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邱健男子50米步枪夺冠 > 08邱健夺金动态

幸运邱健:差点当肉联厂工人 把妹妹也带成冠军

  昨天之前,或许很多人都对邱健并不熟悉,在奥运冠军云集的中国射击队,他只能算得上是个“小角色”。也许有人说他的金牌是捡来的,就像4年前说贾占波一样。但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如王义夫所言:“你没有实力,馅饼从天上掉下来,也轮不到你去接。

  父母想他当肉联厂工人

  邱健的父母告诉记者,邱健小时候最喜欢玩的就是用气枪打鸟,而且枪法特别准,经常是满载而归,在一起玩的小圈子里早就小有名气。

  1991年,邱健16岁。淮安市射击队教练朱朝亮去淮安市二中挑人,结果邱健因为打气枪有名,被朱朝亮纳入门下。仅仅在队中训练了4个月后,邱健就在徐州参加的一次全省比赛中打破了全省少年组的纪录。

  但这时他的父母却产生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儿子只是业余练练,况且对射击的前途,家里人根本没有一点底。邱健的父母都是淮安肉联厂的工人,他们一心想让邱健将来顶替他俩在淮安市肉联厂的工作,在那个年代,成为一名工人才是“正事”。

  训练中用身体当“印章”

  尽管父母反对,可是自从到了射击队后,邱健就完全沉迷进去了,他把当肉联厂工人的事忘得一干二净。看到邱健这么热爱射击,父母也就渐渐打消了这个念头。

  邱健当时的训练条件很艰苦。朱教练告诉记者:“老射击场不遮风不避雨的。”邱健一开始练的就是步枪,大夏天的时候教练安排他和队友们趴在滚烫的水泥地上练卧姿。“我有次让他们练卧姿一个小时,有一次我有事出去,回来晚了,其他队员早就起来了,就看到邱健还趴在那练,每次他练完起身,水泥地上总会出现一个人形。”朱朝亮说。

  在练了一年后,邱健就被省队教练马军看上了,不过朱朝亮还是把他留在淮安,在自己手上多练了一年基本功。1993年,邱健进入了省队,随后又靠着自己的毅力,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

  把妹妹也带成冠军

  邱健有个堂妹邱未,是个长相秀气的女孩,别看斯斯文文,却也是个女神枪手。小时候的邱未没事就经常去看哥哥练射击,看着看着就会不知不觉地入了神。在哥哥的熏陶和介绍下,邱未也进了淮安射击队训练,没想到她一点也不输哥哥。和邱健一样,邱未也很有灵气,在九运会上她代表八一队拿下了10米移动靶的金牌。2001年,邱未代表中国出战亚洲锦标赛,还打破了女子10米移动靶的团体世界纪录。一家出了两个神枪手,这可并不多见。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 摄影 王瑞林 王若冰(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