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自由体操夺金 > 08邹凯夺金动态

“小眯”邹凯自由体操夺金 曾在车祸中躲过灾难

  邹凯私底下是个很开朗的孩子,不过面对教练、领导或者摄像镜头,他都显得很拘谨。邹凯的自我评价也透着一股“门儿清”的聪明,优点缺点明白得很。

  17日在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夺得冠军的中国选手邹凯外号叫“小眯”,因为他眼睛不好,平常看东西经常眯成一条缝,一副没有睡醒的样子。

不过这个眼睛不好的小家伙,其实看很多事情都很清楚,正像他妈妈评价的那样,“心里很有主意”。

  邹凯1988年出生在四川泸州,小时候的邹凯像患了多动症一样,在姑妈劝说下,父母4岁把“猴跳舞跳”的小邹凯送进业余体校,目的是锻炼身体。

  邹凯现在还记得把他带入职业体操的那次重要比赛。在比赛前,邹凯随家人在泸州坐出租车时不慎发生车祸。“当时是出租车倒拐弯时车门开了,结果我就被甩了出去,把家里人吓惨了。”这次意外车祸让邹凯在病床上躺了两个月,差点失去参加省运会的机会,“还好最后还是参加了,但我的左脸当时肿这么高!”邹凯比了个夸张的手势。

  在接到队里通知,说要进国家集训队训练的那个晚上,邹凯难以入睡,他幻想能参加亚运会、世锦赛,甚至奥运会,然后挂着金牌回北京,在冠军榜上留名,这小子,心里清楚着呢。不过一看到天安门,巨大的落差就把小孩打晕了。“真的是巨大的落差,我在四川队那批队员里是最强的,但到了国家队,我的天啊,每个人都比我厉害,我当时状态也不断下滑,咋个说呢,梦想破灭了。”不过邹凯的反应不像他描述的那么慌,很冷静,当时给自己说得最多的是四个字———面对现实。

  邹凯同时还要面对成长的烦恼,体操运动就是一项把自己举起来的运动,体重非常重要,但14岁的邹凯进国家队后,迎来了迟到的青春期:“那时候又在长个子,又在长体重,训练起来非常困难,很多东西都要从头练起。”邹凯回忆道。

  邹凯的自我评价也透着一股“门儿清”的聪明,优点缺点明白得很。在下榻酒店的海景房里,他笑称自己并不是自由体操和单杠强而被国家队看上的,当时各项实力比较平均,但渐渐的其他各项的成绩都下去了,就这两项还行,“最后就练成强项了”:“我最大的缺点是力量差,身上都是肥肉,腿部力量一般,但我协调性还可以,所以在自由体操上实力还行。单杠比赛和吊环不一样,他强调全身的力量运用和身体协调,这两个现在都是我的强项。”

  邹凯私底下是个很开朗的孩子,不过面对教练、领导或者摄像镜头,他都显得很拘谨。“小眯,开一下门。”队友在门外唤着邹凯的小名,像是叫猫一样。对这个外号,邹凯并不介意,“我眼睛有点弱视,不敢戴隐形眼镜,也不敢动手术,怕耽误训练。”正是这个原因,让邹凯忍着不玩电脑游戏,闷了只看看碟,只要眼睛不舒服,马上关机闪人。

  邹凯

  四川泸州人, 出生日期:1988年2月25日;身高:1.58米;体重:56公斤;项目:体操;擅长项目:单杠,自由体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