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 女子四人双桨获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 08女子四人双桨夺金动态

经历超级大逆转夺金 四姝贡献中国赛艇奥运首金

  昨天,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第29届奥运会女子赛艇四人双桨决赛展开激战。由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四人控制的赛艇最终以6分16秒06的成绩冲过终点,拿到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首枚赛艇金牌。英国队排名第二,获得银牌。

德国队排名第三,获得铜牌。这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首次夺取赛艇项目的金牌!

  赛前,中国赛艇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只收获了一枚银牌和两个第四、两个第五。在16日的女子双人双桨比赛中,吴优和高玉兰惜败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两个第四是:女子单人双桨和女子双人双桨;两个第五是: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而孟关良和杨文军这对中国金牌希望的惨败也让所有人都认为,中国在赛艇项目上夺金的希望已经非常暗淡。但这场比赛中的四位中国姑娘却给了所有国人一个惊喜。

  在决赛中,中国队位于第四赛道。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分别位于1、2、3赛道,美国和乌克兰位于5、6赛道。中国队方面,22岁的唐宾是领桨手,尾桨手张杨杨年仅19岁,是中国赛艇队公认的希望之星。

  开赛后,各艇竞争激烈。中国队由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四人组合,她们的起航出发非常好,与德国和英国组合共同取得领先位置。经过500米计时标时,英国队排名第一,德国队排名第二,中国队排名第三,但是落后首船仅仅只有3/4条艇身的距离。在一千米时,中国队将德国对手甩在身后,但与英国队还差半个艇的身位,双方的争夺进入了白热化。此时,中国队的桨频依然慢于英国队,中国姑娘们正在为最后的冲刺积蓄力量。经过1500米计时标时,中国队依然稳居第二,并只落后英国队半个艇身。最后的冲刺阶段,中国队加快了桨频,在离终点不到一百米的地方,中国队终于超过英国队。

  赛艇冲线的一刹那,中国的四位姑娘没有欢庆,只有激动的眼泪。多年的努力和肩负的夺金压力终于得以释放。

  既使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孟关良和杨文军为中国赛艇队夺得了开创性的金牌后,还有人认为这只是一次意外的夺冠。因为赛艇运动必须要有出色的身体,而亚洲人显然在先天条件方面无法与欧美相比。但中国赛艇队早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就聘请的62岁外籍教练格林却不信这个理儿。格林拥有丰富的执教经验,他曾经在1991年开始执教美国赛艇队长达九年的时间,他率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收获一金。格林上任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原来中国赛艇队长年集训,难得有休息的机会。格林上任就宣布以后中国赛艇队有双休日,运动员也要劳逸结合。科学的训练加上高水平的指导,而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的再一次夺冠更向全世界都证明,赛艇运动并不是只适合于欧美选手的。

  实际上,中国赛艇队能够成功最需要感谢的应该是举国体制,早在八年前,政府就对体育领域施实了119项目,大力度加大对田径、游泳、赛艇等奥运弱势项目的投入。这令许多外国运动员和教练相当羡慕,前美国赛艇队教练休伊特就曾说过:“老实说,如果中国在奥运会上拿不到几块金枚,我反倒会感到惊讶。”

  接招

  四姝突破传统观念

  问:以前人们都说亚洲人不适合赛艇这项运动,今天你们的夺冠是否可以打破这种观念?

  奚爱华:从来这个项目都是欧洲人行,中国人不行,我想同样的项目欧洲人做得到,中国人也可以做得到。我们今天就证明了中国人也行。

  问:中国拿到这枚北京奥运会赛艇金牌,你的感觉如何?

  金紫薇:我觉得非常的骄傲和自豪,能为中国赛艇事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很激动,也很高兴,我们实现了中国赛艇拿金牌的梦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