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 王娇摔跤72KG夺金 > 08王娇夺金动态

王娇一摔定胜负 收获摔跤72公斤级金牌创造惊喜

  昨天下午,农业大学体育馆,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决赛正在进行。

  1′59″,一身红装的小将王娇在先失一分的情况下突施杀手锏,瞬间便将领先的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保加利亚选手丝坦卡·兹拉特娃制服。

  全场沸腾了,这意味着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第30枚金牌,而此刻,王娇远在东北家乡的亲朋好友也开始奔走相告,甚至放起鞭炮进行庆祝。

  决赛现场的快乐场景是如此地熟悉,2004年雅典奥运会,黑马王旭击败日本名将滨口京子闯进决赛,并用冠军为国人带来了意外之喜;4年后的今天,淘汰卫冕冠军入选中国奥运军团的小将王娇继续着黑马传奇。

  说王娇是黑马,这评价倒是颇为贴切。2004年刚一出道,她就让人们领略了她的黑马本色。2003年,15岁的王娇开始了摔跤专业训练。仅仅在1年半后,她就获得了全国城运会亚军。2004年,王娇从67公斤级转向72公斤级。此后的日子,她更是在这一级别中连创佳绩,三夺全国冠军,并在2005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世界锦标赛第五名。有一种说法,王娇用两年的时间取得了别人要花费6年才能取得的成绩。

  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进入国家队的王娇都只是名将王旭的替补,她的大赛经验不多,在国际赛场的最好成绩是2008年世青赛冠军。在摔跤队,王娇一直被看做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力队员。然而,机遇总是不期而遇。随着奥运临近,卫冕冠军王旭因旧伤状态低迷,她在队内选拔赛中接连输给王娇。最终,王娇取代这位老将,进入了中国代表团的奥运会名单。

  如今想来,比赛结束的那一刻,王娇与教练的兴奋、激动之情不难理解——有人说,搭上奥运末班车的王娇是幸运的,事实上,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之人的。

  接招

  问:在整场比赛中,你打得比较顺利,只在开局遇到了一点困难。人们都觉得你今天的状态很好。

  王娇:我是个外向型的选手,观众越多,我就越兴奋。今天比赛开始的时候我有点被动,主要是不熟悉对手的情况,摔跤是讲究感觉的,我很快就搞清楚了对手的底细,于是开始反击……然后我赢了。

  问:现在,你已经成为了奥运会冠军,你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王娇:我下一个目标是2009年的全运会,我的最大梦想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