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流体实验室主设计师访谈:独家揭秘"鲨鱼皮"秘密


    搜狐体育讯 在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上,随着一个又一个的世界纪录被打破,社会对于“鲨鱼皮”的讨论也越来越多。究竟这种特殊的泳衣对运动员的成绩提高有多大的帮助,搜狐体育请到了英国Speedo俱乐部流体实验室的主设计师詹森·兰斯先生介绍了“鲨鱼皮”的变革更新历史,和背后的设计秘密。

  今年二月份,Speedo发布了第四代“鲨鱼皮”泳衣,通过测试证明了它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泳衣。

尽管精细的构造使运动员几乎要花40分钟穿上它,也没有普通泳衣那样舒适,但奥运会的比赛成绩足以证明它对提高比赛成绩所起到的不可忽视的作用。

  兰斯介绍说第一代“鲨鱼皮”诞生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科学家和教练员希望能研制出一种特殊的材料制成泳衣,以减少水对于身体的阻力。当时的“鲨鱼皮”只有一种材料,83%的游泳运动员在那届奥运会上穿了这种高科技的泳衣进行了比赛。第一代“鲨鱼皮”最大的进步在于让运动员全身都覆盖了这种材料,但在肌肉压力和耗氧量上并没有太多的改变。

  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二代“鲨鱼皮”诞生了。这次研究致力于再次减少水的阻力。科学家发现,泳衣上的缝合处会增大运动员在水中的阻力。所以第二代减少了材料的用量,并大大减少缝合部位,使运动在水中更加顺畅和自由。第一代“鲨鱼皮”总共由30个部分缝合而成,而第二代则减少到7个。“你可以注意到,大多数缝合处在第二代上面都是垂直方向的,这是个很重要的设计。因为在水中运动的时候,垂直方向的缝合处要比水平方向的阻力小得多。”有意思的是,第二代“鲨鱼皮”还加入了一个很特别的减震设计。泳衣胸前有很多小胶皮点,兰斯说这是仿照很多鱼鳞上的突点设计的。可以减少水冲击身体而形成的颠簸。

  在2007年的澳大利亚墨尔本游泳世界锦标赛上,“鲨鱼皮”第三代出现在了很多运动员身上。这次技术上的提高主要集中在了材料上,这种材料非常轻,1平方米的这种材料只有104克。但是这种材料的弹性和力度都是非常强大的,而且是完全密封的。运动员的身体和水不会有任何直接接触。“在第三代推出后的一年内,24项游泳世界记录被打破了,你可以想象到它有多么的厉害!”

  今年,在2008北京奥运会水立方中,运动员们身着第四代“鲨鱼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94%的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选择了穿“鲨鱼皮”来比赛。除了材料上和设计上的提高,科学家还对运动员的心理做了针对性的治疗。兰斯介绍说,许多运动员认为身着“鲨鱼皮”比赛是一种很冒险的行为。因为平时训练没有穿这种泳衣,害怕万一比赛时不适应,影响成绩。“所以现在我们最大的障碍就是消除运动员的这种担心。你看这种泳衣虽然很紧,但通过测试,游泳者穿上鲨鱼皮可以降低耗氧量,从而提高比赛成绩。”

  兰斯认为中国游泳运动员有很大潜力,希望更多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可以穿上这种泳衣提高比赛成绩。“虽然很多国家游泳队并不是我们赞助,比如中国和日本,但我十分高兴他们选择穿鲨鱼皮来比赛。这使我们受到很大鼓舞!”目前英国流体实验室正与美国宇航局(NASA)合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研制第五代“鲨鱼皮”。问到未来的设计方向,兰斯笑了笑“这是我们的秘密,到了下届奥运会你就知道了。不过可以肯定的说,我们不但在泳衣提高速度方面有所改良,也会在泳衣风格上有所改变,比如加上各国代表队的标志等。” (搜狐体育 张冰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