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女团夺金 > 夺金动态

乒乓奇才郭跃亦是美食家 苦练书法以求修身养性

  天才也是美食家

    乒乓球赛场郭跃是个奇女子,让对手望而生畏,生活中郭跃和别的同龄女孩子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差别,时尚、喜爱美食。

  少时离家,放弃了正常的求学机会,专攻乒乓,让郭跃的爸爸、妈妈对郭跃正常的文化教育颇为担心。

爸爸总结说,呆在运动队里的人因为接触社会少、圈子小,往往过于单纯,郭跃就是一个非常单纯的孩子。

  在辽宁队训练,爸爸、妈妈每次看望郭跃,都要给郭跃买一些书,让郭跃补充知识,养成爱学习的习惯。《给你一生的忠告》是英国一位外交家写给孩子的一封信,告诫孩子在生活中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对孩子成长中的为人处世很有帮助。妈妈把它送给郭跃,让郭跃记住每一句忠告,要正确处理与家人、朋友的关系,做到明事理、善于与别人交际沟通。听话的郭跃,在训练的空闲总要背上几句忠告,这也让郭跃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也让她在交际中受益匪浅。在国家队的宿舍,郭跃的房间里摆着许多书,科幻的、童话的、哲学的,闲下来,郭跃就会耳朵里插上耳机,一边听音乐,一边看书。这不失为一种调节情绪、快乐学习的方法。

  郭跃的爱吃零食是出了名的。在辽宁省体院训练时,食堂的师傅们一做甜口的“雪棉豆沙”,总要为她特殊留一些,因为吃起这个来,她可是没够。海鲜,那是郭跃的最爱,如果能吃到生鱼片,更会让人满意,她喜欢芥末直冲鼻子的那种刺激,她说那种感觉太值得回味了。

  走到哪里,郭跃都零食不断,话梅、杏仁、薯片儿、苞米花等等小食品,有时候吃起来没够,一直与队友分享到快要睡觉了才肯罢休。谷振江到北京国家队看郭跃时,总要给她带上特别的礼物:一大袋子的零食。不过,零食味道虽美,却也给郭跃带来了副作用,郭跃的教练任国强曾作为一项纪律向郭跃明确提出来:零食可以吃,但不能影响了正常的主食进餐。如果运动员因为吃零食耽误了主食,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状态,有了教练的硬性要求,郭跃不得不牺牲了自己的味觉,对零食“适可而止”。

  修身养性练写字

  任国强是对郭跃影响比较大的一位教练,任国强曾要求郭跃苦练书法,要求郭跃写字一定要过硬。任国强说,字如其人,写字可以修身养性,写字工整的人做事往往更有韧性、有耐心。打乒乓球比拼力量、速度,但更需要的是耐心。高手对决,如果能再多坚持一小会儿,也许就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在任导的刻意培养下,现在郭跃的字写得非常清秀,其中写得最好的是她的名字。

  1988年7月17日,郭跃成为鞍山这座钢铁的城市的女儿!20年后,在郭跃生日的一个月后,郭跃赢得了她一生中最重的一块金牌:北京奥运会女乒团体金牌!她为鞍山赢得了奥运历史上的第四块金牌,是本届奥运会上为鞍山获得的第二块金牌!这是对一位把美丽的青春献给乒乓世界的郭跃最好的奖赏!是对郭跃父母对女儿不懈支持的最好回报!20岁,花样年华,郭跃一路走来,谱写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乒坛的奇迹。20岁只是郭跃的一个起点,未来她会创造更多的奇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