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热门评论

中国体育报:风雨之后见彩虹

   随着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结束,中国游泳队结束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全部比赛。一金三银两铜的成绩是他们交上的答卷。也许这个成绩在表现优异的中国代表团中略显平凡,但是对于中国游泳来说,这却是一届令人振奋的奥运会,因为他们看到了队伍整体的提高,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获得一金一银,单纯从奖牌数目来看,中国队本届奥运会似乎没有太大的进步,但事实并非如此。无论早上的决赛还是晚上的预赛,几乎场场见到中国人的身影。本届奥运会,共有14个项目中国队进入决赛,这个数据远远高于雅典奥运会,无疑,这是中国游泳整体实力提升的标志。

  赛前,中国游泳队有教练告诉记者,这是近两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形势最好的时候,虽然没有把握很大的冲金点,但却是实力最均衡的一届。9天“水立方”的鏖战也证明了这一点。从获奖牌项目来看,既有女子项目,也有男子项目,既有女子200米自由泳这样近年来一直保持优势的项目,也有女子200米蝶泳、男子400米自由泳这样的新开发项目。既有个人项目,也有接力项目。在女子项目上,蝶、仰、蛙、自、混合泳都有着不错的发挥,除了100米仰泳小将赵菁意外犯规外,其他几种泳姿的大部分项目都有人进入决赛。2004年,中国游泳队主要亮点集中在100米蛙泳、200米蛙泳等五个女子项目上。现在,除了200米蛙泳,其他四个项目仍然成为中国队的亮点。而且还有男子200米蝶泳、男子400米自由泳、女子200米蝶泳等多个亮点。这样均衡的状态说明了队伍整体实力比2004年有了很大的提升。总教练张亚东在总结本次奥运会中国队表现的时候,用了“不负众望”这个词。“这次比赛让中国游泳树立了信心,这是最大的胜利。”张亚东说。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7人次打破了3项世界纪录,10项以上的亚洲纪录,在比赛结束后,张亚东一时都说不清打破了多少项全国纪录,因为实在是“数不胜数”,“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我们队历史上破纪录最多的一次大赛”。而且,70%的人都提高了自己的最好成绩。

  再来看中国游泳队获得成绩的运动员年龄结构:1981年出生的朱颖文“老树新花”依然怒放,1987年出生的吴鹏、张琳、庞佳颖开始顶起中国游泳的大梁,更有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李玄旭、刘子歌、焦刘洋、孙晔在自己的项目中游出最好成绩,甚至破纪录、拿金牌。这说明,中国游泳的梯队建设有了一个不错的架构。

  这一切也许来得有点突然,因为这四年是中国游泳最困难的四年,两届世锦赛上,中国队都没能摘得金牌,甚至在亚运会上也没能顺利赢下中日金牌大战。这四年,中国游泳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众多质疑声中蹒跚前行。这四年,中国游泳经历了太多的坎坷,流下了太多的眼泪。但是,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刻,中国游泳的将士手挽手,肩并肩,从来没有丧失过信心,从来没有停止追求的脚步。最终,他们不仅赢得了奖牌,还锻造了一个团结奋进的团队。他们说,“这四年,我们一直在奋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