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单届八金创奥运纪录 > 菲尔普斯评论

西安日报:泳坛上的独孤求败

  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有一位觅遍天下无敌手的武林顶尖高人,名叫“独孤求败”。美国人菲尔普斯,就是当今世界泳坛上的“独孤求败”。

  当然,严格说起来,菲尔普斯离“独孤求败”那种绝对无敌的境界尚有差距——别忘了,他在本届奥运会的100米蝶泳决赛中,是在触壁的那一刹那,才艰难超越了此前一直领先的塞尔维亚人查维奇。

人们戏称菲尔普斯的这次险胜是“输了99米,赢了1米”;只不过他所赢的是最后1米。

  再者,菲尔普斯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取的8枚金牌中,有2枚是来自必须有队友配合的接力项目,特别是4×100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担任美国队首棒的菲尔普斯出师不利,没能超越法国队。此后两棒,美国队也一直落后。凭借最后一棒老将雷扎克的奋力追赶,在到达终点的一瞬间,才终于超越了志在夺金的法国队。菲尔普斯的金牌里凝结有队友的辛劳、仰仗着队友的帮助,称其“独孤”,显然有点儿勉强。

  尽管如此,菲尔普斯也已经书写了奇迹、创造了历史。他在一届奥运会上赢得了8枚金牌、创造了7个项目的新世界记录,他在历届(其实是两届)奥运会上赢得了14枚金牌。菲尔普斯在奥运历史上树立起来的这两根标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将不会被别人超越。这么来看,此人倒是很有点儿“独孤求败”了!

  真的想知道那些和菲尔普斯同池竞技的游泳高手们,会不会面对着这位当代泳坛上的“独孤求败”,顿生“既生瑜,何生亮”之叹;但老百姓对菲尔普斯的出现,却几乎是一律的欢呼雀跃——毕竟,我们还生活在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唯一让中国人感到遗憾的,是这位英雄不是炎黄子孙,于是,媒体上立马出现了“培养中国的菲尔普斯”的呼吁。

  培养中国的菲尔普斯,我举双手赞成,“见先进就学”本来就是咱们中国人的好传统嘛——与此关联的另一种好传统叫作“见后进就帮”;我们不是已经派郎平去大洋彼岸教美国女人打排球了吗?只是培养的路径,还需要斟酌。

  在中国,游泳曾经是一种“贵族消费”,但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和意识的进步,游泳运动已经开始为寻常百姓所喜爱,但现在的问题是公共游泳池太少,远不能满足社会消费的需要,想来也会因此埋没了不少潜在的菲尔普斯。所以,如果真的要培养中国的菲尔普斯的话,我建议这么一项浩大工程的前期、甚或大部分投资,应该主要用来建造公共游泳池,让众多的中国百姓能够享受游泳的快乐,让其中的游泳天才能够拥有崭露头角的平台、攀登高峰的台阶。

  在培养中国的菲尔普斯的过程中,也同时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这叫以人为本,这叫为百姓创造福祉。就算这么做了以后,十年八年、甚或三十年五十年没有出现中国的菲尔普斯,我看也没什么要紧。因为体育(当然包括游泳)的最高目的,并不是一定要整出来几个“菲尔普斯”,而是为了人民大众的健康、快乐。

  菲尔普斯不妨长期“独孤求败”,人民大众的幸福指数却须不断提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