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4.4环!让金牌砸中邱健 一直领先埃蒙斯承受重压

   10.4环,打得不错!最后一枪打完,邱健挥了挥手,成功在最后一枪超越乌克兰选手,银牌应该跑不了。神奇的一幕却正在上演。美国名将埃蒙斯射击,最后一枪,4.4环!在他射出这让全世界观众再次目瞪口呆的成绩后,50米步枪三姿金牌就像专属中国人的大馅饼一样,迎面砸向33岁的江苏老将邱健。

  一直领先,埃蒙斯承受重压

  昨天的比赛从预赛打过来,卫冕冠军贾占波出局,埃蒙斯挺身进入决赛,没有人过多地注意到邱健。

  比赛一开始,埃蒙斯的表现也确实神勇。虽然预赛中他只排在第三,但决赛第一枪打出,他跃居第一。接下来,从第二枪到第八枪,埃蒙斯打得又准又稳。

  不过,如果仔细看比赛,还是能够从细节上发现埃蒙斯的心态变化。从第五枪开始,他发枪的速度越来越慢了。本来埃蒙斯总是在全部选手打完之后才会发枪,在第六枪的时候,他的等待时间突然变长了。这无疑是一个信号,埃蒙斯已经有些承受不住压力了。他最后一枪前的成绩是1265.9环,只要6.7环——一个步枪射击中的业余水平,金牌就属于马特·埃蒙斯了。那一时刻,埃蒙斯需要战胜的是他自己。

  稳扎稳打,邱健扭转局面

  邱健是以预赛第四的身份进入决赛的,比第一名落后4环。决赛的第一枪,他打出了10.2环,这个成绩也让他上升到了第三位,前6枪, 邱健打得有些急,第二枪8.8环,第五枪和第六枪只打出9.3环和9.4环。“我赶紧调整心态,深呼吸几次。”赛后,邱健说。邱健越打越好,最后一枪他逆转乌克兰对手0.1环,1272.5环的成绩,足以保证他获得一块银牌。

  最后一枪,局势惊天逆转

  “打完最后一枪,我觉得松了口气,这个项目不是我的强项,我已经拼了全力。”邱健说。带着这样的心态,邱健静等最后的结果。就在这个时候,奇迹突然出现了。

  埃蒙斯举枪,犹豫,再犹豫,然后开枪。就在子弹出膛的那一刻,埃蒙斯开始摇头了。“感觉很不对,子弹出去的那一刹那,我就知道结果不好了。”赛后,埃蒙斯说。

  埃蒙斯的感觉是对的,这一枪,他只打出了4·4环!在场的人都震惊了,包括场边埃蒙斯的妻子卡捷琳娜,还有邱健。“观众开始欢呼,我才有种真实感,努力了17年,我终于拿到了奥运会的金牌!”邱健终于相信了这个惊天的逆转。

  邱健微笑着迎接观众的欢呼时,再次在最后一枪将金牌拱手送给中国人的埃蒙斯显得很平静,静静地走到场边,拥抱着妻子。这一刻,他需要的只是妻子的安慰。

  关于邱健

  不只有幸运,更因为执著

  “今天这块金牌,幸运占了大部分,但我的努力也能占一小部分吧,”邱健如是说。被邱健轻描淡写的那“一小部分”努力,是他射击场上18年不懈的坚守,是国家队8年默默无闻的苦涩,是改练三姿3年无人能知的艰辛。

  18年前,15岁的邱健入选江苏淮安射击队。一年后,他在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一举夺冠;又过一年,他顺利入选江苏省队。休息日里,别的伙伴外出游玩,邱健孤身呆在空旷的靶场。举枪、瞄准、射击、放枪,眼睛疼了,胳膊酸了,他仍不厌其烦地一次次重复相同的动作。8年前,邱健终于进入了朝思暮想的国家队。之后,除了2001年世界杯总决赛上那块气步枪金牌,也鲜有辉煌战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落选和2005年全运会的失利曾一度让他萌生退意,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3年前,一直打气步枪的邱健改练步枪三姿,那一年,他已经30岁。今天的比赛,邱健以资格赛第四的身份进入决赛。当教练示意,他获得了冠军,这位33岁老将先是惊愕,随即喜极而泣。王义夫说,在射击这个项目上“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邱健终于在家门口等到了这个机会。

  为什么悲情的总是他

  特派记者 郑湘平 新华社记者 沈楠 郝薇薇 李铮

  马特·埃蒙斯,是昨日射击场上最悲情的人。当埃蒙斯把头深埋在妻子怀里,没有人看到这一刻他是否落泪。

  从雅典到北京,这一枪原本能击碎四年的噩梦,这一枪原本能成就一对奥运金牌夫妻,这一枪原本能写下一个童话般的结局。

  “错靶事件”让爱情降临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和四年前一样,卡捷琳娜坐在看台上给捷克电视台当解说嘉宾;埃蒙斯站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决赛2号靶位上,他还剩最后一发。

  四年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埃蒙斯已经拥有男子步枪卧射的冠军头衔,站在三姿决赛场的他志在夺取双冠。最后一发之前,他拥有3.8环的优势,这意味着他只要打出7.2环的业余水平就可以夺冠。然而,最后一发子弹竟鬼使神差地飞到了相邻的3号靶位上。

  那一刻,卡捷琳娜惊呆了,当时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子气步枪铜牌的她觉得自己得去安慰一下这个可怜的美国人,她轻声地安慰温暖着埃蒙斯:“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们一起喝一杯吧。”于是,爱情降临。事后埃蒙斯回忆道:“如果知道卡捷琳娜来安慰的话,我会第一枪就脱靶!”

  枪坛上的“神雕侠侣”

  “错靶事件”之后,两人终于有了第一次交谈。

  2007年6月30日,在姑娘的家乡——以皮尔森啤酒闻名遐迩的捷克城市皮尔森,26岁的埃蒙斯和不到24岁的卡捷琳娜结婚了。

  天才携手,效果惊人。2007年曼谷世界杯总决赛,新婚燕尔的埃蒙斯和卡捷琳娜戴着婚戒一同出现在赛场,结果小两口攒齐了金银铜牌。2008年4月的好运北京世界杯赛,夫妻俩又分别获得气步枪的金牌和银牌,顿时成为媒体追逐的明星夫妻。

  “我们是最好的团队。”这是夫妻俩共同的心声。卡捷琳娜的步枪三姿水平就是在埃蒙斯的指点下迅速蹿升。而埃蒙斯也从擅打气枪的妻子那里学了不少诀窍。要不是在美国队的选拔赛上倒霉地碰到枪支故障,他将一人参加奥运会男子步枪的全部项目。

  四年后,噩梦重现

  四年之后,时间再一次凝滞。

  埃蒙斯仔细看清靶位号,对准2号靶位,举枪,就位,贴腮,瞄准,然后把枪口慢慢移向瞄区,右手食指轻轻地预按扳机。

  噩梦再次发生了。

  “噗”,子弹竟然被不小心碰出去了。埃蒙斯的食指完全没有感觉了,他只祈祷这一发落在黑圈里——那是8环,一个足以让他夺下金牌的位置。

  “4.4环”。金牌又一次被他拱手让出,甚至在雅典,他都不曾如此沮丧。“前几个步骤都很正常,但是举枪后突然手指失去了知觉,动作还没有完全到位时我就扣动了扳机!等我意识过来时,比赛已经结束了。”此时出现在混合采访区的埃蒙斯紧张的情绪已经得到了平复,但还是看得见在赛后与妻子深情相拥时流下的泪水还挂在眼角。

  埃蒙斯坦承,在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发之前,对于场上的局势以及自己的领先势头在心中已经有了大致的判断,也许正因如此他才在心态上起了变化。“我差不多知道(自己领先),但也不完全是因为这个原因。这只是一场比赛,不过碰巧是奥运会而已,现在的我终于可以去喝啤酒了!”

  本是咫尺,却又天涯。在邱健意外夺金后,埃蒙斯真诚地送上了自己的祝福,这不正是“冠军的风度”吗?

  压力、嘲讽、讥笑,这些都不会击倒埃蒙斯,他再次站在奥运赛场上,他是妻子心中的英雄,更该得到所有的掌声,应得的掌声。

  卡捷琳娜:我崇拜丈夫

  特派记者 郑湘平

  “我爱你!我们有钱买一座大房子的窗户了!”8月9日,当美丽的卡捷琳娜摘得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埃蒙斯隔着栅栏拥抱着自己的妻子这样深情地说。这个细节没有人能忘记。

  奥运会前,卡捷琳娜在接受采访时就说,她和埃蒙斯打算奥运会后在美国买座房子,等安定下来了,就要一个小宝宝。所有的人都在期待着2008这场奥运会能帮他们实现梦想。

  昨日赛后,担任现场解说的卡捷琳娜也成了媒体追逐的目标,谈起自己丈夫再次脱靶的厄运,卡捷琳娜却神色自若,对丈夫的钦佩神情依旧:“我觉得我丈夫还是最棒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在最后一发打出4.4环的成绩后还拿了第四,所以他是最棒的!他不会就此退役的,我相信金牌一直在等着我丈夫,他总有一天能把它拿到的,我们会一起努力,呵呵。现在比赛都已经结束了,没有什么可失望的了。不过现在我们要先去捷克享受假期,这个假期我们已经筹划了4个月了。”度假,也许是埃蒙斯最好的疗伤方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