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何雯娜夺金新闻

何雯娜从小就很乖 倔强的她曾引无数帅哥竞折腰

  从小就是个乖乖女

  1989年,龙岩客家人何龙与赖秀红夫妇添了个女儿,取名何雯娜。继承了父母的优点,小姑娘长得很漂亮。大家族的人一起生活,长辈亲戚特别多,乖巧可爱的雯娜最受宠爱。

  “不仅家人朋友喜欢她,就连初次见面的陌生人都喜欢她。

”妈妈赖秀红说,“她很有礼貌,见到认识的人都会问好,嘴巴可甜了。”

  雯娜长大了,被送到了龙岩市实验幼儿园念书。她一如既往地乖巧,还特别喜欢画画。“她画得最多的就是猫,而且是伸懒腰的猫。”妈妈后来发现,雯娜的性格像极了她小时候喜欢画的猫———乖巧、慵懒,骨子里又有些独立与倔强。

  读到大班,雯娜遇到了她的启蒙教练、龙岩市体校的曹家红。曹教练觉得这孩子天赋不错,于是找到了雯娜爸妈。“我们想,送进体校的话至少可以锻炼身体,而且还能读重点小学。”雯娜妈妈说,自己的女儿就这样走上了体育道路。

  马姐相伴一起长大

  1997年,8岁的何雯娜被送到了福建省体工队,开始主攻体操,后来转练两人技巧,但不久,搭档受伤了。当时的省体工队体技中心主任杜辉雄决定让雯娜改练新兴的项目蹦床。“这孩子协调性、柔韧性都很好。让她到床上蹦两下,她不费什么力就能跳得老高。”杜辉雄说,“那是1999年,福建省蹦床队成立了一年多,女队教练卓贤麟带着第一批运动员黄珊汕等都已经练出了模样。”

  何雯娜转项蹦床,被分配到了助理教练马军阳这一组。“因为老受伤、成绩不理想,所以领导就安排我当了助理教练。何雯娜成了我的第一个学生。”马军阳告诉记者。自此,福建省体工队多了一对形影不离的姐妹。雯娜将这个助理教练唤作“马姐”,这一喊至今已有十年。

  “这个孩子悟性好,学动作总是很快。”马军阳这样评价,短短一年时间,何雯娜就在2000年全国青少年蹦床比赛上拿了第二名。

  随着马军阳教学实践的丰富,何雯娜的运动成绩不断提升。从国内到国际,马姐带着何雯娜拿下各种名次。“她平时没什么爱好,就喜欢逛街。人家累了要休息;可她累了就要疯狂逛街、买东西来找到平衡。”每次何雯娜有了懈怠,马军阳就用这招来鼓励,总是很见效。

  蛰伏三年两进两出国家队

  2001年备战全国第九届运动会,福建蹦床队早早锁定了黄珊汕、郑晓筠、林闽为主力;何雯娜和另外9位女孩,被交流到了外省。当时的福建蹦床掌门人杜辉雄面临着一个大诱惑,“浙江要出高价买断何雯娜。”杜辉雄婉言谢绝了,只答应了让何雯娜替浙江出赛,“想到厦门从湖北引进的吉新鹏,最后拿到奥运冠军,我可不想重蹈覆辙。”结果,替浙江出赛九运会的何雯娜拿到个人项目的第八名,在次年就被输送到了国家队。

  当人们以为何雯娜从此站上一个新高度时,她却从国家队跑走了。

  2004年8月,中国蹦床队将出访澳大利亚。临走前10天,何雯娜突然人间蒸发。国家队、省队都炸开了锅。“只要有一点线索,我们就派人出去找。”杜辉雄说,“我们还让跟她关系好的人,打电话告诉她,只要她回来就好,一定不追究、不处理。”

  半个月后,何雯娜回到了省队。不过,国家队不要她了,何雯娜也不想练了。马军阳此时站了出来,通过各种方法鼓励雯娜坚持训练。10个月后,何雯娜就与黄珊汕、郑晓筠、林闽一起站上了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蹦床女团冠军领奖台。十运会之后,领导和教练一如既往支持何雯娜。她自己也想通了,回到蹦床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何雯娜于2007年7月重返国家队。

  倔强美女引无数帅哥竞折腰

  2007年7月10日,何雯娜接到国家队的征调任务,赶赴北京备战11月的世界锦标赛。

  随后4个月的国家队生活,马军阳领着何雯娜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蹦床馆、天坛公寓B-73等地方,日复一日训练。一直呆在国家队的卓贤麟教练、黄珊汕,举重队的老乡张湘祥、石智勇,还有常驻北京办公的龙岩市体育局局长邱应龙经常前来探望。

  “让雯娜跟我们一起去吃饭吧。”每当要去总局外改善伙食时,张湘祥就会想起自己的这个同乡妹妹。相处中,大家越发喜欢这个爱笑的客家小丫。何雯娜的可爱也被人口耳相传,跟张湘祥同屋的举重队员廖辉就动了心思。他找到了教练马军阳,旁敲侧击打听起何雯娜的情况。何雯娜倒是心无旁骛,专心训练。很快,她就以绝佳状态出征加拿大蹦床世界锦标赛。与黄珊汕、钟杏平、罗丹合作拿下女子团体冠军后,何雯娜更在单人比赛上获得第四,一举为中国队拿下了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2008年,何雯娜迎来了自己的竞技高峰。年初的世界杯分站赛比利时站拿下亚军;在5月的上海全国锦标赛上获得了第二;到了6月,在蹦床世界杯日本站比赛中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而昨晚,何雯娜更是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