头在中国姑娘全力猛冲开始追赶的时候,却给了英国队一个高空的全景拍摄,意思是英国队肯定要夺冠。但是随后在电视镜头为英国人特写结束后,却发现她们的优势已经所剩无几了,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四人全力冲刺并和英国人展开了激烈的冲刺战,并最终胜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