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动态

澳洲名帅澄清传言:刘子歌夺冠与训练秘笈无关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娄琛 周欣)近日有传闻说,中国游泳选手刘子歌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奥运金牌,是因为从澳大利亚教练那里高价买到了训练秘笈。对此,澳大利亚主帅汤普森、澳洲选手、刘子歌的教练金炜以及中国队总教练张亚东嗤之以鼻。

训练计划只是一张纸,怎能取代选手个人的能力?

  14日,19岁的刘子歌击败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斯基佩尔夺冠破纪录后,有报道称,这是因为斯基佩尔的前教练肯·伍德把高度机密的训练计划高价卖给了刘子歌,言外之意,她抢走了澳大利亚“算盘中”的金牌。

  澳洲游泳队主教练汤普森17日明确表示,这完全是外行人,人为地把事情夸大了。“哪里有什么秘密计划?近几年,伍德确实帮助过中国运动员训练,但他不可能卖计划,也没秘笈可以卖出高价。”

  “现在,世界上很多教练带领外国的运动员训练,在全球范围内贡献自己的执教经验和才能,这是很普遍的事情。刘子歌的成功更主要她的能力和实力。”他说。

  就连斯基佩尔对于失败也是坦然接受。她在比赛后第一时间就拥抱了刘子歌,向她祝贺。斯基佩尔说:“运动员提高成绩是很正常的事情。2005年,我的成绩就一下子提高了3秒多。我曾经和刘子歌一起训练过,她是个很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

  被一些澳大利亚人指责为“叛徒”的伍德现年78岁,曾经长期指导训练世界顶尖女子蛙泳选手琼斯、斯基佩尔,拥有长达40多年的执教经验。

  据在中国执教的澳大利亚外教奥托介绍,在国外,所有教练员的训练计划都是公开的,运动员一走进训练馆就会看到自己教练的训练计划表。

  “成功的关键在于教练员的指导和运动员的努力,而不是训练计划。我和肯是几十年的好朋友。他是个好教练,但如果他的计划真有这么神,斯基佩尔早就拿奥运冠军了,他手下那么多弟子也都该拿奥运冠军才对,”奥托说。

  “外行人才会炒作什么训练秘笈,那是无稽之谈,”奥托说。

  对于刘子歌的成功,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明白,这是实力和训练能力的体现。训练计划有一定的关系,但并非“冠军制造程序”,只要输入,运动员就像机器一样运作出“奥运冠军”来。

  教练金炜介绍,他曾带着刘子歌等几名队员于2003年和2007年两次赴澳大利亚训练。“那时候子歌还小,到了澳洲训练,根本跟不上别人,但是她真拼命啊,真能把年龄大的队员赶得游不动了。当时她年龄还小,但后来一年一个脚印,从去年开始长力量,现在这个年纪正是出成绩的好时候。”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也表示,重金购买澳洲训练计划的说法,是无稽之谈。“刘子歌曾经在澳洲训练过,但是在奥运会前的这一年里她都没有去过。她今天的成绩跟去传说中的训练计划没有直接的关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