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评论

泉州晚报:“张宁现象”带来深刻启示

  “更快、更高、更强”似乎成了“年轻”的代名词。奥运会开赛以来,选手们几乎天天都在证明这一点。为中国队夺金的举重选手龙清泉今年18岁,游泳选手刘子歌19岁;为中国夺得奥运体操首枚女子团体金牌的姑娘们更是年轻。

  不错,奥运会是年轻人的盛会,但也是老将们的盛会。我们的巾帼英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老将们照样在奥运会上大有作为。33岁的张宁蝉联羽毛球女单冠军;34岁的冼东妹在当上了妈妈之后,一样卫冕柔道冠军;多次退役又多次复出的举重老将陈艳青,在30岁之年又一次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奥运会,使世界变得年轻,也使世界变得成熟。

  或许在人们的眼中,这些老将的再度披挂出征,仅仅是奉献精神的典范。然而,她们的坚持,她们的复出,她们的成功,应给中国体坛一个深刻的启示!

  认识张宁、冼东妹、陈艳青的人都知道,她们在上届奥运会夺取了金牌之后,先后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有的还当上了妈妈。为了支持北京奥运会,她们选择了复出,并在四年后的今天,又一次谱写了人生最为壮丽的篇章。她们的经历,我们可统称之为“张宁现象”。

  其实,这种现象在外国相当普遍。不少女选手在当妈妈后复训,状态重上高峰,战绩不断超越。著名田径教练阚福林指出,女运动员在生育后生理更加成熟,心理更加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她们完全可能出现第二个运动高峰。

  在我国,由于观念、训练体制等种种原因,不少教练员对于有潜质、出成绩的女运动员的婚恋生活加以严格控制,生怕她们一旦结婚就一去不复返了。从严格管理的角度来说,这是合理的、必要的,但如果走过头,只能适得其反。

  事实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婚恋、家庭等一系列问题未解决,只会越来越加重那些未婚女运动员的心理负担。来自社会的压力使她们很容易把日后建立家庭当作结束运动生命的解脱。这对于国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培养起来的体育人才显然是一种浪费。因此,我们的教练员应更新观念,有选择地鼓励像张宁、冼东妹、陈艳青那样的老选手发掘自己的潜力,为她们的再度辉煌创造客观环境。

  这就是“张宁现象”给中国体坛的一个深刻启示!

  □特派记者吴聪伟郭冠辉(本报北京17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