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热门评论

中国羽毛球留下三个悬念 需应对“后奥运危机”

  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昨天全部结束,在全部五个单项中,中国羽毛球队收获3金2银3铜。

  和四年前相比,中国羽毛球队的整体实力有所提升,不过并非完全令人满意。中国羽毛球队还需认真解决“后奥运危机”。

  21分制削弱原有优势

  北京奥运会是羽毛球项目在奥运史上首次采用21分每球得分制。

其初衷是为了“抑强扶弱”,增加比赛的不可预测性。这无疑对世界第一羽球强国中国来说影响最大,中国队以往打15分球权得分制建立起的优势已荡然无存。

  在女双八强赛中,卫冕冠军杨维/张洁雯以1比2的比分败于日本女双组合,爆出了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以来最大的冷门。另一对混合双打组合郑波/高,同样在八强赛中被此前从未输过的罗伯逊/埃姆斯淘汰。15分制对于实力强的队员比较有利,21分制则大大增加了爆冷的机会。尽管21分制实行已经两年多,但对于一些优秀选手仍有不小的挑战,稍一疏忽,就有可能导致全盘皆输。

  中国队能否巩固羽毛球项目的统治地位,还需在技术细节和临场发挥上不断加强,否则21分制造成的冷门还会发生。

  老将退役制造断层

  本届奥运会是羽毛球老将最后的舞台,有退役想法的选手包括女单的张宁、谢杏芳,女双的杨维、张洁雯、高、魏轶力、张亚雯,以及男双选手蔡。可以说,中国队的“半壁江山”将告别赛场。

  每一个新的奥运周期,各国的运动队都会进行新老交替,那中国队的新人能顶上吗?从本届奥运会来看,男单的陈金、女单的卢兰等,和老将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奥运会的磨练对他们的帮助很大。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很看重老将的经验,他力排众议使用张宁也收获了成果。不过,李永波不可能在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还依赖老将。如何给年轻队员创造机会,让他们在国际大赛上积累更多的经验,是李永波需要面对的课题。

  男双能否继续突破

  在奥运会的五个单项中,中国队唯一未曾染指的金牌是男双。继李永波/田秉毅搭档获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双铜牌,蔡/付海峰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银牌已经刷新了中国男双的历史最佳战绩。蔡/付海峰近四年来世界排名一直保持在前四位,为中国男双在世界顶尖行列占据一席之地。

  奥运会后蔡赟有退役的想法,中国男双的发展是否会停滞甚至倒退呢?付海峰否定了这种说法,“其实男双除了我们之外,还有很多优秀的组合。平时在队里我们都有对抗,他们很多时候也能赢我们。他们都是很不错的组合,只是缺少比赛的经验罢了。”

  在蔡赟/付海峰之后,中国队需要更好的组合,去完成这仅剩的奥运梦想。只有弥补男双这个缺憾,实现五个单项的全面丰收,中国羽毛球队才能真正称得上世界羽坛的“梦之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