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医务专家谈刘翔伤病:可能某个动作导致突然严重

  本报记者 曹 彧

  18日下午,在奥运村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三位医务专家:中国奥委会首席医务官、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李国平,国家体育总局运医所体育医院副院长、运动医疗中心主任马云和我国运动损伤领域著名专家田得祥教授就刘翔的伤病情况共同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刘翔的伤情与病因

  李国平说,刘翔的病灶是跟腱在骨头连接跟骨部分出现了问题,用专业的话来说就是跟腱末端病。这是一种慢性劳损性疾病。病因是由于长期训练、过多跑跳,导致跟腱末端变性。跟腱是位于踝关节后方一条大的肌腱,它连接小腿后方的肌肉群到跟骨。这种病对常人造成疼痛、行走跑跳不便,但对生活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但是对于运动员来说,随着训练强度的不断增大,病灶区域会小范围变性,对于跑跳和速度相结合的有关项目,这就是一个障碍了。刘翔在纽约举行的田径大奖赛中,连带出现的肌肉问题,让此病灶就成了隐患。

  李国平说,这种损伤,对于速度项目的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田得祥也表示,这种病对速度,对用腿的力度影响都很大,在做某一个蹬踏动作时可能病情就会加重。

  一直在积极治疗

  李国平说,刘翔的这个伤病已经有半年多时间了,刘翔一直在积极治疗,总局田管中心给刘翔安排了专门的医疗团队,这个病需要系统治疗,保守性的治疗可以维持训练,要彻底性的治疗就是要进行开刀手术,那么需要三个月才能够进行正常训练。刘翔选择了保守性治疗。

  李国平说,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尽管有伤,但是刘翔和孙海平都对出战保持良好竞技水平有一定信心。也认为在前两轮伤病可能对成绩的影响不会很大。就如何保障比赛时不疼,也专门制定了方法。

  马云说,刘翔的医疗保障团队也一直很努力地在工作。在刘翔进入奥运村那一天对刘翔的伤情进行会诊,当时给他做了核磁共振,随后就他在比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都进行了估计并给出了建议预案。刘翔的专职保障医生李旭坤大夫是中国田径运动员很信任的医生,刘翔对他也非常信任,他采取的绝对是有利于刘翔的治疗手段。

  可能某个动作导致疾病突然严重

  李国平说,可能是在赛场上出现了不可预计的情况,病情突然加重,很多措施也都来不及了。应该说医疗团队是尽了最大努力,全方位地保障了前期的治疗,但没有预料到情况会突然加重。

  田得祥表示,放弃比赛对于伤病给了暂缓的可能,如果跑下去,后果会比较严重,刘翔有可能就躺在赛场上了。他表示刘翔如果进行手术,三到四个月会完全康复。

  李国平表示,从医学的角度,运动员的健康是第一位的,顽强拼搏也要以人为本,我们允许刘翔放弃,他的放弃也是明智的,我们期盼他更快恢复,夺取其他好的成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