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他山之石未必都能攻玉 中国足球应摆脱盲目照抄

  早先,中国女足碰到日本队,赢七八个球不算回事,因为技术上有很大的优势。后来,中国女足刘爱玲、温莉蓉等球员应邀到日本的俱乐部踢球,因为她们的技术比日本球员强。再后来,日本女足翅膀硬了起来,中国女足只剩下身高还占优势。

现在,日本女足居然跑到前面去了,因为技术上超过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淘汰了中国队。

  看看美国女足在奥运会半决赛中是怎样击败日本队的。她们坚持自己的传统打法,因为对付亚洲对手还有效,当年对付中国女足就是这一套,何况现在日本女足水准仍不及10年前的中国队。即便先失一球,美国队也不为所动,连灌日本队4球,稳步走进决赛赛场。

  中国女足输给日本队打了败仗,原因多多,并不意味着对手什么都好,都强。中国足球多年来见谁强就学谁,今天刮南风,明天刮北风,殊不知人家的好东西未必都适合自己。

  从来没听说巴西男足或美国女足说要学哪国的打法,他们也有挫折的经历,也会痛定思痛,却只在自身基础上略加改进,而不是推倒重来。所以,从头再来的说法只能表明一种决心,不等于非要重新选择发展方式,否则,无异于兜圈子。

  过几天,美国女足将与巴西队争夺奥运会金牌,两队风格迥异,各有所长。对中国女足来说,且不要看哪一方占了上风,又是一阵盲目照搬,还是要走自己的路。过去走得不好,今后努力走好就是了。

  移来他山之石,未必都能攻玉。为什么不相信自己的石头也不错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