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女团夺金 > 夺金动态

张怡宁父亲希望女儿能追平邓亚萍 金牌提升士气

  “宁宁,你辛苦了!”“爸爸,今天打得有点紧张。”“还有单打,每场比赛要想得细一点!”“我会一场一场去拼的,您放心吧!”——这段对话来自张怡宁和她的父亲。昨晚在李宁08接待中心,本报记者陪伴张怡宁的爸爸张启源观看了女团决赛,张怡宁率领中国队以3比0战胜新加坡队,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第33枚金牌。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王楠VS冯天薇3:1

  “开幕式宣誓,宁宝表现很好”

  眼看着王楠输掉第一局,张爸爸有点着急:“不能放松!不能放松!”看到王楠渐入佳境,57岁的张爸爸也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张怡宁的父母没有女团决赛的门票?没有!“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们都没有去过现场看球,在家里看球清楚,也踏实。”

  张爸爸上一次见到女儿,还是8月初的时候,那时候张怡宁已经回到北京备战,老爸带着女儿去剪头发,“和许多乒乓球队的队友一样,宁宁有大赛之前剪头发的习惯。”张怡宁从小到大都是同样的发型,“我觉得挺好的,她妈妈一直说她,让她留长辫子,但是我觉得运动员留这个发型方便,等她以后不打球了,再留长头发吧!”

  看王楠的比赛,张爸爸很轻松,他和记者聊起了张怡宁在开幕式上代表运动员宣誓的幕后故事,“其实我们在开幕前一个月就知道了,宁宁特意和我们说:‘这个要保密的!’我们就为她保了一个月的密。”当时张爸爸还嘱咐女儿:“宣誓一定要有气质,女孩子说话一定不要软绵绵的!”

  开幕式第二天,张爸爸给张怡宁发了这样一条短信:“宁宝,大赛期间体力精力耗费大,你要休息好,吃好睡好,别生病,别受伤,今天新闻联播又放了你宣誓的片段,你表现很好!”

  张怡宁VS李佳薇3:1

  “她俩从小一起打球,宁宁赢得多”

  张怡宁登场了!张爸爸开始紧张了!

  在张怡宁第一局落后的时候,张爸爸看得眉间都拧成了疙瘩,双手十指紧紧相扣。哪怕打得是胜算极大的女团,当父亲的还是禁不住紧张,“虽然说正常发挥肯定能赢,但是新加坡队她们拼得也很凶,你看她们今天准备得多充分!谁不想拿冠军?”

  在张怡宁落后的时候,张爸爸开始帮女儿想办法:“给正手!压反手!……”当张怡宁连续挽回了几个局点,张爸爸才笑了:“你看看,她能追回来!”但是张怡宁还是以9比11输掉了第一局,从第二局开始,张怡宁控制了比赛,3比1轻松获胜。

  “看到她落后,我真的很紧张,但我相信宁宁可以把局势改变,她的性格我知道,她很沉稳,第一局是想看看对手的打法。”张爸爸和张怡宁的对手李佳薇也很熟,“宁宁和李佳薇是北京队的队友,两个人从小就一起训练,我们家还有她们俩小时候打比赛的录像呢!她们俩比赛,还是宁宁赢得多,李佳薇小时候的球就挺好的。”

  “我觉得李佳薇现在的球有变化,过去和张怡宁打比赛,她总是压宁宁的反手,今天她总是压宁宁的中路,然后吊正手。”虽然不是运动员出身,但张爸爸已经是个乒乓球专家。

  比赛中,张怡宁脖子上的玉坠特别醒目,张爸爸透露了女儿的小秘密:“这个玉坠她每次大赛都要戴。广州世乒赛之前,玉坠找不到,她急坏了!后来发现玉坠掉在衣帽间的缝隙里,赶紧让她妈妈给她送过去。”

  郭跃/张怡宁VS王越古/李佳薇3:0

  “希望她拿4块金牌,像邓亚萍一样”

  看女双,张爸爸完全

  没有压力了,开始和记者聊起了生活中的张怡宁。“赛场上大家都叫她‘冷面杀手’,其实她生活中是个很幽默的孩子。2003年的时候,我和她提过找男朋友的事情,但是她怕影响到打球。我和她妈妈没有想过一定让她在多大之前嫁出去。”

  赢得冠军的那一刻,张爸爸跳了起来!他有很多感慨:“去年她的状态一度很低迷,那时候她回家也不和我们说球,我们也不和她提起。她的比赛我都会帮她录像,她想看哪一场,我就会把录像放给她看,她自己写总结。她是个很孝顺、很乖、很自觉的孩子!”

  这是张怡宁赢得的第3枚奥运金牌,张爸爸希望她能在女单中再次夺金,“去年她就说过,要为北京奥运会争光。她真的很争气!我太激动了,女儿终于圆梦北京!我希望她像邓亚萍一样拿到4块奥运金牌,女单只要她一场一场想全面一点,应该会有一个圆满的结果。”看到女儿登上领奖台,张爸爸眼圈红了。

  领奖之后,张怡宁拨通了爸爸的电话,张爸爸对女儿说的第一句话是:“宁宁,你辛苦了,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张怡宁笑了:“爸爸,今天打得有点紧张。”张爸爸说:“是啊,看到你们领奖的时候我很激动,还有单打,每场比赛要想得细一点!”

  “我会一场一场去拼的,你们放心吧!”张怡宁笑着问,“熊熊还好吧?”原来,熊熊是张怡宁家里的宠物狗。奥运期间还惦记着宠物狗,看来张怡宁的心态真的很放松。

  张怡宁:金牌提升了单项赛士气

  这是奥运会首次设置乒乓球团体项目,中国女团具有很大的优势,夺金没有悬念,但是主帅施之皓赛后还是表示:“我们夺冠并非一帆风顺,我要感谢队员这四年的努力,夺得奥运会第一块女团金牌,我们创造了历史。”

  在昨晚的女团决赛中,张怡宁是表现最稳定的一个。这位“一姐”表示:“今天这场决赛也不是打得一帆风顺,刚开始上来有一点紧张。后来越打越开,释放自己,打出了自己特长的东西。这场赢下来以后,拿了第一块金牌,在后面的单项比赛更能够提升自己的士气,后面还有更艰巨的任务等着我们完成。”

  老将王楠将自己的世界冠军头衔数量上涨到了24个,王楠说:“因为冯天薇是老对手,之前的交手记录是我赢的多,我觉得今天在决赛过程中对手肯定有一些变化。最后我在发球和对场上局面的控制要好一些,所以能够赢下来也非常正常。”

  首次赢得奥运金牌的小将郭跃很激动:“今天是8月17号,7月17号是我的生日,就在一个月以后我拿到了来之不易的团体冠军。我要在以后刻苦训练,以更好的成绩回报大家。”

  赛前·张爸短信

  “宁宝,大赛期间体力精力耗费大,你要休息好,吃好睡好,别生病,别受伤,今天新闻联播又放了你宣誓的片段,你表现很好!”

  特派记者 张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