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女子3米板夺冠 > 08郭晶晶夺金动态

卫冕女子三米板冠军 郭晶晶:跳水才是自己至爱

  “真嫉妒东道主,为什么如此白净的皮肤、甜美的笑容和优异的成绩能集中到一个人身上?”

  ——美国媒体

  “我现在很喜欢跳水,很舍不得,如果条件允许,说不定还会继续跳下去。”

  ——郭晶晶

  “梦之队”的双保险没有让人失望,一金一铜,郭晶晶和吴敏霞在昨天的女子三米板跳水决赛中交出满意答卷。

  无愧为新一代跳水女王的称号,郭晶晶脖子上的“金镶玉”在水立方闪耀着光芒。而她身旁的上海姑娘吴敏霞,也拿下了铜牌。“晶霞”双姝又一次在水立方紧紧拥抱。

  郭晶晶:是吗,我都没看分

  “是吗?我都还没有看分数”,当所有人都为郭晶晶前无古人的高分起立鼓掌,她却还有些摸不着头脑。

  5跳中,郭晶晶除了在第四跳中出现很小的失误,得分在80以下,其他动作全部超过80分,最高一跳更是达到88.35,难怪裁判也用10分向她的完美演出致敬。

  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五枚金牌。

  加上一周前和吴敏霞搭档获得的女双三米跳板金牌,不到27岁的郭晶晶在本届奥运会上共有两金入账,她的奥运会奖牌总数达到4金2银,超越伏明霞的4金1银纪录,成为奥运史上战绩最显赫的女子跳水运动员。

  郭晶晶在决赛中获得的415.35总分也创造了跳水界的历史最高分纪录。

  颁奖仪式上,香港奥委会会长霍震霆为郭晶晶戴上金牌。

  吴敏霞:能为她加油也是赢家

  比赛间隙有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郭晶晶一路领先,吴敏霞却跌至第5,两个人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坐在一起,吴敏霞的耳朵上戴着耳塞,以音乐放松身心。郭晶晶则认真地观看着排在吴敏霞前面的加拿大选手的比赛。

  当郭晶晶完成最后一跳,牢牢锁定冠军,吴敏霞始终不露痕迹的脸上终于露出笑容。郭晶晶出水后,也是吴敏霞第一时间给她拥抱祝贺。当郭晶晶站上最高领奖台前,她特意绕到吴敏霞前,不是握手,而是拥抱。她们一起绕场向水立方的观众们致意,两个人始终肩并肩站在一起,就像在双人三米板的比赛那样。

  “比赛中能为你的对手加油,那么你已经赢得了比赛”,这是吴敏霞的名言。她赛后说:“我对自己很满意。在这么紧张的气氛下能跳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

  高敏:她再跳4年没问题

  郭晶晶赛后流下了泪水。她说:“我一直都充满了感激,特别是钟少珍教练,她带了我10年。”

  赛前就有很多人猜想,本届奥运会之后郭晶晶会功成身退,谈及这点,这位经历四届奥运会的“跳水公主”表示,至于退役的事情还没有考虑,因为跳水是她的至爱,如果条件允许,说不定还会继续跳下去。

  夺冠后,郭晶晶与自己合作10年的教练钟少珍动情拥抱,就在8月1日钟少珍已经度过了自己的60岁大寿。

  “离开我真的很舍不得。”郭晶晶继续说,“我真的很喜欢跳水。”她一直重复着“我真的很喜欢跳水。”

  “以现在的状态来说,我想郭晶晶再练4年都没问题。”“跳水皇后”高敏表示。

  从1988年奥运会一直到2008年奥运会,从高敏到伏明霞再到郭晶晶,每人蝉联一次至今六连冠,这是中国奥运史上的纪录。

  [念白]

  跳入四金池 郭晶晶的第四枚奥运金牌,与邓亚萍伏明霞王楠并列成之最

  超越伏明霞 两人都手握四枚奥运金牌,但郭晶晶的两枚银牌超过前辈的一枚

  独享一纪录 蝉联双人和单人跳板冠军第一人,决赛得分创造跳水界最高纪录

  [念白]

  吴爸爸:烧桌好菜犒劳女儿

  郭晶晶漂亮入水,吴家照样拍红手

  当吴敏霞戴上一枚沉甸甸的铜牌时,在上海的家中,吴爸爸的眼圈也红了。“只要这块金牌是属于中国的,就是完成了女儿的心愿,我们没有遗憾。”

  吴敏霞的每一跳,父母都会为她不停鼓掌,一个晚上下来,他们的手掌都红了。掌声并不只给自己的女儿,当郭晶晶每一次完美入水,吴爸爸和吴妈妈也是连连鼓掌,为女儿的师姐大声叫好。

  坦言女儿临场发挥不够好

  “祝贺郭晶晶,她很棒!”当郭晶晶以无可撼动的优势获得金牌,吴爸爸第一时间送上祝贺。虽然吴敏霞位列第三,但吴爸爸看着电视里的女儿连称“不容易”,对女儿的表现感到欣慰,“真的不容易啊,拿到奖牌就好。女儿还要继续努力。”

  “我觉得吴敏霞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但是临场发挥不够好。”对于这场比赛,吴爸爸有自己的看法,“吴敏霞从郭晶晶身上学到的东西很多,获得铜牌,也是她状态的真实体现。”在三米板拿到金牌后,吴爸爸吴妈妈一直表示没有想好怎么给女儿庆祝。如今女儿已经完成了所有比赛,吴爸爸也当场透露自己会给女儿做上一桌好菜。

  半决赛失误动作决赛跳好

  第一跳,吴敏霞掉到第四。第二跳,她又继续朝后跌落一名。双保险的形势突然一片严峻。

  到了第三轮的比赛,吴敏霞选择的动作是难度系数为3.1的107B,这个动作她在前天的半决赛中曾出现失误,但吴敏霞在决赛中超越了自己,完美地入水。

  吴敏霞的最后两跳,更是让所有人的担心都显得多余。第四跳,吴敏霞的305B令一名裁判给出了满分,85.50分,吴敏霞一下子超越两位选手,回到第三位。而最后一跳,81.00的高分也确保她锁定了前三。只是有男版“萨乌丁”之称的帕卡琳娜发挥出色夺银,才令吴敏霞最后屈居第三。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跳了多少分,只是尽力把最后两跳完成好。”在关键时刻咬牙挺住,吴敏霞对自己的表现也十分满意,“我挺满意的,动作完成得还不错。在这么紧张的气氛下能跳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