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农民马王李振强比赛少经验缺 空腹上场饿得手抖

  空腹上赛场 饿得手发抖

    特派记者 廖艺 本报香港8月18日电

  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赛团体比赛两轮结束后,中国队的成绩在16支参赛队中排名最后,失去了进入决赛的机会。

赛后,来自广东东莞的“农民马王”李振强最为难过,这位性格坚强的东莞汉子难过得几乎说不出话来。

  在第一轮团体赛中,李振强和他的战马“长安金伯乐”发挥不错,仅仅踩落两杆,被罚9分,这是当天参加比赛的中国队4名骑手中最好的成绩。实际上,李振强的战马“长安金伯乐”是中国队4名骑手中最好的战马,价值100万欧元,即使在出场的所有马匹中,也算中等。

  今年5月,李振强和自己的战马在一场五星级比赛中以掉两杆罚6分的出色成绩打入奥运会,李振强因此也被中国马术队看成是最有希望打入个人决赛的骑手。

  但在第二轮的团体赛中,李振强却遭遇到意外情况。比赛开始前半段,他和战马的情况不错,但就在他策马跨越ABC障碍(一组连续障碍——编者注)时,战马在跨越B障碍时踩落了障碍杆,杆绊马腿几乎造成人仰马翻,不过李振强表现十分冷静,他勒住战马等障碍重新摆好后,再次策马跨越障碍,并最终完成了比赛。

  “错在我不在马”

  由于这一失误,李振强的成绩在中国队4名骑手中排在第4,按照比赛规则,四名骑手取3个最好成绩,因此李振强的这一成绩不被算入中国队的成绩内,而按照个人成绩排名,他也无缘个人赛决赛。

  “我的马匹状况非常好,是我的判断出了问题。”失利后的李振强非常难过,但他坦诚地向本报记者解释,错在自己,和马没有关系。这不禁让人想到了华天在落马时说的那句话——“错不在马而在我”。

  为什么会出现判断上的错误呢?在记者追问之下,李振强终于解开了其中的秘密。原来,场地障碍赛的比赛全部在晚上举行。在第1轮比赛中,李振强排在第61名出场,出场时间在晚饭之后。后来他发现,刚吃过晚饭上场不好消化,对比赛有影响。

  第2轮比赛时,他排在第38名上场,刚好是晚饭时间。是吃饭上场还是不吃饭上场?李振强犹豫了很久,最后他决定空腹上场,比完了再吃饭。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比赛的难度太大了。”李振强说,这次比赛是他和战马从来都没有遇到过的难度,障碍高度已达到了1.7米,而他在奥运资格赛中的障碍高度也不过1.6米。而且,此次比赛在障碍和路线的设计上难度都很大,这让他必须集中全部力量来完成比赛。结果,在完成前面的几个障碍之后,李振强连累带饿,两手都已经发抖了。在策马准备跳跃难度最大的ABC时,李振强发现他的意识和动作已经无法合拍,“心里很清楚,但是动作做不出来了。”李振强说,这导致了他在A障碍前的起跳过晚,战马在越过A障碍后步伐已乱,跨越B障碍时便将障碍杆踩落一地。

  “比赛太少 经验太少”

  “说到底,还是因为我们参加的比赛太少,经验太少。”李振强介绍说,一匹马参加一次比赛后一般都要休息一个月。但由于只有一匹马,他无法像拥有多匹战马的欧洲队骑手那样每周都参加比赛,这使得他的比赛经验和欧洲骑手比起来严重不足。

  “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参加2012年奥运会,太难了。”这位东莞汉子说到这里,深深叹了一口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