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曹可凡:伟大的单纯

  赛场上,运动员为了站上那个体坛最高领奖台而奋力拼搏的身影,固然令人难忘。赛场下,运动员简单到甚至有些单调的生活,更让我看到了他们身上另一种美——单纯的美。这种纯粹的心灵,在当今这个灯红酒绿、充满诱惑的快节奏社会,愈加显得难能可贵,我甚至认为,这是伟大的。

这一届奥运会上最抢眼的游泳健将菲尔普斯,和为中国赢得了一块意义非同一般的游泳金牌的女将刘子歌,都是这种伟大的单纯最好的写照。

  菲尔普斯,这个名字在2008年的北京水立方赛场中,璀璨夺目的程度几乎无人能比。然而,也许大家并没有注意到,菲尔普斯在水中像一条蛟龙,但在岸上的他,其实是一个挺木讷的人,他的生活非常简单,不会去想很多复杂的东西,就是专心地训练和比赛。我了解到,他每天早上四点就起床开始训练,对于名和利这些身外之物基本也不怎么考虑,这种内心的单纯,或许也是他能够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的原因之一。在泳池中,我想几乎没有人是他的对手,而他真正的对手只有一个,就是他自己。这让我想到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村上也是一个心灵单纯的人,他的生活简单到只剩下写作。不过,写作之余,他也喜欢运动、喜欢马拉松,他说过,喜欢马拉松是希望能从运动中看到单纯的竞技,不与任何人试比高,只想着战胜自己。这也是村上春树所追求的单纯。

  刘子歌,在这次的奥运会之前,我从未听说过这个女孩,大家对她的了解可能也知之甚少。前几天她的教练和队友来参加我主持的《喝彩!北京奥运》节目,教练告诉我,刘子歌在泳队、或者说在这个社会来看,都算是一个“另类”的人。身处这样的花季年龄,一般女孩都会想着怎么把自己打扮漂亮、怎么吃好吃的、玩好玩的,但刘子歌不是,她根本不想这些东西,甚至到现在她竟然没有手机、也不用电脑。我听说她生活中喜欢背诵《道德经》,对于老庄的东西很感兴趣。我认为,这种看起来有些与世隔绝的单纯的状态,或许就是刘子歌取胜的“秘诀”吧。

  其实,艺术和体育一样,如何把自己放到一种纯净的状态中,是非常重要的。钢琴家傅冲和我说过一件事情。有一次,他在练曲子,助理把一只录音机放在一旁,把他弹的东西录下来。后来傅冲一听,觉得自己弹得还不错,就想把这支曲子录成一张专辑。没想到,到录音棚去录音的时候,他却怎么也弹不出当初练习时候的那种状态了。傅冲说,这就是纯粹的原因。练习的时候心无杂念,很纯粹,没想过音乐以外的东西。但录唱片时,加了很多功利的杂念,所以,再也找不到最佳的感觉了。他觉得,对艺术家来说,胸怀是很重要的,桥下的流水过去就过去了,一定要单纯、简单地去做,才能做到最好。

  我为菲尔普斯和刘子歌的这种伟大的单纯而感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