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埃蒙斯离奇的失误 成就中国选手邱健神奇的金牌

  同一个项目 同一个人 同是决赛最后一枪

  谁都不会想到,雅典奥运会神奇的一幕,竟会在北京奥运会重演。仍然是最后一发“功亏一篑”,仍然是把金牌“送”给中国,但这次从埃蒙斯手里“接”过金牌的中国“福将”由贾占波变成了邱健。

  如有雷同 纯属巧合”,在昨日的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中,巧合如戏剧般重演。当美国选手埃蒙斯在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最后一枪打出4.4环,全场的观众都惊呆了……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埃蒙斯在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枪打到了其他选手的靶上,一个0环,成就了中国选手贾占波。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埃蒙斯还是在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枪打了4.4环,他的这枪让全世界观众再次目瞪口呆,而50米步枪三姿金牌就像专属中国人的“大馅饼”,迎面砸向33岁的江苏老将邱健。

  昨天13时51分,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还有一个人的最后一枪就将全部结束。此时其他参加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运动员都完成了比赛,中国队邱健的成绩最好,他利用最后一枪逆转乌克兰对手0.1环,1272.5环的成绩足以保证他获得一块银牌。

  那个还没有完成比赛的是美国人马修·埃蒙斯,他最后一枪前的成绩是1265.9环,只要6.7环,一个步枪射击中的业余水平,金牌就属于美国人。

  埃蒙斯举枪、瞄准、击发。4.4环!埃蒙斯万万没想到,噩梦就像幽灵一样,从雅典追到了北京。

  延续了贾占波在雅典的幸运后,邱健异常激动,他说:“为祖国赢得荣誉,我确实非常高兴。这块金牌是中国射击队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乌克兰队的苏霍鲁科夫获得银牌,斯洛文尼亚的德贝维奇拿到铜牌,而埃蒙斯的最终成绩只是第四名。

  中国队的雅典“幸运儿”贾占波也参加了比赛,但他身上的运气似乎都给了队友邱健,资格赛成绩1163环的老贾没能进入决赛。

  埃蒙斯自解离奇失误

   我的动作和平时没什么两样,我从12点钟方向瞄起,枪口缓缓下滑,直到对准了靶心。当准星对准靶心时,我感觉有点紧张,随即就扣动了扳机。”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后,最后一枪失常错失金牌的美国运动员埃蒙斯说道。

  “是紧张导致最后一枪失常吗?”记者随后问道。“也许,有一点吧,但我比四年前要放松多了。如果我能再晚点发枪,结果会更好一点,当时我瞄得稍微偏右。实际上,扣动扳机后我意识到可能偏了,只是希望不要太离谱,但是……”

  “也许有人说,连续两届奥运会都经历这样的事情,真的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事情了,但我并不觉得。我已经竭尽全力,实际上我对决赛中的前9枪感到非常满意,这是我在国际比赛决赛中的最好成绩(决赛9枪),所以我没什么不高兴的。”

  埃蒙斯自始至终面带微笑回答记者提问,当记者将最后一个问题——“是否有遗憾”时,埃蒙斯说:“我已经有了两块奥运奖牌,已经很满意。”雅典奥运会上,埃蒙斯获得了50米步枪卧射金牌;在北京,他获得这一项目的银牌。

  妻子惊叹:不可思议

  “患难见真情”这句话形容埃蒙斯夫妇再合适不过。在昨天下午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结束后,看到自己的丈夫再一次错失金牌,妻子卡捷琳娜说:“这真的有点不可思议。”

  在雅典奥运会失利之后,卡捷琳娜的安慰促成了两个人的姻缘。四年之后,卡捷琳娜再次看到埃蒙斯最后一枪的成绩之后,瞪大了眼睛,一脸的不可思议。已经冠上夫姓的卡捷琳娜·埃蒙斯赛后对记者说:“最后一枪以前,他以很大的优势领先,我们都觉得他肯定拿到金牌了。”

  “这真的有点不可思议。”卡捷琳娜微笑着摇摇头,虽然夫妇俩的心态非常好,但对于这个结果,还是感觉很遗憾。

  埃蒙斯小档

  国籍:美国

  生日:1981.4.5

  身高:1.75米

  体重:79公斤

  战绩:2004年奥运会步枪卧射金牌,2008年奥运会步枪卧射银牌。

  美国名将埃蒙斯战绩赫赫,但他被中国人所熟知是因为雅典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枪脱靶,将到手的金牌送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昨天,埃蒙斯又一次在领先的情况下,在最后一枪仅打出4.4环,将金牌送给了另外一位中国选手邱健。

  延伸阅读

  雅典戏剧性一幕回放

  在雅典奥运会最后一轮痛失金牌的美国名将埃蒙斯,昨天再次在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最后一枪中出现重大失误,将到手的金牌再次拱手让于中国选手邱健。

  让历史回溯到四年前的雅典,2004年8月22日18时30分,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在马可波罗射击中心进行,在进入最后一枪之前,埃蒙斯的领先优势是3.0环,最后一枪,埃蒙斯击发,但是电脑屏幕上没有任何显示,在经过讨论后,裁判判罚埃蒙斯脱靶,得到0环,中国选手贾占波不可思议地获得金牌。

  历史是惊人的相似,又是让人无奈的喟叹,或许连埃蒙斯自己都无法相信,四年前的噩梦这一次竟然还会在北京重现。

  金牌星档

  姓名:邱健

  籍贯:江苏

  生日:1975.6.25

  项目:射击

  足迹:邱健出生于淮安市清浦区,15岁从市第二中学入选市射击队开始练习射击;两年后从淮安体校毕业入选江苏队;刚进国家队一年就参加世界杯比赛,并在决赛中以598环的优异成绩战胜众多选手,获得男子气步枪冠军。

  战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步枪3×40冠军。

  邱健:

  做好自己的事

  “今天这块金牌,幸运占了大部分,但我的努力也能占一小部分吧。”从美国人埃蒙斯手中“捡”到一枚金牌,33岁的中国老将邱健笑着如是说。

  “比赛结束时,教练告诉我赢了,当时我吓了一大跳。没想到第一真的就让我给拿了。在国家队呆了8年,从来没拿过三姿的世界杯冠军,只是在气步枪上夺得过世界杯总决赛冠军,那还是2001年的事。”

  “比赛前,教练跟我说了,你就别管别人,很多外国选手打得都很好,你就管好你自己的事,别去想太多。我说,我没啥想的,人家都是高手。”邱健说得很实在。

  2005年全运会失利之后,邱健曾萌生去意。他非常感谢自己的教练马军鼓励他,让他一直坚持着走到今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