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刘翔和罗伯斯交战了四年 决战的时刻刘翔先退出

视频:刘翔脚伤复发难以为继 飞人退赛鸟巢失色
视频:刘翔脚伤复发难以为继 飞人退赛鸟巢失色 准备活动脚伤复发
孙海平揭密退赛内幕 伤情细节 发布会泪流成河 曾试图带伤参赛
刘翔因疼痛浑身发抖 踢墙发泄 杨明现场直击 鸟巢播放<海阔天空>
测试成绩达12秒80 张朝阳:国人应接受各种可能性
史冬鹏惊险晋级 特拉梅尔受伤出局 罗伯斯轻松晋级

  今天,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第一轮开始,古巴小将罗伯斯轻松过关,中国飞人刘翔因伤退赛。

  刘翔是中国田径夺金的最大希望,而罗伯斯2008年以来风头十足,打破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已经成为刘翔的最大对手。本报邀请北京体育大学田径专家章碧玉博士,点评了两人近四年的表现。

  两个对手暗战了四年,没想到留给全场观众的是惋惜。

  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博士,现任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教授、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田赛主裁判、中国大学生田径协会科研委员会副主席,已经从事田径教学训练与裁判等工作20年。

  曲线图数据选取标准

  1.重点选择国际田联的系列赛事,包括世锦赛、黄金联赛和大奖赛

  2.选择每个人在每个年度最有代表性的成绩

  3.选择两人同场竞技的比赛

  4.选择两人重要大赛事前准备性赛事的成绩

  5.2008年比赛全部选取

  ●2005年

  点评:在2004年奥运会之后,刘翔在2005年的状态进入过渡期,“以赛代练”的意图表现明显,主要目的是为了巩固其栏间技术。在这一前提下,成绩上没有太大的要求,所以起伏较小表现平稳。

  罗伯斯在这一年进入成年比赛,心理素质还不够成熟,身体上也没有完全适应高强度的成年比赛,世锦赛跑出与刘翔相差甚远的成绩实属正常。

  ●2006年

  点评:经过前一年的调整后,刘翔在这一年首先进行了适应性比赛,为后面的大赛做好铺垫。

  在7月12日瑞士洛桑打破世界纪录,证明了刘翔这段比赛安排的成功。接下来,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9月,保持了较长的波峰时间。

  罗伯斯在经过一段比赛调整之后,成绩突然大幅度提高,并在9月田径总决赛中跑出13秒的成绩。

  ●2007年

  点评:刘翔这一年的成绩呈波浪形,整体状态不太稳定,但这是运动员的正常规律现象。刘翔在这一年跑出的所有好成绩里,都会进行热身比赛,其目的是检查自己近期改进起跑技术的掌握程度。

  罗伯斯也通过参加适应性比赛来寻找高强度比赛状态,在9月份斯图加特的比赛中,他跑出了12秒92的赛季最好成绩,正式向刘翔发起挑战。

  ●2008年

  点评:这一年刘翔的比赛强度较低,只在5月参加了两场比赛,成绩均不突出,在6月份尤金比赛中他受伤退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备战安排。

  罗伯斯在今年的势头强劲,经过一段热身比赛后,罗伯斯改进后的栏间技术得到巩固,成绩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在40天内四次跑进13秒。罗伯斯这一系列比赛的安排,达到了奥运会前热身的目的。

刘翔退赛全程回顾:表情痛苦背影落寞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预赛试跑受伤全过程回顾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现场观众落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