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热门评论

从赛场看“领导就是服务”

  相对于运动员而言,教练大概能属“领导”了。这几天的奥运赛场,让人在享受一场场精神盛宴的同时,也领略了“领导就是服务”的真谛。这在举重、体操、跳水等项目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当举重运动员将要上场时,“领导”们便簇拥着“下属”出来了,有的扶肩,有的搭衣,有的搀胳膊。

一轮比赛下来后,“领导”们更是大献“殷勤”,搀扶着运动员坐下,有的赶紧披衣,有的揉肩,有的递水,有的搓腿,有的借机提醒和开导。而“下属”则闭目养神地依在椅上,尽情“享受服务”。一位国外举重运动员下场后坐在那里腿刚一伸出,两位头发已有些花白的教练,便赶紧俯下身子去按摩。这一切,“领导”们做得自觉自然,真心诚意,全无半点作秀之意。

  那么,“领导”们对“下属”为什么如此“殷勤”呢?道理很简单,因为他们深知:自己的所有愿望,平时的全部追求,此时此刻,唯有自己的“下属”才能实现,别无它途。另外,运动员比谁都辛苦,一方面,他们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胜负的风险。另一方面,还要到赛场上去拼杀。其艰辛艰难,其惊心动魄,不亲身经历者很难体会。每一次拼搏,每一次夺冠,又是对运动员身体、心理、能力、意志和训练水平的极大考验和挑战。记者在采访陈艳青的老父时,老人说女儿流的汗水能用拖拉机拉。故而,在赛场上,包括在平时的训练场上,“领导”不论怎样服务好“下属”,不论怎样“献殷勤”,都是应该的,而且天经地义。媒体报道的陈艳青平时训练心情不好时,教练曹新明成了她的出气筒,便是一个极好的说明。于是,我们便看到了赛场上那一幕幕“领导就是服务”的感人画面,美好场景。

  虽然可能比拟不恰当,但还是让笔者有些联想。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比如,相对于学校校长而言,在一线教学的教师就是“运动员”;相对于医院院长而言,在一线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就是“运动员”;相对于工厂厂长而言,在一线流汗出力的工人就是“运动员”;相对于镇长乡长而言,在田野躬耕的农民就是“运动员”。当然,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类似的“相对”和“就是”。同样,领导们要实现自己的宏伟蓝图,要想夺得事业的金牌,别无它途,只有自己带领“运动员”们去苦干、去拼搏。离开“运动员们”,一事无成。“运动员们”也最辛苦,因此一样需要有人给他们“揉肩”、“递水”、“献殷勤”。然而,现实中我们却很少能见到类似于奥运赛场上那样的感人和美好。相反,更多的则是颠倒了过来,“运动员”则必须好好服务“教练”,要经常不断地向“教练”献殷勤。而在一些“教练”眼中,广大的“运动员”则只是“下级”,为己服务尚嫌不够,岂能为“下级”服务?

  从奥运赛场上品出“领导就是服务”,值得好好体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