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中国乒乓球女团夺金 > 夺金评论

山西晚报:如何在风暴中处乱不惊

  对于实力超群但又面临主场作战压力的女乒姑娘来说,能够站在领奖台上不仅仅说明了她们训练的成功,也证明了球队对于球员的心理调节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运动员面对着大量有关比赛表现的评价和期望报道时,可能有积极作用,也可能有消极作用。

中国女乒认为这一阶段的消极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思想发生混乱:某些运动员赛前会对比赛胜负所带来的结果想得很多,造成自己认知失调和心理负担过重,不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二是自我评价发生偏差:个体通常会借助外界的评价来认识自己,年轻运动员更是如此。但是,新闻媒体等外界环境可能会因为不了解真实情况或故意制造噱头等原因做出不客观的评价。运动员处理不好,往往会对自己的自信心造成影响。

  中国女乒的心理专家们也给出了相应的解决之道。首先就是要对新闻媒体报道和外界评价的客观性保持清醒的头脑。

  国内一个对体育记者专业化程度的研究指出:在从事体育记者的工作者中,由体育院校所毕业的工作者只占约12%。这个比例告诉我们体育记者对体育运动的了解程度着实令人怀疑。因此,当运动员面对着新闻媒体的评价与报道时,要时时问自己,“他是否真地了解乒乓球,了解‘我’?”要避免对这些信息的盲从。

  此外,中国女乒强调:作为运动员,真正了解自己的只有两人,一是你自己,另一位莫过于自己的教练。女乒要求运动员在赛前要和教练一起根据自己的竞技水平,仔细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不足之处有什么,如何进行改进,从而做出冷静的、客观的自我评价。

  最后心理专家为运动员点明了成功的标准:虽然比赛中冠军只有一个,但参赛者都有可能成为成功者。因为成功的标准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倾注于比赛的全过程,在自己原有技战术实力的基础上取得了正常发挥,就是成功者。同时中国女乒要求运动员们在一场比赛结束后,无论比赛结果如何均应对自我形象进行重新评价,做到荣辱不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