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摔跤 > 2008中国摔跤动态 > 王娇摔跤72KG夺金 > 08王娇夺金动态

王娇顶替王旭出战 半决赛压倒名将决战一摔成名

  昨天是奥运会的“中国金牌日”,摔跤场也传来捷报。王娇的精彩表现让中国女子摔跤以一 金一银,超过了雅典奥运会一枚金牌的最好成绩。

  在昨日结束的女子摔跤72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娇凭借一个精彩的进攻,一举扭转落后局面,最终以总分8比3击败保加利亚名将兹拉特娃,为中国夺得本届奥运会第30枚金牌。

这是中国女子摔跤自上届奥运会王旭获得这个级别的冠军后,再次捍卫自己在女子摔跤大级别上的荣誉。

  决赛中王娇的对手是2005年和2007年的世界锦标赛冠军兹拉特娃。

  王娇在比赛中又是后发制人。她先被对手以转移得到了1分,但是当双方在垫子上开始互相搂抱滚桥后,王娇的力量优势就显现了出来,她抱住了对手的一条腿,斜向将兹拉特娃压在了自己的身下。这种技术在摔跤界有个形象的比喻,叫“虾米固定”,即兹拉特娃被像虾米一样弯腰折叠了起来,难以动弹。王娇牢牢地将兹拉特娃固定在垫子上,主裁判不断举起手势给分,最终无力挣扎的兹拉特娃只能接受自己难以扳回的事实,从而使王娇拿到了这个女子摔跤大级别的冠军。

  风云人物 跤王横空出世

  1分59秒!仅用1分59秒!最后关头,王娇摔得精彩!死死地压制住保加利亚选手兹拉特娃,8比3!王娇以无与伦比的气势夺取了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金牌!没有人知道王娇是谁,无人知晓的一匹跤坛“黑马”横空出世!

  顶替王旭出战

  王旭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中国摔跤队夺取唯一一枚摔跤金牌,王娇既然在最后时刻顶替王旭,出征北京奥运会,她很清楚身上的重任,难怪她在赛前就说:“我就是奔着这个冠军来的,要不然就不会来到奥运会,否则也对不起王旭。”

  相比于王旭,身高1米77的王娇具备了更好的身体素质,进攻是她的特点,她也被圈内人认为是中国女子自由式摔跤的未来之星。用王旭上,还是用王娇,摔跤队为此真是费心思。今年才20岁的王娇近两年状态出色,各种比赛中都有上佳表现,在她和王旭之间的正面交锋中,王娇已连赢王旭多次,占据全面的优势。最终,20岁的王娇取代了23岁的王旭,冲击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金牌。

  半决赛压倒名将

  半决赛王娇面对的是日本名将浜口京子。在4年前的雅典,王旭就是在决赛中击败了浜口京子,从而夺取女子72公斤级金牌。面对浜口京子,王娇绝对不能输!

  第一局,王娇与浜口京子展开激战,双方在前两分钟的自由进攻时间里都表现不俗。浜口京子率先拿下2分,不过王娇在现场观众的加油中连得5分。随后30秒的各自进攻时间,王娇与浜口京子都没有得分。由此,王娇艰难赢得首局胜利。王娇在第二局彻底爆发,仅用短暂的45秒,便让浜口京子双肩着地!赢了!王娇以压倒性的优势挺进决赛!

  精彩的1分59秒

  当决赛那一刻来临,现场成为红色的海洋。在现场观众的呐喊声中,决赛打响了!

  决赛面对保加利亚选手兹拉特娃时,王娇显得气势逼人,她绝对不会放弃,因为她知道这枚金牌也许就是中国摔跤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的唯一一枚金牌。不过,兹拉特娃严密的防守很难突破。对手反而以1比0领先,很快王娇扳成2比3。突然,王娇借助对手漏洞,压制住对手,5比3!兹拉特娃奋力反击,但王娇死死地压住对手。现场加油声无比热烈,王娇直到压得对手双肩着地。8比3!王娇兴奋地呐喊着!胜利了!现场沸腾了!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一次在农业大学体育馆奏响!一匹黑马横空出世!王娇,跤王!

  城南旧事 她原来是练柔道的

  王娇是中国军团的黑马之一,就是这个20岁的辽宁姑娘,顶替了雅典奥运会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北京籍冠军王旭,出战北京奥运会该级别比赛。其实,王娇原来是练柔道的,而且是顶着家里的压力玩起了摔摔打打的运动。

  1988年,王娇出生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是独生女,父母给予了她万般体贴的爱。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发现她很淘气,“这个孩子怎么这么爱动呀,就不像一个女孩子!”父母的感叹,反而成为王娇炫耀的资本。

  在学校,王娇经常与男孩子们一起跑跑跳跳。王娇说自己从小身体就很好,总喜欢蹦蹦跳跳,和男孩子一样淘气,喜欢各种体育运动。在13岁的时候,王娇被苏家屯区体校柔道教练王永波相中。王永波认为王娇能够成为一名出色的柔道运动员,但王娇本人没什么感觉,“什么都行!反正都是运动。”就这样,王娇误打误撞地练起了柔道。有趣的是,正赶上辽宁女子摔跤队教练路海选材,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永波向她提起找到了一个好苗子,路海立即前往苏家屯考查王娇,一眼就看上这个小姑娘了,这样王娇就从柔道队又来到了摔跤队。

  回家后,当女儿提起练摔跤时,父母愣住了,“一个女孩子,练柔道就可以了,怎么还要练什么摔跤呀?”家里一下子“炸”了,亲戚朋友都来劝王娇,坚决反对王娇练摔跤。最后,家里人还是拗不过孩子的选择。

  父母希望她娇一些,所以起名叫王娇,但王娇的性格根本就与这个名字相反。有一次训练,王娇在一次训练中腿部脱位,但她一声也没有吭,几次哭泣也都是因为对自己的动作不满意气哭的。

  王娇练习摔跤只有一年半,她就取得全国城运会亚军。2004年是王娇的转折点,她转攻72公斤级,并且进入国家青年队,此后她连续三年取得全国冠军。也许,王娇天生就是练摔跤的料,2008年她就夺取世界杯冠军。一般来讲,要想出成绩,运动员至少要一个奥运周期,但没想到王娇只用了一年半,这简直就是个奇迹。

  明星档案

  姓名:王娇

  生日:1988.1.4

  身高:1.77米

  历史战绩:

  2005年亚锦赛72公斤级冠军;

  2007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

  2008年奥运会72公斤级金牌。

  声音王娇:我证明了自己

  昨天下午,王娇身披国旗兴奋地绕场一周,她用自己的实力夺取了女子72公斤级自由式摔跤金牌。“假小子”样子的王娇气势很冲,在她夺冠的那一刻,没有激动的眼泪,只有向天吼叫的豪放,“很多人一直怀疑我的能力,这一刻我证明了我自己!”

  在国旗升起的那一刻,王娇眼里依然是那种霸气,还有一种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她说:“我的性格就是外向的,观众的呐喊助威恰恰会使我越来越好。有人怀疑我,很多人都怀疑我,但这一天我证明了我自己,我以一种平常心赢得了奥运会冠军。”

  但是,决赛开始后,王娇处于落后状态。王娇解释道:“这场比赛对谁都很重要,上场前有些不太适应,终归是决赛,而且我以前没见过保加利亚选手兹拉特娃,我需要短暂的时间加以了解她,先感觉对手,也就是寻找一种跤感,我才会知道胜多少,败多少。之后,我就开始了进攻。”

  王娇就是喜欢进攻,“每场比赛我都以进攻为主,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我一直用进攻带动自己去冲锋!”

  要知道王娇是顶替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摔跤金牌得主王旭,才走上了奥运会赛场。她说:“王旭是上届奥运会冠军,我能顶替她来参加这个级别的奥运会比赛,真的很不容易。不过,我倒没什么压力,我就是要尽情去发挥,让那些说我没国际大赛经验的人们,看到我的实力,让大家更加相信我一点,多认识我一些。”而对于跤王的名号,王娇却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这个称号谁都想要。当然,前提是自己要做得更完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