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女子3米板夺冠 > 08郭晶晶夺金动态

创女子三米板史无前例高分 郭晶晶完美表演夺冠

  昨天晚上,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郭晶晶真切地体会到了如愿以偿的幸福。尽管她从不曾承认,但在所有人看来,对她而言,这就是一场没有对手的比赛。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加拿大选手哈特利,甚至是队友吴敏霞,都无法给她造成任何麻烦。

郭晶晶的夺冠是波澜不惊的,即便是决赛中的几个高潮,也是因她的出色发挥而引发的。是命中注定吧!郭晶晶的名字注定要以醒目的方式长久地驻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戴上金牌的那一刻,郭晶晶笑了,还是那个熟悉的模样——嘴角上扬,两只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印象中,这还是第一次在她的笑容中看到丝丝泪花,尤其是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时候。

  在郭晶晶的运动生涯中,这或许是一场最动人的比赛,她终于可以用一枚奥运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了。昨天的比赛过程中,始终无法看到郭晶晶的笑容,她面容严肃,甚至透着紧张——就算是听到裁判给出的满分,她也没有表现出任何情绪起伏。尽管是身经百战的老将,尽管她一再强调自己的淡然心态,但走上赛场,所有的欲望与激情都会被唤醒。

  4枚金牌、2枚银牌,中国奥运军团中史无前例的纪录;总分415.35,女子3米板比赛中史无前例的高分,这样的纪录与分数足以说明,即便离开,郭晶晶也是带着世界3米板“一姐”的骄傲离开的。最后一跳结束后,一切尘埃落定。年逾六旬的钟少珍教练情不自禁地叫好,在旁观战的吴敏霞主动地走上前去拥抱她心目中的“郭姐”——这一战,她输得心服口服。郭晶晶赢得太漂亮了,她将一个个纪录、一个个高分丢在身后,当然,还有围绕她的种种口水。

  也许,郭晶晶太过优秀了,所以,人们都在关注着她,也都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习惯来解读她的一切。媒体爱她,却也常常对她的“不配合”感到头疼。于是,诸如“耍大牌”“摆臭脸”等词语通过很多渠道流传着。然而,这样的说法准确吗?

  一个目中无人、爱耍性子的人可以在经历了如此多的磨难和诱惑之后依旧为着一块奥运会金牌而付出全部吗?况且,在一个新生力量辈出的团队里,又有哪个教练员会允许一个没有团队观念和组织意识的人依旧继续自己的梦想?所以,很多人一直错看了郭晶晶,很多人一直忽略了郭晶晶行事做人中的中庸之道。中国人一直喜欢相信锋芒毕露者死,正像很多老人喜欢规劝年轻人所说的那样:“枪打出头鸟”,而郭晶晶却一直小心翼翼地收敛着自己的光芒。事实上,正是因为这份中庸,如今的她才能带着一份荣耀潇洒离开。

  如同人们知道的那样,郭晶晶头上“跳水女皇”的桂冠是从伏明霞手中接过来的,而这一次,轮到她以“过来人”的身份交出这顶桂冠了。

  再会,郭晶晶!希望你始终保有笑容——从所有人尊重敬佩的女王,到“一个人”珍爱怜惜的女王。或许,这份平淡正是你所希望的。

  接招

  问:这一次,你以“双冠王”的姿态卫冕,你是怎么做到的?

  郭晶晶:之前做了很充分的准备。

  问:你的总分415.35是女子3米板比赛中史无前例的高分,那么,今天的比赛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吗?

  郭晶晶:我还没有看分数。

  问:钟教练一直站着看你的比赛,对于教练,你是不是一直心存感激?

  郭晶晶:其实,我一直都很感激,因为钟教练带了我十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走过了很多。

  本报记者 祖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