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花样游泳热门评论

中国青年报:深爱国家的花游“判徒”

  随着“马刀曲”悠扬的尾音,中国花样游泳选手蒋文文、蒋婷婷出色地完成了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场比赛,以48.084的高分暂居自选动作比赛的第四名。此刻,最如释重负的人,也许就是她们的教练,素有日本“花游教母”之称的井村雅代。

  花游教母成了“叛徒”

  井村雅代出生于1950年,小学时就开始接触花样游泳。1978年,28岁的井村成为日本国家队的助理教练。自1984年花样游泳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井村曾6次带队出征奥运会,并率日本队夺得了8枚奖牌。

  2006年年底,当井村公开表示,她将于2007年年初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期间到中国执教时,日本惊呆了。激动的日本媒体认为花游是日本传统优势项目,井村雅代这样的权威人士去帮助本已很强大的中国队,会削弱日本花游的优势,威胁到日本花游在亚洲的垄断地位,有些过激的媒体甚至怒斥井村“背叛祖国”。

  面对同胞的不解和愤怒,背负着“叛徒”骂名的井村平静地表示:“我是个职业教练,作为日本人能够执教一支奥运会东道主代表队,并带领她们取得佳绩,实现奥运会金牌梦想,这不仅对中国是件好事情,日本人脸上也会有光。我深爱着我的国家,这件事不存在任何问题。”

  喜欢熊猫的“魔鬼教练”

  初到中国时,井村最大的愿望之一就是“看看熊猫”。在成都熊猫养殖基地,这位“教母”兴奋得像个孩子。“熊猫生活在这里吗?”“它们是不是一种熊?”“熊猫的寿命有多长?”她一边不停地提问,一边用日语说:“卡哇伊(可爱),卡哇伊。”

  没想到,看过熊猫后的井村立刻变身为“魔鬼教练”。以严格著称的井村对训练的要求非常严格,她要求每一个动作都达到完美,被中国教练称为世界花样游泳界最专业、最精准的教练之一。

  起初,不少队员都很难适应,“泳池中她几乎是以‘武士道’的精神来要求我们,我们的训练强度很大,几乎找不到喘息的机会。”在队员眼中,训练场上的井村是个不折不扣的“魔鬼教练”,想要过她这关完成训练,你必须付出超过100%的努力。

  但是听蒋家姐妹说,井村在训练时虽然很严格,在生活中却是十分和蔼、慈祥。

  “汤婆婆”的增肥计划

  花游队的姑娘们都很瘦,尤其是蒋文文和蒋婷婷,1.75米的身高,体重却只有50公斤。

  “像文文和婷婷双胞胎姐妹这么出色的双人配对,世界上真的很难再找到了,但因为她们太瘦,做动作的力度不够,影响艺术表现力。这一点已经正在阻碍她们成为世界顶尖选手,所以,我要求她们必须在1年内把体重增加到55公斤。”面对过于瘦弱的姐妹花,井村教练皱起了眉头。

  为了给姑娘们“增肥”,井村给队员制订了膳食计划。她特地从香港请来专业营养师,将队员每天的3餐改为5餐,每餐都必须在她的监督下吃进足够的主食和肉类。晚上,井村还会亲自给队员煲汤。

  “三口之家”的幸福生活

  提起丈夫,井村总是一脸幸福的微笑。她说:“丈夫、我和佐武,我们共同组成了一个幸福家庭。”

  初到中国时,井村的婚姻状况一直是个谜。有媒体猜她一直过着单身生活。对此,井村笑着说:“我早就结婚了,只是没有孩子。”而她提到的“佐武”原来是一只宠物狗。

  井村的丈夫是大阪水电学校的一名中学体育教师,井村说:“我的丈夫一直在为我加油,到时我会把他接到中国来,让他看看我在中国的事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