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17人5队24次打破21项世界纪录 水立方荣耀谢幕

  随着菲尔普斯带着8金的荣耀谢幕“水立方”,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也全部结束。可以说,在历届奥运会游泳比赛中,这一届给人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最值得回味。

  “菲尔普斯现象”

  本届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可以说是出现了“菲尔普斯现象”,即大面积打破世界纪录。

  2000年悉尼奥运会游泳比赛创造新世界纪录13项,雅典奥运会是8项,而北京奥运会有17人5队24次破21项世界纪录。与雅典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游泳32个项目冠军的成绩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为什么会如此大面积地打破世界纪录?不少专家从各个方面分析了原因,比如“水立方”的水深达到3米,减少了水流对运动员的不利影响,训练水平普遍提高,心理上非常重视,还有那神奇的“Speedo”泳衣……

  中国进步明显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只收获了1金1银。北京奥运会,中国队斩获1金3银2铜,有不少项目实现了历史突破。

  女子200米蝶泳绝对是本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的最大亮点,刘子歌和焦刘洋分获冠亚军,更双双打破世界纪录,让中国女子游泳在这个项目上看到了希望。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获得了一枚银牌,结束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无牌史”。此外,上海姑娘庞佳颖的女子200米自由泳铜牌,中国队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打破了世界纪录)银牌、4100米混合泳接力铜牌也都是相当不易。

  世界格局松动

  奥运泳池一直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天下。雅典奥运会32枚游泳金牌,美国获得12枚,澳大利亚夺走7枚。北京奥运会,美国依旧夺得12枚,澳大利亚队则拿到6枚。大格局虽然没有改变,但已经开始产生松动。

  首先是美国游泳选手的优势已不再明显,即便是有菲尔普斯参加的比赛,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100米蝶泳两项上,也出现了只赢0.08秒和0.01秒的惊险一幕。其次是亚洲板块崛起,北岛康介、朴泰桓以及刘子歌一共为亚洲夺得4枚金牌。欧洲的英国和德国也进步迅速,非洲军团首次染指奥运金牌,突尼斯分走了一块男子1500米金牌。

  可以想象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一旦美国队金牌总数下降,又会引起新一轮的世界游泳格局变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