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走出水立方鸟巢谁称王 跑道很贴脚全是进口塑胶

  在水立方,新的世界纪录不断上演,着实让人们兴奋。现在,另一个“金牌基地”鸟巢也已经拉开了帷幕,并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后半程最受关注的场馆。在同样蕴含了不少高科技的鸟巢,世界纪录是不是也会“不堪一击”?

  曾有专家分析,田径赛场上的科技应用基本已经到达极致,并没有多少提升空间可以让运动员连破世界纪录。

不过,鸟巢使用的所有器材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而且有不少还是首次亮相,这并不是在专家分析范围内的。

  跑道很“贴脚”

  鸟巢的田径赛道无疑承载了“飞人”们的梦想,而塑胶之下所暗藏的“玄机”却是鲜为人知,曾经连续为5届奥运会铺设跑道的技师弗兰克是鸟巢田径跑道的铺设领队,他称“鸟巢的田径赛道是奥运史上最完美的跑道”。

  材料:

  全是意大利塑胶

  1968年第19届墨西哥奥运会的运动场有了革命性的飞跃,在此次奥运会上,第一次使用了塑胶跑道代替煤渣跑道,为运动员提供了创造新纪录的条件。与第18届东京奥运会相比,墨西哥奥运会上的田径项目取得了飞跃性的提高,塑胶跑道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塑胶跑道有着许多更利于田径运动员发挥的优势,比如能全天候使用,不受季节、温差、气候的影响;弹性好,吸收冲击力,具有适度的反弹力,可减少运动员体力消耗,并适度吸收脚部冲击力,减少运动伤害;表面平整无接缝界面,而且色彩美观,颜色柔和、不反光,符合国际环保标准等等。

  鸟巢的田径跑道也是按照国际田联标准铺设的塑胶跑道,面积共达1.4万平方米,清一色的进口材料,全部由国际田联专门指定的意大利塑胶跑道材料供应商供应并负责安装,6名意大利跑道安装师用了15天时间进行铺设。鸟巢塑胶跑道全长为400米,厚度在13毫米左右,由两个平行的直道和两个半径相等的弯道组成,除草地跑道外,跑道内侧有用适宜材料制成的突沿用来分界,突沿高约5厘米,宽约6厘米。

  表面:

  颗粒替代常规条纹

  经相关部门的考证,历届奥运会的田径跑道表面纹路都是条纹状的,这几乎成了田径赛道一个不成文的“常规”,而鸟巢田径跑道就进行了大胆的突破,表面变成了颗粒状,由于这些颗粒都十分精细,所以凹凸感不是很强烈。

  跑道塑胶颗粒之所以精细,还要归功于特制的“骨料筛子”,所谓的“骨料筛子”我们平常在工地上都能见到,普通道路沥青混合料使用的骨料筛子边长是13毫米到16毫米,鸟巢跑道塑胶颗粒使用的筛子可是特制的,筛子边长在5毫米到10毫米,因此颗粒更细,这样既能保证路面的平整度,又能有较适合的硬度。

  平整度:

  4米长范围误差5毫米

  按照国际田联的标准,塑胶跑道的平整度合格率不得小于85%,横向坡度不大于1:100,纵向坡度不大于1:1000,而鸟巢塑胶跑道在铺设中的要求远比这些标准严格。据了解,鸟巢在跑道“上塑”之前,就已经在路面上铺设了一圈1120吨的改性沥青混合料,和普通路面相比,鸟巢跑道使用的沥青更细,平整度也更高。据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测量数据显示,鸟巢主跑道路面4米长的范围平整度误差在5毫米以内。鸟巢主跑道还有一个0.5%的坡度,以保证不积雨水。

  弹力:

  小气囊是秘密武器

  走在鸟巢的田径跑道上,能明显地感觉出地面的硬度,这是颗粒细密的效果,但在跳跃时却又能有良好的弹力,这就是鸟巢田径赛道高弹力的特性,其秘密就在于和地面黏合的部分是由蜂窝状的小气囊构成的,就像球鞋的气垫一样可以增加跑道的弹性。

  鸟巢在奥运史上创造了很多惊人之处,塑胶跑道暗藏的弹力武器恐怕只有“飞人”们能切身地感受到。

  不过,通过弗兰克的一句话也许能感受塑胶跑道的“厉害”。这位鸟巢的赛道的塑胶铺设领队,已经连续为5届奥运会赛场铺设过跑道,他说,“这个跑道比之前任何一届奥运会的都要好。跑道的表面变化很大,是全新设计,堪称完美。” 做出这样的评价。

  器械很“贴心”

  其实不止是跑道,鸟巢大部分器材都蕴含了极高的科技含量。例如标枪,重量是国际田联规定的,不能改变,但是制造商在制作北京奥运会所用标枪的时候,曾找到航天部的一家研究所进行了风洞试验,通过科技让标枪的流线外形更加合理,风阻更小,可以让它飞行得更远。再如撑杆跳的横杆,以前只能上下移动调节高度,但在鸟巢的横杆还可以精密地前后移动,以便调节到选手最舒服的位置。

  除了器材,天气等环境也是影响运动员成绩发挥的重要因素。北京正处在夏秋之交,经常出现闷热天气,但鸟巢的特殊结构让它实现了最佳的自然通风效果。而且,膜结构的设计也可以吸收噪音,让现场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