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芳

不是冠军却是伟大的母亲 六年前复出为孩子治病

  他目前状况良好,过着一个八岁男孩的正常生活,只是每季度需要做一次血液透析。我参赛,不再是为了奖金,而是真的喜欢这项运动。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它更可爱的了。 ——丘索维金娜

  33岁的张宁在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后,泪流满面,她对着电视镜头说,没有人能想象得到她在伤病的困扰下是如何度过了一年又一年。

那句话,那个表情,让很多电视机前的观众动容。

  同为33岁,还有一个女人,她在15日的体操全能决赛中只排名第九,这位德国选手矮小,黑瘦。在一群年轻貌美的小运动员中间,她的苍老格外显眼。她叫丘索维金娜——她被人们记住是因为,她是五届奥运会的参与者,一位8岁男童的伟大母亲,一位被《时代》周刊评为北京奥运最值得一看的100名运动员之一。

  曾经的单项女皇

  由于过去了很长时间,可能很多人已经忘记,丘索维金娜的体操生涯,曾经成绩显赫。1991年的美国世锦赛,她获得了个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作为独联体代表团的一员,夺得了女子体操团体比赛的金牌。而随后的1996年、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上她都是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赛。在国际体操联合会中,有三个动作以她的名字命名。

  这位33岁的体操老将曾经最擅长的就是跳马。她之所以能够参加个人的第五届奥运会,正是因为她的欧洲跳马冠军的身份。不过这次她代表的是德国——她隶属的第三个奥运代表团。因为有着绝对丰富的训练技巧,丘索维金娜在体操这个几乎所有选手都一身伤的项目中身体状态保持得相当好,尤其是在跳马这个单项上。从2001-2006年,她在世锦赛上的跳马成绩没有出过前三,其中2003年她就曾获得跳马冠军。

  不过,其实很多人并不知晓她保持如此旺盛状态的真正原因。提到她,很多人都会打上问号,为什么只要有参赛机会,丘索维金娜总会把四个项目全都报上?当别的小选手在场上专攻单项时,这位妈妈级的运动员为什么不得不逼着自己向全能型发展?从跳马到高低杠,从自由体操到平衡木,她以33岁的高龄挑战着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她想要得到什么?

  因为儿子她如此坚强

  曾经辉煌的丘索维金娜在1996年曾经功成身退,转而组建了家庭,儿子阿里什也在3年之后出生了。一家三口的生活,曾经幸福而快乐。然而在2002年,这个幸福的家庭却遭遇了晴天霹雳——在一次突然的呕血之后,三岁的儿子阿里什被确诊患上了白血病。

  为了儿子,并不富裕的丘索维金娜夫妇二人卖掉了房子和汽车,但高昂的医疗费依然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而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又没有专门的肿瘤医院,更糟糕的是,丘索维金娜的家庭没有医疗保险。无奈之下,出国治疗成了唯一途径。

  面对高昂的医药费,这位身高仅1米53、体重不过44公斤的母亲决定一个人扛起重担,她无法放弃儿子的生命,更无法面对失去儿子的痛苦,唯一能做的就是,站起来,勇敢地面对生活。“儿子是我全部的生命。”

  2008年奥运会前夕,丘索维金娜在德国科隆的家中接受采访时表示。那之前,她刚完成90分钟的高强度训练 。“每位母亲都一样。但我们的情况很特殊。当知道他病了时,我完全崩溃了。他是我的动力。”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丘索维金娜以27岁的高龄复出参赛,一举夺得跳马和自由体操的金牌,震惊世界。釜山亚运会上的惊艳,为丘索维金娜迎来了生命中的另一个转机——德国体育部门向她抛出了橄榄枝。由于德国科隆医院的白血病化疗很有效果,丘索维金娜举家来到了德国。

  正是在2002年,他们全家被德国接纳,德国当地人士纷纷解囊资助她的儿子与癌症病魔抗争。而她也选择了加入德国体操队,用一场场比赛的奖金换回儿子生的希望。对她来说,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那就是儿子的救命钱。

  看到这儿,也许您脑子里已经闪过那些画面——作为一名母亲,只有1米53的丘索维金娜是怎样在那些别人看不到的日日夜夜里,如何一次次地从跳马、高低杠、平衡木上摔下,而后又站起来。丘索维金娜曾经微笑着说,“因为是一位母亲,我只能这么做。”

  也许有人会认为,为钱参赛,听起来似乎并不是什么太“崇高”的理由,但丘索维金娜的话可以让所有人心生崇敬。“如果我不参加比赛,阿里什就活不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告诉儿子,妈妈成功了!”

  当丘索维金娜踏上国家体育馆的场地时,她的脸上写满了坚毅和勇敢,还有一份淡然。因为,这位母亲非常自豪,她终于从病魔手中救回了自己的孩子。丘索维金娜禁不住向每一位关心阿里什的人说,“他目前状况良好,过着一个八岁男孩的正常生活,只是每季度需要做一次血液透析。”

  而关于自己,丘索维金娜更加坦然,她说,“我参赛,不再是为了奖金,而是真的喜欢这项运动。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它更可爱的了。”经历了这么多磨难后,丘索维金娜终于做回了自己。不过,她依然忘不了在比赛结束后,冲到德国电视台的镜头前说,“我想告诉我的儿子,妈妈成功了!他应该在看电视呢!”

  丘索维金娜说,她希望自己还能够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之前人们都说,女子体操运动员20岁之后就很难继续,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姑娘们在20岁之后还在参加比赛。这是件好事。我已经参加这项运动25年了,我依然如此爱它。我喜欢训练、喜欢参加比赛,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下去。目前,我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竞报记者苏珍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