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美国<体育画报>记者:刘翔退赛令人心碎

刘翔退赛全程回顾:表情痛苦背影落寞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刘翔预赛试跑受伤全过程回顾
刘翔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发布会孙海平当场落泪
观众伤心落泪

    搜狐体育讯 作者简介:Mary Nicole Nazzaro,玛丽-纳扎罗,是《体育画报》英文版和中文版的记者,目前正在北京采访正在进行的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他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了电视传媒以及中文的双硕士学位。毕业之后,纳扎罗小姐来到汕头大学担任了一年(2005至2006)的新闻学讲师,随后在2006年夏天成为了《体育画报》的特约撰稿人。

2007年,纳扎罗小姐成为了《体育画报》的顾问,并且专职于中国体育市场的研究。本届奥运会是她经历的第四届奥运会,此前他曾经在美国NBC电视台工作,参与了盐湖城冬奥会、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的转播工作。(本文专供搜狐,请勿转载)

  译文:

  今天早上在国家体育场发生了令人心碎的一幕,但愿运动员们都能够以自己最好的状态登上国际舞台,而且他们知道不能冒着身体垮掉的危险继续参赛。

  刘翔在重压之下走上了男子110米栏的跑道,而几分钟之后他就决定退出。正如阿喀琉斯之踵一样,刘翔的老伤令他不得不选择退赛。随后,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和田管中心主任冯树勇明确表示:即使只有一丝完成比赛的希望,刘翔也绝对不会做出退出的决定。

  在冯树勇和孙海平教练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上,气氛非常压抑。在此之前,我还从来没有看到过一名教练会泣不成声——甚至在一些记者的眼中也涌动着泪花。当我们看到刘翔踏上起跑器,脸上浮现出痛苦的表情时,很明显有些地方一定出了问题。刘翔通常是乐观、豁达和轻松的,似乎在他的身上永远不会有压力存在。我在过去的五年中一直关注着他的比赛,包括三届世界锦标赛和今年在西班牙瓦伦西亚进行的室内锦标赛。直到今天之前,我还从来没有看到过他会如此的发紧,他也从来没有表现出像今天这样的不适。

  在雅典获得了中国短跑项目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后,刘翔已经成为了中国田径的标志性人物。但是他并不是四年前唯一赢得奥运会田径金牌的运动员(邢慧娜在女子10000米的比赛中同样摘得金牌),当然也不是中国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唯一一块金牌。但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将他的才华和运气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使得刘翔成为了中国最受欢迎的运动员之一。有意思的是,尽管刘翔在中国国内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但是一旦到了国外,事情就变得截然不同,在一点上,他与姚明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不过NBA的造星机器远不是110米跨栏能够相比的。在今年五月份,我曾经亲眼看到刘翔在纽约参加锐步大奖赛,没人认识他,也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他就安静的站在那里。但是我相信,刘翔只有在国外的时候才能享受片刻的宁静,而他也十分乐于享受这短暂的宁静。

  我们只有猜测刘翔现在的心情,但是我知道他的感觉一定糟透了,感觉他的身体背叛了自己。在他之前,美国名将泰森-盖伊也因为在上个月的美国200米选拔赛上受伤而退出了本届奥运会的百米决战。但是我想与刘翔相比,他的痛苦就变得不值一提了。

  这也是为什么刘翔的故事总是如此的引人关注。从各种角度来说,他都创造了历史。在刘翔这个名字的背后,已经写下了中国田径太多的第一次:中国第一名在短距离项目上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第一名亚裔短距离项目奥运冠军;这个项目的冠军也第一次归属了非北美或者欧洲的运动员。刘翔是独一无二的。

  但是我愿意有朝一日为刘翔加上另外一个“第一名”:中国第一名在退役之后可以享受平静生活的田径明星。我们几个从去年起就一直报道田径项目的记者都为刘翔担心,因为中国国内压在他身上的分量太沉重了。虽然今天的意外与压力无关,完全是伤病在最不恰当的时刻到来。但是从孙海平的眼泪来看,他同样承受了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因为他必须将一个健康的刘翔送上起跑线,但是人的身体毕竟是不受任何主观意识操控的。我相信孙海平教练和训练、医疗组已经进了他们的全力来确保刘翔的健康。

  最起码,无论刘翔在后面的职业生涯中获得什么成绩,他已经成为了一个传奇人物。刘翔是集世锦赛、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运动员,并且是前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他和他的团队能够从这些压力中走出来,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四年之后的伦敦再次看到一个完美的刘翔。在那里,他可以享受一个陌生国度所带给他的宁静。也许在伦敦他可以重新站上110米栏的起跑线,享受比赛的过程,而不用担心比赛的最终结果。(搜狐体育 贝斯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