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芳

柳金降生体质差命若游丝 没人看总被挂在器械上

  从小被挂在体育器械上的“女皇”

  娜斯佳·柳金

  Anastasia Liukin

  性别:女

  国籍:美国

  生日:1989.10.30

  身高:1.60米

  项目:体操

  主要成绩:

  2005年体操世锦赛女子平衡木、高低杠金牌

  2007年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冠军、平衡木冠军、高低杠亚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全能冠军

  美丽柳金

  广告女王

  “柳吸金”

  体育经纪人埃文·摩根斯坦以这样的方式来保守有关他的客户、体操运动员娜斯佳·柳金的秘密:他全然、断然表示,自己对拿柳金的商业成就与其他任何人比较都不感兴趣。

很明显,摩根斯坦想让柳金在商业领域与她在体操场上一样出色,“要让娜斯佳的名字永垂不朽!”

  他的想法很多,奥运会前的每份合同价值5万美元到10万美元不等,如果运动员本人能获得金牌,100万美元的合同就可能到手了。柳金的首个合同就是大单:AT&T。

  之后,摩根斯坦与阿迪达斯达成了一个与之前柳金与VISA的合同类似的合同;再后,GK运动衫、体育公司AAI……在摩根斯坦眼里,柳金是体操这项运动的绝对代表。

  摩根斯坦说,他甚至抽不出空去看柳金的比赛。他和柳金的妈妈需要应对一些商务交际邀请,保持与商家的关系。

  她优雅,轻歌曼舞,演绎力与美的柔和;她高傲,冷酷如冰,不带一丝可窥探的表情。她的偶像是霍尔金娜,而仅仅是第一次进入奥林匹克舞台,她就已经实现了自己的偶像一生都未实现的梦想——摘取奥运全能金牌。

  柳金,19岁,身高1.60米,体重45公斤,标准的体操运动员。

  美国的俄罗斯人

  翻开柳金的履历,你会发现她出生于俄罗斯,随父亲来到美国,并代表美国参加比赛,所以她只要与美国队的任何选手在赛场上有貌合神离的表情,就会被媒体大肆渲染。

  但她毕竟只有19岁。

  当她以前辈霍尔金娜同样的美感,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体操个人全能最后一项自由操的比赛后,看台上响起一阵掌声——前三项柳金已领先美国队的队友肖恩·约翰逊0.6分,她自由操的得分高达15.525,这几乎断送了肖恩夺冠的可能。

  “我代表的是两个国家。我是为美国比赛,但我的名字是柳金,人家一听就知道这是个俄语的名字。” 柳金说。

  降生时体质指标为0

  1992年,瓦列里和妻子安娜·科切涅娃——艺术体操世界冠军,移民美国德克萨斯州,从此开始教练生涯。2000年、2004年、2008年,瓦列里都是美国奥运代表队的教练,他在德州的“体操世界冠军学校”也业绩不凡,2004年雅典奥运会体操女子全能冠军卡莉·帕特森就来自这所体操学校。但瓦列里最杰出的作品还是女儿娜斯佳·柳金。

  不过柳金刚生下来时,吓了父亲一跳。按照美国的标准进行体质测验,结果指标数字竟然是0!而健康的指标最高可以达到10。这样命若游丝的婴儿,恐怕比《红楼梦》里的林妹妹强不了多少,能否养活都还是问题,至于将来成为运动员甚至是世界冠军,即便是她的曾经是世界冠军的爸爸,恐怕也不敢有此奢望吧?

  没人看管,总被挂在器械上

  然而世事难料,小姑娘柳金不但活了下来,而且还活得如此健康、如此美丽、如此杰出。柳金3岁时就开始了体操生涯,她的父母既没有时间照看她,也没有钱去请保姆,只好把她带到体育馆,“总是被挂在体育器械上”。6岁时已经开始参加比赛,随后更是节节向上。据说柳金也曾经不被某些教练看好而受到白眼,其父亲一怒之下亲自施教。

  生活中的柳金完全是一个邻家女孩的形象,喜欢逛街、读书、游泳、和她的小狗一起玩,最喜欢粉色,最爱吃芒果,视波德科帕耶娃、霍尔金娜为自己的偶像。

  这位生于莫斯科的姑娘,今年开始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上大学一年级,主修国际商业。也许若干年后,柳金会把今日体操赛场上的力与美,应用到商业上,成为一个美丽的商人。

  弥补父亲的遗憾

  台下,瓦列里·柳金,她的父亲仍然大气不敢出——20年前的汉城奥运会,他就是个人全能决赛最后一项单杠落地时,胳膊在空中大大地划了两下,以0.1分之差屈居亚军。终于,最后一个出场的肖恩分数出来了,也是15.525分,柳金以63.325分夺冠。瓦列里冲上去就给了女儿一记熊抱,没当成奥运会的体操全能冠军,他还可以当全能冠军的父亲。

  瓦列里的故事,女儿听了18年。但柳金个人全能决赛这一天,瓦列里又忍不住讲了一遍。

  “20年前我犯的错误,今天由女儿弥补了。”其实汉城奥运会上,瓦列里·柳金还拿了两块金牌:男子团体和单杠,他还是双杠银牌获得者,从1987年直至前苏联解体,他始终是队中的绝对主力。

  “不要忘了爸爸有两块金牌呢,他有两块金牌和两块银牌,我现在要更多地参加比赛才能赶得上他。”柳金笑着说。

  被自己照片吓到

  柳金首次在世界体坛大出风头,是在2005年墨尔本举行的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当时16岁的柳金成为这届大赛最耀眼的明星,一人获得2枚金牌和2枚银牌,风头甚至盖过了队友——全能冠军梅美尔。在一届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4枚奖牌,柳金也创造了美国体操史上的最新纪录。

  和冰美人霍尔金娜相比,柳金的性格要活泼得多,接受采访时谈笑风生,亲和力十足。决赛中她每一项的发挥都非常稳定,动作舒展、优美,让人十分享受,而且沉着冷静的风范让人不觉得她是一个只有16岁的稚嫩小姑娘,倒是颇有领军人物的气质。

  不过站在领奖台上的柳金却又变得十分腼腆,即使拿了金牌也只是羞涩地微笑,也许是掩饰不了内心的喜悦露齿一笑,让人发现了她的小秘密——戴着牙套。小女孩终究会长大,现在的柳金早已摘掉了牙套,她的笑容更加自信。

  来到北京后,柳金还有一个小故事。进入奥运村第一天,柳金走到ATM机跟前吓了一跳:VISA的大标志上贴着她的大照片。柳金登时愣住,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的照片。“突然发现自己成了国际明星的感觉真让人兴奋,说真的,我有点被吓到了。”

  柳金技术分析

  个人全能——9分

  技术稳定,很少失误,而且动作具有难度,尤其自由操非常具有美感,经常能打动裁判及现场观众。

  平衡木——8分

  平衡木是柳金的强项,2005年世锦赛她就曾拿到冠军。她在平衡木上的动作难度起评分很高,而且擅长落地。

  高低杠——7分

  高低杠也是柳金擅长的项目之一,不过身高达到1.60米的她显然有一些天然劣势,比如说落地,柳金的表现偶有不稳情况发生。

  自由操——9分

  柳金的自由操在难度并不算最高的情况下,主要是表现力能打动所有人。柳金乐感和美感遗传了母亲的天赋,她经常能与现场配乐融为一体,感染力堪称世界第一。

  跳马——6分

  跳马是柳金的弱项,通常她不会尝试这个单项比赛,不过总体来说,柳金在这个项目上空中动作难度低,落地也有瑕疵。

  柳金的劲敌们

  肖恩·约翰逊

  美国阵中柳金最大的竞争对手,1992年出生,身高1.45米。在各个项目上都对柳金有非常大的冲击。奥运会全能比赛,肖恩·约翰逊仅以微弱劣势排在第二名。

  程菲

  作为现时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程菲,其“绝技”毽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更是史无前例的动作,在墨尔本举行的第38届世界锦标赛做出该动作后,国际体操协会便将其命名为“程菲跳”,亦是第一个以中国女运动员名字命名的动作。

  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上,程菲不敌柳金,仅获得全能铜牌。

  杨伊琳

  比柳金小3岁,身高矮10厘米,个人特点是身体协调性好,体形匀称非常漂亮,特别是在高低杠项目上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何可欣

  1992年出生,多哈世界杯赛场,何可欣凭借高难动作以及完美表现将金牌收入囊中,也收获了自信和一片赞誉,被誉为“高低杠公主”。

  对手评价

  肖恩·约翰逊:柳金有着非常强的实力,我们是场上的竞争对手,但比赛中我们一直都在相互支持着,鼓励着,即使在我比赛中发挥不好的时候,柳金同样也会过来鼓励我,安慰我。我们俩是最好的朋友,她获得金牌,我也很开心。

  杨伊琳:她的难度起评分很高,而且非常自信,大赛经验也比我多一些。最近几年,她将是我们的最大对手。

  程菲:柳金非常全面,是美国女子体操队的领袖,而且她很年轻,有很大潜力,不知道她能发展到什么高度。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郭雍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