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雄

团体赛拷问集团实力 韩乒坛“内讧”阴影尚存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奥运专电 题:团体赛拷问集团实力 韩乒坛“内讧”阴影尚存

  新华社记者张寒 朱峰

  没有什么比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这两枚金牌更能说明中国乒乓球的实力了。近乎严苛的赛制规则、容不得半点闪失的晋级制度,用最客观的方式拷问着奥运乒乓球参赛队的集团实力。

中国队明显的强势与韩国队“内讧”阴影下的欠佳发挥,都在这番拷问下浮现。

  18日晚,全冠军阵容的中国乒乓球男队3:0完败欧洲冠军德国队,夺得奥运会历史上首块乒乓球男团金牌,并将国乒在奥运会上夺得的金牌总数提升为18块。前一日的女团决赛中,张怡宁、郭跃、王楠组成的中国女队阵容将开赛以来一盘不丢的完胜纪录保持到最后,3:0击败新加坡队,强势夺冠。

  这是自1988年乒乓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首次引进团体赛,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对团体取代双打的解释是:“团体赛能很好地解决一个协会有多名选手入围同项赛事的问题,它所代表的是协会与协会之间的竞争,能带给观众更多观赛乐趣。”事实证明,新项目以及新项目在奥运会上所采取的新赛制,让比赛早早进入白热化状态。

  按照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的特殊规则,男、女团各16支参赛队分成4组进行小组循环赛,只有头名出线的球队可以进入半决赛争夺决赛机会,而次名球队只能先“自相残杀”再与半决赛落败的球队交叉淘汰、争夺铜牌赛机会,这使得团体赛从第一轮开始便分外紧张;而单场比赛中,前两场为单打、第三场双打,且各队仅有的3名队员中每人的出场次数不得高于两次,这在更全面考察团队实力的同时,也为战术安排留下了更多余地。

  在特殊赛制的考校下,曾以男子双打为突破口、敲开奥运会奖牌大门的中国香港男队“退步”了,赛前信心满满的日本女队失望了,奥地利男乒以黑马姿态涌现,经受住考验的新加坡女队则创造了历史。

  与一路完胜的中国队、“进步最快”的新加坡女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9个月来饱经忧患的韩国队。从小组赛到半决赛、从铜牌附加赛到最终的第三名争夺战,韩国男、女乒的整体状态都绝非其应有实力,男单卫冕冠军柳承敏的屡屡“失常”更令人唏嘘。两块铜牌在聊作安慰的同时,反而让遗憾更为刺目。

  以韩国男队为例,韩国头号男单柳承敏的状态始终在中下游徘徊,18日下午的铜牌赛中,韩国对奥地利的唯一失分便出在柳承敏身上,他输给赛前无名小卒加多斯的比分是1:3;而老将吴尚垠的状态则时好时坏,缺乏连贯性,半决赛中险些击败马琳,铜牌附加赛中却又险些输给多年的手下败将高礼泽。

  过去9个月间,韩国乒坛笼罩在去年年底刘南奎、玄静和辞职事件的余波之中,奥运备战工作在“内讧”的阴影下艰难进行。韩国男乒主帅刘南奎面对“铜牌是否满意”的问题显得颇为无奈,不停抱怨柳承敏赴京前参加的各种赛事太杂太多;而曾经带领柳承敏四年前雅典夺冠的前乒乓球奥运季军金泽洙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承认,韩国选手、特别是柳承敏迄今的表现不佳,根源在于赛前没能很好地进行集中训练。

  赛程过半,单打开拍。中国选手能否顶住压力、续写辉煌,韩国队员会否最终走出阴影,又有哪些名将落马,多少新人涌现,未来五天将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一一演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