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刘子歌200米蝶泳夺冠 > 刘子歌夺金评论

解放日报:刘子歌的得与失

  关于在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的上海选手刘子歌的报道,有个细节值得注意:这位19岁的少女没有手机、没有电脑,一年四季基本上都穿运动服。19岁是一个爱漂亮、追求时尚的年龄。但这一切,距离刘子歌都是那么的遥远。

  没有手机和电脑,在现代社会,无疑是颇多不便的。刘子歌不能常和家人朋友打电话,也不能上网看信息。刘子歌是故意这样做的。她的教练金炜解释道:“她可能觉得平常都在队里,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如果有事,找到我就能找到她了。”

  有所失必有所得,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有为。有所为,又有所不为,才能真正的有为。因为在刘子歌的心里,几乎就只有一样东西,那就是游泳。无论是当年在上海游泳队,还是如今在中国游泳队,刘子歌都是练得最苦的一个人。她每天要练两堂课,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每天的训练量达到15公里左右,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如此。刘子歌所得是巨大的,量的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质的飞跃。时间就是一个最好的优异成绩的接生婆,她没有时间用手机和电脑,但赢得了时间;时间又是最好的革新家,给了她许多革新的机会。心无旁骛,努力奋斗,终成大业。难怪杨澜采访她后惊叹“成熟度远远大于她的年龄”。

  无为就是力戒虚夸、力戒急躁;无为正是为了把有限的时间精力节省下来,集中到最需要做的事中去。这也就是有为。她没有时间去煲“电话粥”,便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泡在水里苦练;她未能流连互联网,则能花更多的精力去突破蝶泳的瓶颈。她把每一步都认作前进的目标。能克制自己的人将是伟大的胜利者,刘子歌成功了。有容乃大,平淡如水,坚定如金,用12个字评论这个年轻的世界冠军,是至为确切的。

  如果因刘子歌没有手机和电脑,便以为这个女孩子的精神生活十分单调和枯燥乏味,那就是一种对她极大的误解。刘子歌偶然也跟队友一起出去逛逛街,有时也穿休闲装,爱看新放映的电影,还养了一只小乌龟。她最喜爱的体育明星是菲尔普斯。她爱读书,更令人吃惊的是,她读过《论语》和《道德经》。她能从中领悟到一些东西,跟自己的心态接轨。她读《道德经》,对“上善若水”的理解是:“水表面看起来挺柔的,但其实它有自己的内涵,它给予树、土地、鱼等等生物以养分,但从不索取报酬。”刘子歌能以“上善若水”思想来规范自己的行动。她对老子的“无为而治”有自己独到之见:“《道德经》主张无为而治,和我平时对待事物的态度很像。我今天得这块金牌,应该也是功到自然成的吧!”一个19岁的女孩子,对《道德经》有如此真知灼见,真是十分难得,很了不起。这也是刘子歌比无数同龄青年的过人之处。

  当然,话还要说回来,对更多的运动员来说,手机和电脑并不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对立物。爱用手机和电脑,包括爱漂亮又同时夺冠的女运动员,也是大有人在。不用一把尺子去看人看事,这也是今天看待这个多姿多彩的大千世界的多元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