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对手动态

鸟巢飞人大战向世界证明 牙买加已成短跑新霸主

  昨天,当牙买加人弗雷泽第一个撞向100米终点线时,整个鸟巢沸腾了——牙买加人再次向全世界证明,除了男子“飞人”博尔特外,他们还“盛产”女子“飞人”。

  当晚的女子“飞人大战”成了牙买加姑娘的“内战”,站在女子100米决赛起跑线上的3个牙买加人垄断了前三名。

在奥运会历史上,牙买加一共获得了44枚奖牌,其中大多数都是在个人和接力短跑项目中获得的。就整体实力而言,牙买加已成为世界第一短跑强国。

  牙买加人在短跑项目上何以如此强悍?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对超过200名牙买加运动员进行研究分析后发现,他们的运动天赋与其生理特征有密切的关系。本报为博尔特做个“全面体检”,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为读者探究其中的奥秘。

  血液天生含有“兴奋剂”

  血液中的荷尔蒙含量很高,比白种人和黄种人高出3%-19%,相当于天生含有“兴奋剂”,有利于促进合成代谢,使力量更大、动作更快。

  每立方毫米血液中含红细胞600万以上,比其他人种每立方毫米高出100万-150万,所以黑人运动员能够更快地从疲劳中恢复。

  臀部

  像台“发动机”

  臀部上翘,肌肉发达,高高隆起,就像一台“发动机”,牵引全身肌肉运动。

  ●黑人运动员劣势

  游泳:漂浮问题难解决

  在高水平的国际游泳比赛中很少有黑人运动员出现,这与黑人的肌肉结构特征有关。在水中,白人肌肉重仅为1.5克/立方厘米,而黑人则为11.3克/立方厘米,漂浮问题不易解决。

  举重:修长四肢难发力

  在举重方面,黑人属于四肢修长型人种,手持重物举到头顶时,修长的四肢增大了阻力。这大大不如蒙古人种以及东欧各国的蒙古-欧罗巴混血人种,他们五短身材、圆筒体形,易于在举重时发力。

  腿部

  呈倒萝卜形

  腿的根部十分粗壮,而下端则相对较细,整条腿呈倒萝卜形。腿肚子轻,膝盖骨肌腱的反射速度快。摆腿的时候力量大,步频更快。

  脚部

  如同一张弓

  发达,跟腱长,脚形如同一张弓,弹跳力极强。脚底屈肌强度在150-200千克,而白种人和黄种人只有50千克和100千克左右。若以同样的腿部蹬力作用于地面,黑人的弹跳力比白人高出4倍。

  弹跳力比白种人高4倍

  本版制图/毛京东

  关节

  伸展范围大

  骨骼

  比其他人种长

  在体重和内脏大小一样的情况下,骨骼比其他人种长5厘米左右,能够出现修长的四肢,每一步的步幅更大。

  躯干

  胸腔小下肢长

  有利于后半程冲刺,加速比其他对手更好。

  男子100米跑成绩梯次差

  成绩大多在10秒10左右

  成绩大多在10秒20之外

  黑种人运动员

  白种人运动员

  优秀运动员的成绩都在10秒之内

  黄种人运动员

  目前男子100米历史最好成绩第一名博尔特9秒69牙买加第二名博尔特9秒72牙买加第三名鲍威尔9秒74牙买加

  肌肉含加速纤维

  上、下肢的皮下脂肪较少,肩膀较宽,肌肉组织发达,张弛协调性好,爆发力强大。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还发现70%的牙买加运动员拥有一种与瞬间速度有关的肌肉纤维Actinen,就是这种纤维可以使运动员跑得更快。而在澳大利亚运动员中,这个比例仅为30%。

  肌纤维(可是快肌也可是慢肌)

  牙买加飞人与肯尼亚健将

  牙买加被世人推上了短跑国度的宝座,而同为黑人的肯尼亚运动员在中长跑项目中长期居霸主地位。我们分别用博尔特和原肯尼亚长跑健将拉加特(现已入美国籍)在生理上的区别来解读其中的原因。

  博尔特:“爆发型”体质

  体态:高大健壮四肢:粗壮,肌肉组织十分发达

  肌纤维:有80%以上属于快收缩型(快肌)

  拉加特:“节能型”体质

  体态:瘦长轻盈

  四肢:像细长的杠杆,摆动所消耗的能量少

  肌纤维:有90%以上属于慢收缩型(慢肌)

  ●快肌与慢肌对比

  纵截面图

  横截面图

  快肌

  慢肌纤维能够让氧的利用实现最大化,进而提高肌肉耐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