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垒球 > 08垒球中国动态

中国女垒无奈绝唱 15名队员对今后前途茫然不知

  丰台垒球场内的观众原本就不多,当中国队以0∶9大比分落后美国队后,大片看台更显空空荡荡。

  中国女垒就是通过这样一场实力悬殊,缺少喝彩的比赛结束了她们的奥运会之旅。15名队员对于今后的前途茫然不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不设垒球项目,因此,本届奥运会后即解散,将是中国女垒必然的命运。

  看着自己的队伍以这样惨败的方式告别奥运会,主教练王丽红的心都要碎了。

  12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时任中国女垒队长的王丽红与姐妹们一路杀进决赛,并险些将东道主的夺金梦击碎。中国女垒在那届奥运会上夺得银牌,使中国观众初识了垒球,也认识了一支堪比中国女足的铿锵玫瑰队伍。

  曾经离奥运会冠军如此之近,夺取奥运冠军就成了中国女垒多年来的奋斗目标。

  然而,12年过去了,两支队伍的境况却有了天壤之别:老对手美国队仍旧是世界一流强队,而中国女垒却滑落到比对手落后了两三个档次,奥运夺冠已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十多年,中国女垒是在进步,但对手的进步更快。”王丽红无奈地说。

  “美国的垒球人口有数百万之众,而中国把所有打过垒球的人加起来也就是几千人。”“这些年,垒球在欧洲一些国家也发展得很快,相比之下,中国垒球运动的普及速度要慢得多。”

  现在中国女垒的15名队员中,年龄较大的已经结婚生了孩子。因为选不出更优秀的人才,国家队不得不继续使用这些老将。

  找不来人才,还要保持高水平,中国女垒只得依靠高强度、高标准的训练。

  “我们付出的代价不比任何一个获得冠军的运动员少。”25岁的队长吕伟伤心地说,“想想我们这些年的吃苦受累,我对今天的结果感到无比失望。”

  “但我也不想太自责,太难过,因为我们真的尽力了。”吕伟叹了口气,“希望我们这几年的奋斗经历能成为激励我今后生活和工作的力量。”

  但对于吕伟来说,今后的生活却是一个未知数。相比起中国军团中那些获取金牌的运动员,像中国女垒这样毫无成绩的运动队、运动员,退役后能有一个不错的去处都不太容易。

  “有时候,我真是觉得上天对她们挺不公平。”说到自己队员的处境,王丽红不禁有些激动,除了付出的多、得到的少,队员们还承担着很重的压力。

  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垒都获得了第四名。尽管实力的下降已是事实,但外界的呼声,还是希望中国女垒能再创辉煌。

  “我们赛前也希望能夺得奖牌,至少不应低于第四名。”吕伟说,“我们也不想让观众失望。”

  “全队已经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在比赛中也拼尽了全力。”看着队员们一个个疲惫地从赛场离开,王丽红痛心地表示,“实力上的差距使我们不得不接受步步后退的现实。”

  8年后,垒球项目将回到奥运会赛场,中国女垒还将继续奋战。王丽红希望下一代女垒姑娘不会再走前辈的老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