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陈一冰男子吊环夺冠 > 08陈一冰夺金动态

"吊环王"陈一冰:不给自己打满分 做好接班准备

  “我感觉今天表现比较正常,大概发挥出了80%吧。”18日,中国体操队新一代领军人物陈一冰走上了最高领奖台,只不过,新一代“吊环王”的产生“毫无悬念”。

  赛前有些紧张

  稳定的杨威无疑是中国体操队的定海神针,一套A分7.5分的难度稳稳完成,除了在落地时跳了一小步外,杨威的动作无可挑剔,难怪陈一冰在赛前曾经表示过最大的对手是杨威。

  随后出场的几名选手表现都很不错,但都没超过杨威的16.425分。陈一冰第七个上场了,一向爱笑的陈一冰有点紧张,教练王红卫在一旁鼓励着:“一冰,别想那么多了,做好自己的动作,正常发挥就可以了。”

  前一天,和陈一冰同住一个宿舍的肖钦拿到了鞍马冠军,祝贺短信、电话连续不断,肖钦怕打搅陈一冰睡觉,自己抱着被子睡到了客厅,不过陈一冰还是有点兴奋,一夜几乎没怎么睡着。

  举手示意,陈一冰慢慢镇定下来,正十字、水平支撑、倒十字、慢上呈倒立……一串动作行云流水,两个吊环纹丝不动。下法稳稳站住后,陈一冰振臂高呼,脸上露出了微笑。“杨威在前面表现得太好了,我非常紧张。”陈一冰笑着说,尽管中国队已经锁定了这枚金牌,但陈一冰还是希望能在奥运会上表现自己最完美的一面。“不是为了金牌,就是想发挥自己的水平。”

  “这是我看过你最完美的表现了。”记者由衷地感慨。陈一冰却腼腆地一笑:“还不算是最好的,顶多打80分吧。有时候训练中还会比这个更好。”随后,他又是一笑:“要是现在就打100分,那以后还有进步的空间吗?”

  鲜花献给父母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陈一冰笑得很灿烂,随后他将手中的鲜花高高抛起,献给了看台上观战的爸爸妈妈。“我要把金牌送给妈妈,他们过来看我比赛,我一定不会让他们失望的。”

  “吊环王”陈一冰力量十足,身体强壮,但其实他小时候的身体很差,出生时只有4斤2两。陈一冰从小就很孝顺,尤其是妈妈的话,他更是言听计从。每次给家里打电话,如果是爸爸先接到,陈一冰总会要求妈妈来接,这一点曾经让爸爸有点“吃醋”。

  父亲陈云峰是个滑冰爱好者,在陈一冰出生之际,他正好获得了业余滑冰比赛的第一名,“一冰”的名字便由此而来。他也希望在这方面培养儿子的兴趣,但是,小一冰一点兴趣都没有。听到天津业余体校开办体操训练班的消息后,父母第一时间把陈一冰送去了,理由也很简单,他们希望陈一冰能练好身体。

  当时负责训练的教练叫赵奇,目前在中国国家体操队担任教练,是世界冠军董震、梁富亮的教练。他让陈一冰伸伸胳膊、压压腿、绷绷脚背,“好吧,明天过来练吧。”小家伙的一招一式让赵奇觉得他是块好材料,那一年,陈一冰5岁半。

  练体操,无疑是很苦的一件事情,开始时的压腿、绷脚尖太疼了,陈一冰不想练了。他跟爸爸提出了要求,但爸爸第二天照旧把他送去了。陈一冰是个非常听话的孩子,只要父母决定的事情,他从来不会“反抗”。就这样,父母“稀里糊涂的专政”把陈一冰推到了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

  “看着一冰训练那么苦,我们也心疼,但既然决定做一件事儿,就要把它做得最好。”陈云峰说,有一次陈一冰在训练时手上的老茧翻开露出新肉,疼得没法训练,但陈云峰还是自己把陈一冰手上的硬皮处理后,继续送儿子训练。

  做好接班准备

  “买房子是第一个要做的事情。”拿到金牌后,陈一冰首先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位于天津河西区教师村的一间单元房,陈一冰从出生一直住到现在,30平方米的面积甚至无法为陈一冰安置一张单人床。每次回家,陈一冰要么当天归队,要么就去训练的体校宿舍住。

  5月份的天津全国锦标赛暨世界杯结束后,陈一冰请队里所有的兄弟们来家里吃螃蟹,杨威、李小鹏、黄旭、肖钦、邹凯都来了,只不过小小的房子里实在容纳不了这么多人,大家只好围着桌子站着大嚼大闸蟹。

  从2006年世锦赛至今,陈一冰一直是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阵容,北京奥运会,是他第三次收获男团和吊环的金牌了。荣誉面前,陈一冰还有很多的目标:“继续保持自己的实力吧,奥运会之后如果改规则的话,我还要尽快去适应,争取在鞍马、单杠等弱项上有所突破吧。”

  结束奥运会后,杨威、李小鹏、黄旭三名老将有可能会光荣退役,陈一冰、肖钦等中生代将肩负起中国体操男队的大任,对此,陈一冰已做好了准备:“我很希望他们能继续留在队里,但我们也会尽快提高自己,提高自己的实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