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林丹羽球男单夺冠 > 夺金动态

“超级丹”归来告别年少轻狂 北京奥运走向成熟

  冠军背后

  时报讯 集世锦赛与奥运会男单冠军于一身,现在,超级丹终于名副其实。

  自从羽毛球在1992年正式成为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以来,在连续4届奥运会上,从没有过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男单冠军,能够在次年的奥运会男单赛场上再次夺得冠军,16年以来,这一定律从未被人打破。

  但是林丹,让这一魔咒成为历史,2007年吉隆坡世锦赛林丹是男单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干脆利落以21比12、21比8连下两城,以2比0的总比分令人信服地击败李宗伟,获得了羽毛球奥运男单冠军。

  所有可能的“戏剧冲突”元素都集中在了昨天晚上的男单决赛中——林丹世界排名第一、李宗伟世界排名第二,没有人比他们俩更适合站在最后的决赛场上;25岁的林丹与26岁的李宗伟,祖籍同为福建,他们的恩师是互为对手的李永波和李矛;俩人交手13次,林丹8胜5负占据优势,可颇具悬念的是,今年的汤杯半决赛,林丹却0比2完败李宗伟。

  如林丹之前说到的“希望把自己好的状态延续到最后”,他一上场即全力投入,很快以6比1遥遥领先,12比5、21比12,第一局林丹拿得异常轻松。而在第二局取得7比0的开局后,林丹仍然保持耐心,始终在多拍中寻找突破,而李宗伟显然斗志全无,21比8,赢得毫无悬念。

  告别年少轻狂日

  在拿到这枚奥运金牌之前,有人叫他超级丹,但也有人叫他“林一轮”,那是因为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林丹,排名世界第一的种子选手,却在首场比赛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新加坡选手苏西洛,林丹也因这一次失利而被嘲为“林一轮”。  

  出道前脾气火爆

  在林丹还没有出生的时候,爸爸便决定给他取一个字“丹”,一来,这个字男孩女孩都可用,另外,丹者,红也。“万绿丛中一点红”,爸爸也希望借此寄寓这孩子将来能够出类拔萃,与众不同。

  林丹练羽毛球的原因很简单,他喜欢运动是其一,还有就是太皮,需要到运动队去“锻炼锻炼”。

  1992年5月,林丹在龙岩地区业余体校羽毛球乙组比赛中获得第一,11月,他被招进了福建省少体校。1995年,已经逐渐成长起来的林丹在全国少年锦标赛中拿到单打和双打的双料冠军,时值福建省体工队到下面选人,所有人都认为林丹绝对没有意外。但是林丹出人意外没有被福建省队录取。不过林丹是幸运的,陈伟华,这位当初将林丹领进羽毛球世界的教练,在徒弟前途受阻时,再次起到决定性作用。在林丹落选福建体工队一个月后,他将林丹推荐去了八一队,随后不久,自己也调到八一当了羽毛球教练。

  林丹因为判罚问题和韩国主教练李矛发生过冲突,也在集训时和教练吉新鹏发生过不愉快,性格是天生的,林丹出道前脾气就很火爆。八一队总教练高露江曾说过,林丹原本很早就可以进国家队,但因为脾气暴躁,迟迟没有机会。

  2000年,林丹再战亚青赛,这次他拿下了男单和团体冠军,他也由此进入了国家队,开始了一段叱咤风云的传奇。  

  雅典遭遇首轮噩梦

  那时的林丹还是个刚20出头的孩子,即便能够代表中国队出征雅典奥运会,也不能改变他还太年轻这一事实。

  “这届奥运会,我就是冲着金牌去的,拿到银牌都算失败。”出征雅典之前,林丹多次在媒体上表达自己的意愿,他甚至在远征的行囊中放上了一顶军帽,想在夺冠的时候,能够有与众不同的庆祝,但结果让他失望了。

  2004年8月16日,是林丹最为黑暗的一天。奥运首轮比赛,他0比2输给了不久前自己刚赢过的实力平平的新加坡选手苏西洛。回到宿舍,林丹无论如何也睡不着,满眼都是刚才比赛的画面,他感觉这一切仿佛都是假的,整整一夜,他无法入睡。那一夜,他和谢杏芳发了通宵的短信。

  天枰座的林丹,注定是理智的,输球的当晚,他想过离开雅典,离开奥运,但他最终忍住了,决赛时,他由衷地为陶菲克加油。

  “我是军人,我不会倒下的。”这是他给启蒙教练陈伟华发的短信。

  对于这次惨痛的失利,林丹将其最大原因归结于“心魔”,他说,“心态这个东西你很难控制的,一到关键时刻就会出现想赢怕输,这种念头就会不自觉地跑出来,这些都是‘心魔’在作怪,‘心魔’才是我最大的敌人。”  

  北京奥运终于成熟

  从雅典归来后,林丹将更多的失意转化为训练的动力。“在一下一下挥拍中,在一次又一次击球后,我发现痛苦慢慢地离我远去,取而代之的是一股重新站起来的力量。”训练场上,林丹要求自己每个动作、每个跑位都要精益求精,往往一天的大运动量下来,早上刚换上的袜子已经磨出了两个大洞。

  苦练的结果是技术的提升。北京奥运会上,林丹的对手中朴成奂、皮特·盖德都提到,他们与林丹交手时,感觉“林丹的速度提高很多,他太全面了!他的进攻、角度和意识都几乎无懈可击”。

  是的,林丹的心理和技术在进一步成熟,从2006年7月至今,林丹已连续93周保持世界排名第1,无人能及。

  可是这次,心比天高的林丹不再说拿到银牌就算失败,“我必须学会怎么去输,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要学会接受输球,才会接受赢球。”

  而在轻取李宗伟后,他又说,“其实在赛前,我的愿望就是打一场漂亮的比赛,把所有拥有的都发挥出来就好了;就算只拿到一枚银牌也不错,这样我就可以和谢杏芳一起拿银牌了!”

  最终,25岁的林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这,还不是他的终点,“我会继续打下去,因为确实有太多太多支持我的人,我会为他们而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