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中国女子四人双桨成奥运金牌组合 四个人一条心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 题:四个人、一条心——记中国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奥运金牌组合

  新华社记者苏海萍 冷彤 公兵

  8月17日,对于中国赛艇队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这个四人组合来说,是一个永远铭记的日子。

  在当日的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四名姑娘在最后关头反超对手,为中国赛艇摘得了一枚金牌,同时也掀开了中国赛艇奥运历史的新篇章。

  “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奥运金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以我为中心,发挥自己的水平,因为我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团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领桨手张杨杨这样说。

  信任

  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身穿红黄相间队服第一个走进大厅。在四人开场后轮流说的第一句话中,四名年轻姑娘不约而同提起了其他三名队友。

  “因为我们彼此信任,所以胜利属于我们!”

  “落后时,我相信她们!”

  “没有她们三个,就不可能拿到金牌!”

  “感谢支持我们的人,尤其是我的队友们!”

  当从领桨手张杨杨,到这个团队中年龄较大的奚爱华,再到金紫薇和唐宾,在短短十几分钟的发布会上,姑娘们口中不断提到的是“信任”和“队友”。

  其实这个四人组合正式合作时间并不长。为了能以最好的实力参与奥运会争夺,赛艇队对于这个项目的参赛选手也在不停斟酌。离奥运大战开幕几个月前,不满20岁的张杨杨坐上了领桨手的位置。身为一号位的唐宾赛前对这个小妹妹的评价是:“年轻有冲劲,能把我们带上去。”

  在赛艇比赛中,一号位主宰平衡,而二号位和三号位是动力桨手,四号位就是领桨手。

  默契

  默契,在许多多人比赛项目中,都是获胜必不可缺的因素,赛艇比赛也不例外。

  “你们在比赛中面对一些情况时怎样去交流”?赛后,面对这样的问题,唐宾回答说:“比赛中,我们不需要去交流,更多的是感受,因为我们在平时训练中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

  不过,对于四人现在形成的这种配合,唐宾在赛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道出了“艰辛”的过程。“刚开始时,我们四个其实也经常合不到一起去;在技术上,每个人的理解常常会不一样,”对于之前四人的分歧,唐宾笑着说,“不过,好的时候还是比较多的。”

  1986年出生的唐宾,是一位标准的东北姑娘。她告诉记者,如果四人有不愉快的事情,一般都会在水上说,而且说完了就没事了。

  “有时也觉得挺枯燥,但和队友们一起有了希望,也就不那么孤单了,”唐宾说。14岁开始练习赛艇,唐宾曾在四人双桨项目上获得过全国锦标赛第二名,之后又在2007年世锦赛中获得铜牌。

  “我们都很美!”

  尽管已经是奥运冠军了,但这四名中国姑娘中,最大的也只有26岁。

  “以你们这样的年龄,应该都很注意自己的外表,对于常年在户外训练形成的肤色,你们怎么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向几个年轻姑娘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作为团队里年龄较大的奚爱华说:“其实每个人都爱美,我们也不例外。不过为了今天的胜利,我们的确舍弃了很多。平时训练,天上、水里两个‘太阳’晒,因此我们都很黑;不过我从来不化妆,甚至连防晒霜都不擦。”说完,奚爱华自己不好意思地笑了。

  然而,唐宾紧接着的一句话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我们今天难道不美吗?我觉得我们四个现在就很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